My Sponsor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都爹利會館 ~ 秋季新菜式

十一月中旬·晴

不知最近吹什麼風,食圈這一陣子除了花生特多,還要比平時的大很多。一班業內人士好日也不會見面,但也覺得要找個機會大家聚一聚,更新一下「花生」,以正視聽,促成了這一局。

對於這間店子當然不會陌生,事實上由七年多前開始營業開始吃到今天,當中已經歷過三位大廚掌廚。現在的李師傅上年上任,成功保住店子的一顆米芝蓮星。今晚再來,朋友代安排,就試試他秋季的新菜式。

看看擬定的餐牌,菜式是豐富非常。朋友到齊,先來一點白酒暖暖身(查實因為花生太多太大,其實喝冰水也一樣的「熱」)。點來的來自新彊的天塞白酒,說用上來自天山的水去釀云云。聞起來帶花香,口感清爽而酸度足,是不錯的餐前酒。

前菜的主角是大閘蟹,是蟹粉小籠包蟹粉鍋巴。前者做得比平時的大一點點,但皮軟滑而蟹粉餡豐腴鮮美。鍋巴做成小漏斗的形狀,將蟹粉放進去同吃,也香口美味。據知蟹粉是店子每天鮮拆的,很有水準。



來這裡通常會吃叉燒又或是燒鵝,不過是晚的是堂剪乳鴨。用上本地新鮮乳鴨,每只都是三十天左右,就是骨頭也是軟脆的。用上琵琶鴨塗上醬汁再烤的方法,再由侍者席前將鴨剪好。鴨肉嫩滑,就是吃近尾的部份也沒有羶味,好吃。




以前來這裡多喝燉湯,今晚來點新意思,試試魚湯。皮蛋芫茜星斑片湯看配搭就知道是幾難失敗的組合,魚湯裡加入星斑肉,頭尾及魚骨就拿去熬湯。還加入豆腐,呈奶白色的湯頭是不鮮甜才怪。

當下一道菜上檯的時候,一時也以為為什麼又多來一個蟹粉菜式?但解說之下才知道墊底的蟹皇汁是以花蟹殼及肉再加上花蟹羔推成的。上面放上一只煎成溏心狀態的北海道元貝,是雙重的鮮甜。海鮮迷,不要錯過這個菜。


此時大廚李師傅現身,帶來下一道的古法鹽焗雞。偌大的砂煲內堆滿海鹽,內裡藏了包著扣紙的原只新鮮三黃雞,一時間鹽香加竹香料的味道是充斥整間房子。雞本身肉厚,就是胸肉也鬆化夠味,很不錯。


八珍醬烤骨上檯,聞到的是熟悉的味道,是八珍甜醋。大廚以甜醋烤新鮮一字排,使其肉質是一咬就離骨的鬆化。師傅還準備了小饅頭,可以讓食客以八珍醬汁蘸著吃。還加入了一只鵪鶉蛋,吃起來感覺真的有點像吃薑醋 ~ 只是沒有薑罷了。


來到蔬菜菜式,侍者送來一個放在碟子上倒轉了的小碗,掀開後原來內裡是放上了砌好的食材。這一道手工扣三絲是將金華火腿竹笙冬菇切絲,再燴以雞湯。蔬菜本身稔甜也入味,而席前再加入的漡頭也鮮香無比。


也來個煲仔飯,用上剛才鹽焗雞的雞雜,將之刴碎再加入薑末及蔥花做成雞雜煲仔飯。師傅的煲仔飯水準不容置疑,飯粒乾身分明,而也滲有飯焦在內。味道方面,薑末及蔥花的味道較雞雜更明顯,或者加入一點點的臘味會更生色不少。


甜點是薑汁香滑奶凍酥皮焗蛋撻,前者是放在一雞尾酒杯內,賣相別緻。面層的薑汁辛辣味足,跟以北海道牛奶做的奶凍配合得很好,加上即焗的酥皮蛋撻當然是「無得輸」。不太嗜甜的我,結果也完全吃完所有的甜點。



這是精彩的一夜,食物是依舊的出色不在話下,就是最近食圈的種種花生怪事也夠大家快樂的談上一夜。

花生局,好快又再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Duddell's
中環都爹利街1號
上海灘3至4樓
2525 9191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