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九記牛腩 ~ 爽腩與牛骨湯的傳說


十月上旬‧晴

日落前還有點熱,想不到晚上卻是另一個氣候。九時許,走在美輪街,風迎面吹來,令人有點涼意。拉緊外衣抖擻精神,向下走石級,原來晚上的這裡是另一景象。

只見下午人客不多的Didier原來晚上幾多人,看來晚餐是去到最高興處,連Chef Didier也在外邊跟客人應酬喝酒。另一邊是早上拉了閘的薄餅店,晚上也很旺場的,檯擺滿行人路,幾時薄餅也這麼多人吃的?勝香園竟然還有燈光,原來華哥、蓮姐等幾個在忙碌地準備明天的材料,切午餐肉,搗檸檬的。打個招呼,行了幾步,來到我的目的地,九記。



這邊也未收檔



第一次來吃九記,是二十四年前吧!那時這裡還是大排檔,正正就在勝香園隔離的舖位。到現在也是每天都其門如市,午間門外永遠接着小人龍,歷年未變。風格也經年沒改,堅持每天十二時半才開業,晚上七時十五分至八時半休息進行「清潔」,曉有性格。

晚市時分,還是座無虛席

當然,性格以外,就是這裡的爽腩。傳聞是總沒有得供應,甚至只有明星(仲要指明是曾志偉同譚詠麟!)才有得吃。我雖然來這裡吃了這麼多年,但這裡的人一個也不識。通常未坐下,我會問「有無爽腩?」佢有說有,無就無。有時會如是晚般「有少少」,咁我就來一碗「爽腩米扣底」。如果有爽腩,還用說,當然吃要來個「淨爽腩」了。


傳聞譚校長才吃得到的爽腩


來的真的是爽腩的部份,是牛腩的邊位,夾著筋膜,肉有點油脂而非全瘦的。吃起來,肉質鬆化而不韌,味道是滿有肉香,口感也豐腴,仍然很有水準。見很多人也說在這裡吃到又瘦又韌的牛腩,想不如此,如在沒爽腩的情況下,要「半肥腩」也會是肉質鬆化的。


牛骨湯,仍然是焦點所在


除了牛腩以外,其實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牛骨湯。喝起來依舊濃郁香甜,是用上幾十斤牛腩及牛骨經日熬製的效果。時常有看到一些食評說這裡的湯有味精,一看那幾十斤的材料,就會知道下味精也是浪費金錢。也有批評這裡的牛湯很多油,但沒油就不香,這一向是這個金漆招牌賣了幾十年的特色。

今日當然可以用羹去喝


還記得初來吃這裡的清湯腩,那時還是九叔掌爐。牛腩麵連湯是滿滿的一碗,湯帶油脂,喝起來特別熱。偏偏那時這裡是不提供匙羹的,客人們都要冒淥熟咀唇的危險去呷這個超熱的湯。而我,就算是喝得身水身汗,也都總是喝光才罷休。其實最傳統的「清湯腩」,其清華就在「清湯」,而非腩。如果喝一口濃香的牛骨湯,這裡是不二之選。但若然想喝牛清湯,那就要去天后華姐那裡了。不過今時今日,如說吃清湯腩只看清湯,就如吃海南雞飯只著重吃雞油飯一樣,慢慢已變成異族,已沒有幾多人會這樣吃的了。


埋單27元,還好,是吃得滿足的離開。只見勝香園的華哥剛走出來,見我在歌賦街「浮游」(其實我在影九記的舖面相...),問我喝不喝啤酒,閒著沒事,也好,就在那邊坐下來。坐在平日喝咖啡的地方,夜涼如水,幾時會有這樣的雅致?

仲未找到份中環工嗎?咁耐都無人請?」華哥說話總是句句「頂住」。

無本事嘛!」雖然心不在焉,但也說出事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Kau Kee
中環歌賦街21號地下

7 則留言:

  1. 哈,說起"中環工"。
    師奶的"職業生涯"開始和結朿也在那裡。
    可惜最后沒有happy ending.
    竟是大火地擲下一張支票叫公司收拾我的私人物品,再由自己運輸取走.....
    中環工又啥?好的firm才重要吧。

    祝一切順利^^
    3無師奶 一時手痕敬上

    回覆刪除
  2. 老闆娘,
    哈,妳比我仲激!
    華哥個人,心直口快,我都無原文照錄。
    KC

    回覆刪除
  3. 華哥有父母feel了,我媽講野都是這樣。
    在街上都能得到父般的愛,你人緣真好。

    回覆刪除
  4. 師奶我死喇死喇見光死喇o<-<
    呀~~~何止3無以後冇得再敬上喇......

    回覆刪除
  5. 關於文章,寫得好,多謝分享︰)

    關於搵工,祝你好運;)

    回覆刪除
  6. 湯是真的好,沉厚有韻味,在店內喝都一樣好;腩則是外賣回家第二餐吃較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