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6月1日 星期五

坤記竹昇麵 ~ 竹升麵就一定要彈牙?


三月上旬‧晴

先說幾句感想:就是看了公開飲食網站這裡的食評才決定寫這篇網誌文章的。但見那裡有不少這裡的「OK」面甚至是「淒涼面」食評,有好幾個也批評這裡的麵不夠彈牙,跟深水埗的劉森記沒得比云云。不要說,原來也不是很多人知道竹昇麵是什麼。

容許我賣一點小廣告,這在我的最新著作「澳門飲食全攻略」內的竹升麵文章也提及過。其實同是竹升麵也分兩款,港式竹升麵多加入鴨蛋及鹼水去令麵吃起來更彈牙,但澳門的竹升麵就是全雞蛋製的麵,麵質較爽身而蛋香味濃。看見這裡門前「全蛋」及「無鹼」四字嗎?那大家進店時應該知道這裡做的那款竹升麵,又就算去到澳門黃枝記又或是六記,吃的竹升麵也是這個格式。

竹升麵真人秀

說完感想,回到食評。話說前些時帶兩位新加坡旅遊局的要員在香港周圍吃,當中又怎會少了吃竹升麵的一站?吃過彈牙的鴨蛋竹升麵,雞蛋竹升麵當然要來這裡。來的時候只見師傅在門外的製麵室中騎在竹升上「」麵糰,兩位外國朋友對這個真人秀當然看得開心。

街坊麵店

其實在年前這裡開業之初已來過(請按此參考舊食評),老闆娘對這個只談了幾句的客人仍有印象,難得。是日要跑好幾站要跑,不吃那麼多了,就簡簡單單的要了豬油撈麵及雲吞麵。坐下聞到豬油香,莫非正在炸豬油?原來正是。那當然不要錯過這個機會,也帶兩位外賓去後巷看看,順道也介紹一下這地道美味。

難怪是聞到香噴噴的

還記得上年來這裡的時候也吃過豬油撈麵,那時的味道是淡出鳥來,那時已指出是豬油的味題。今天這裡是每天用肥膘肉去炸豬油了,這個問題果然解決了不少。豬油香味是濃郁了不少,還加入了剪碎的豬油渣在內,咬起上來就更甘香。可能有朋友會覺得這一小塊油渣咬不開,事實上豬油渣不是豬肉,咬出豬油吃不下是可以吐掉了。以前街邊的煎釀三寶檔口還會有小片的豬油渣賣,吃過的就會明白了。

好吃得多了

豬油撈吃得滿意,雲吞麵也不錯。湯底是有大地魚的鮮甜外也有蝦籽香,麵條同樣是爽身而蛋味濃郁,仍有水準。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竹升麵是不及坊間的蛋麵般黃澄澄的,是店子堅持以原蛋而不另加色素的結果,值得支持。而雲吞蝦多了一點,我喜歡吃豬肉成份多一些的,較鮮味。也來一碗「特色」雲吞麵,紅色的效果是加入了飛魚籽的原故,在口感上還算有點效果。

有水準的湯麵

我還是喜歡舊式的

談了不少有關竹升麵及雲吞水餃的事情,兩位外賓也吃得滿意。值得一提的就是這裡十年如一天的都會推薦蝦籽蠔油撈,說了九億幾次蝦籽跟蠔油撈在一起是全沒效果。一是蝦籽撈,一是蠔油撈。臨走時她們買了幾盒竹升麵作手信,皆大歡喜。這個連米芝蓮也懂得推介的地方,真的希望多點本地人也懂欣賞。

不計外賣埋單只五十多元,不用一碗杰到封喉的豚骨湯拉麵的價錢就可以三個人在這裡吃一餐了,你說怎樣?最後,要謝謝正文社的編輯大人蘇小姐的教導,是竹「」麵,而非竹「」麵。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Kwan Kee Bamboo Noodle
長沙灣永隆街1E號地舖
3484 9126

3 則留言:

  1. 臨走時她們賣了幾盒竹升麵作手信..... shall be buy but not sell?

    回覆刪除
  2. 還有就是蝦籽的質素!高質如車品品的只是下少量已香味撲鼻,不像某著名麵家.....下得多又如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