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1月14日 星期日

澄海小館 ~ 不能錯過的芋泥


八月中旬‧晴

就以吃來說,其實鴨脷洲大街天帶也頗精彩,當中有不少有趣的食店,當中包括已廣為人知的市政街市熟食中心,又或是賣各式老式糕點的友和士多。如果吃潮洲菜,就要數這裡了。只是一間小店,從門外看,掛滿了鹵水鵝及各式鹵水食物,開宗明義,一看便知這裡是賣潮式打冷食物的地方。


鹹了一點的鹵水


帶了地區人士,也是本地知名飲食搜尋雜誌的主理人馮老闆來這裡吃午飯。兩個也是愛吃的人,但食量方面,我當然遜色很多。看著餐牌,什麼也想試,就點了幾款「樣版菜」來一試。不想吃鵝片,先要了碟鵝掌翼併鵝腎。鵝掌美味,炆得腍又不失咬口,好吃。可惜鹵水雖然香,但味道是鹹了一點,可能用來下冰凍啤酒,就會剛剛好。


很對辦的魚飯



吃打冷當然要吃魚飯,去冷檔一看,見大眼雞樣子幾「精靈」,來一尾。魚開邊,加上豆醬及一點醬油,吃起來魚肉嫩滑,味道鮮美。就看魚肉的樣子,就知是幾新鮮的。畢竟鴨脷洲還有濃重的漁港味道,來這裡吃魚,實在有優勢。一尾大眼雞,幾下手勢,已給我們吃剩一條魚骨。

鮮美的魚肉



不吃鵝,反而都對鹹雞有興趣,就來一碟。作為一個客家人,鹹雞由小吃到大,自己也懂做。這裡的,也做得不差。鹹味是滲入雞肉內,雞皮吃起來薄而爽脆,是真的用鹽醃過,不是坊間一些店子,胡亂的用鹽水浸熟就算。不用添加任何沙薑汁或薑茸(噢!我可是越來越怕醬汁了),都夠味。

鹹雞不錯



其實吃至此時,加上吃了一個沒有多大印象的雜菜煲,都已經大半飽。但馮老闆是個「擦得」之人,說不如來個蠔仔肉碎粥,在話明只「陪吃」的大前題下,也沒有拒絕的道理。肉碎粥的蠔仔肥美,肉碎也新鮮,不過因為粥底太過夠「味」,試了兩口,也只吃了兩口,就算了。


蠔仔肉碎粥太「味」了


也還好只吃了兩口,才有胃口吃最後的甜品,也是是日最精彩的,就是芋泥。這一味,其實也是馮老闆想試的。平時見的芋泥,總是用油推得膩膩的。我喜歡吃芋頭,但因為頂不住「油+甜」的味道,總是吃不到幾口說投降。

這裡的芋泥夠乾身



但這裡的芋泥,是做得很乾身的,不油,多吃也不覺膩。芋頭的味道卻出奇的香(要補充一點,斯時正值中秋前後,正是芋頭當造之時),令人一口一口的吃下去。份量分大的及小的,小的轉眼就給我們清掉,立即再來一個,好此道者,不容錯過。而這裡的餐牌只有兩味甜品,立即想再叫另外的一味燒福果來試,可惜午市不供應,可惜。

吃得飽飽,只是百多元,在這一帶吃東西,也都經濟實惠。大抵這裡的市場不大,仍沒有連鎖式的快餐店來佔灘,令一眾街坊小店,還有生存的空間吧。

又香又甜!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澄海小館
鴨脷洲悅海街5號

3 則留言:

  1. Aiya, so want to buy 芋泥 for my mom! 芋頭 is her favorite!

    I really need to go to Ap Lei Chau! Can you tell me what kind of transportation I can take to go there??

    Thanks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你再推薦下,香港仔都會旺起來啦!!  :)

    回覆刪除
  3. 市政街市熟食中心可以說是價廉物美,至於售賣各式老式糕點的友和士多更是童年小吃味道的追溯。雖然遲了很久才來引證鴨脷洲美食,不過看來要造訪多次才可盡嚐。
    多謝KC兄的推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