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群記清湯腩 ~ 傳說中最好的3.5份之1


八月下旬‧晴

在香港清湯腩做得好的店子只有3.5間,一是九記九記食評在此!,二是華姐華姐食評在此!,而第三間就是這裡。

平日下午的小人龍


說過不少次,廣東人做牛腩可以有柱侯及清湯腩兩個格式,個人而言從來也喜歡後者,原因只有四字,就是「真材實料」。做清湯腩的店子店內都會放上一個比人還要高的大鋼鍋,幾十斤的原幅牛腩加上雙倍重量的牛骨及湯料,每天反覆熬煮十多小時,再逐件逐件的切出來再加上給客人吃。所以我時常說,好的清湯腩店子是有陣「」的,說的就是炆煮大量牛腩時那陣濃郁的牛羶味,這個味道是找好店的最簡單的法門,總錯不了。

要吃什麼,就要說


清湯腩是我的必修科,吃過過百間本地賣清湯腩的店子,到今天來說在我心目中只有3.5間店子值得推薦,而這裡就是其中一間。不過近年總聽到這裡水準大不如前的評論(九記還不是一樣?),總之聽到的都是負面傳聞,似乎也要找一天拉了牛魔至小姐一起再來試試。

所以我會吃淨腩


都知道這裡是旺場店,在週末來不是上策,就在一個周二吧。這裡正午開始營業,賣完即收,早來有著數。十二時一刻來到,門外已有十多人的小人龍()。雖然這個世界人多排隊不代表就是好東西,但在平日的下午仍有如斯盛況的,如果這裡真的差了,也要有這麼多笨人來撐場才行,似乎又不是那回事。

忙碌的廚房


不過還好這裡人雖多,但大家吃完就走不會久留,等了沒十分鐘就已經有位。還要是店市少有的二人位,走運。這裡的餐牌的內容十年如一天,改變的就只有價格。選擇方面很簡單,清湯淨爽腩,牛舌及牛面肉雙併,再加一碗牛骨湯米就行了。

因為堂吃已不夠賣


說起淨腩,這裡沒有淨坑腩及淨崩沙腩,就只有淨爽腩。據知前二者多是混入了普通的牛腩內,而因為淨爽腩位置好供應也少,所以就只拿這味出來淨賣。先喝一口清湯,濃郁鮮味但總覺是味道欠缺一點火侯,始終一味牛清湯我還是喜歡九記。爽腩是旁邊一條筋膜帶著肥脂再附著中間的瘦腩,吃起來軟滑而富肉味,再滲有油脂甘腴,仍然是絕頂好吃。在餐牌上是全店最貴的項目,仍然物有所值。

仍然是絕頂美味


比較起九記華姐,這裡的特色就是除了牛腩也有其他部位供應。個人而言對牛鞭沒有多大興趣,反而牛舌及牛面肉就當然不可不吃。先吃牛舌,塊塊厚切,口感爽而不韌,入口是滿咀牛脂甘香之餘也帶有霸道濃郁的牛羶味。曾幾何時也聽到有朋友說就是因為怕了這陣牛羶味而不吃牛舌,明顯的他們不會是牛魔族,因為就是這陣牛羶味吃起來才夠勁道!

爽口豐腴


至於切成一小件的牛面肉看上去就是油脂較少的肉類,咬下去口感不如爽腩般鬆化,口感也沒有牛舌那麼的豐腴甘美,不過牛肉味就相對較濃郁。作為牛魔王,爽滑的牛肉我愛吃,油脂豐美在「口中爆發」的一類我也喜歡,不過這些肉味特濃而口感略遜的也是我那杯茶,就如南美的草飼牛一樣。

肉味香濃


其實來這裡不吃牛腩,就是吃碗牛骨湯米也真的妙。濃郁的牛骨湯頭還帶有不少牛腩碎在內,當然不會是什麼的珍品,但也叫做有肉可吃。淥得爽身彈牙的米粉浸在濃郁的牛湯內吸滿其精華,大口吃下也真叫人滿足的,實在也好吃。

牛骨湯主宰一切!


與牛魔王小姐俱吃得滿意及飽足,也怱怱離開以讓座給門外大排長龍的食客了。

這一頓牛腩要百多元,絕對不便宜。不過如果吃的已是全港最好的幾間店子,那也就貴得其所。加上優質的牛肉從來不便宜,好像我等庶民去到街市是很難買到很好的貨色。要吃,我還會出街吃。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群記清湯腩
大埔大明里26號
2638 3071

4 則留言:

  1. 仲有0.5間是新仙吧!

    回覆刪除
  2. 不妨試一試下面這間清湯腩:

    食得棧清湯腩王
    油麻地廟街36-40號永星大廈C舖

    回覆刪除
  3. 住在大埔的其中一種福氣就是近這裡啊!

    回覆刪除
  4. 如果我住在這裡附近必定時常來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