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 ~ 一切就由海鮮大會開始


八月上旬‧晴

KC由八月中旬開始閉關,減少一切應酬飯局,試吃的邀請也減至最少,而一直主持開的「經典飯局」及「星局」都全交由另一位飯局搞手Isaac代主持。

也是時候出關了,在手頭上的飯局名單中,就由當中最多人「」的魚市場海鮮餐廳開始吧。

這是全港最大的魚市場


話說在本年度休漁期開始前,KC在這裡辦了一個海鮮局。找魚市場中有勢力人士去搜刮各式本地魚鮮,好些是有錢也難找得到這麼多的良品(四圍!)。那一局吃得盡興,就是一味海老鼠及一尾本地龍蝦,就在好幾個月後食友們再談起仍是津津樂道。當然KC收到要再辦一局的要求非常非常多,那我出關的第一局就由這裡開始吧。

批發魚鮮在此


我搞飯局也有自己的習慣,就是總喜歡先來吃一次。有時很有趣,有些所謂的飯局搞手自己連那個地方也是第一次去的,那做的只是周圍打電話,多輕鬆。老父喜歡吃魚,就找他一起來。至於吃什麼,我也交由專家處理,只幾天前跟這邊的有勢力人士說「找條好一點的魚,要有羔的蟹,一碟鹹鮮,其他的求求其就得」,你說,多簡單?

是個其貌不揚,但極出色的地方


周六的中午來到,先去相熟魚檔看看。魚市場已經從早上的繁忙中慢了下來,談了一些最近的海鮮行情,給這一個海鮮大局做準備。回到餐廳,去雪櫃拿一支雞骨草,只見阿姐已拿了一個小煲來。原來也有為我們準備魚湯嗎?那太好了

老火魚湯


這可不是普通的魚湯,很多客人來這裡吃套餐的喝都是魚滾湯,無論是前局長又或是什麼食家也是如此。是日我們叫做「老火魚湯」。材料簡單,就是每朝店主佬哥在魚市場找來的新鮮小魚,煲法也不複雜,加入沙參、玉竹、紅棗、淮山、豬骨,在大湯煲內熬六小時就成。鮮,甜,濃香的魚味,老父喝得非常滿意。這個湯下次也要再煲,不過就要是八十人份了。

鮮美無比


老父不太吃蝦,有勢力人士卻找來幾隻鮑魚,就來椒鹽吧。在之前還以為這一味椒鹽鮑魚是六福菜館,原來來到香港仔及鴨脷洲也有好幾間店子懂得做這一味。用刀叉吃之,外邊炸得微脆而椒鹽也甚香口,而內裡肉質軟熟,鮮甜彈牙也微糯口,當然是非常好吃。

出色!


再來也是一味在這裡必吃之物,就是椒鹽鮮魷了。就在之前這裡的食評都寫過,就是坊間吃椒鹽鮮魷的地方雖多,但就以這裡的做得最有水準。炸得熱邊,乾身酥香絕不油膩。邊位脆而中間部份鬆化,炸漿不厚不薄,剛剛好。最讚的就是用上厚身的魷魚,有口質也鮮美,絕對是典範。我覺得所有會做這一味的廚也要來吃一吃這裡的,因為才知道什麼是最好,必吃。

全港最好的椒鹽鮮魷


吃至此,老父終於按捺不住,問「今天吃什麼魚?」。介紹一下老父,作為一個正宗的客家人,老來的他卻不大喜歡吃豬、牛、雞,只喜歡吃魚。什麼魚也吃,基本上飯餐只要蒸半尾魚就行,什麼也不用。也正好餐廳的另一主理人細哥將是日準備的魚拿上檯,原來是青衣

這是青衣


有勢力人士補充是日的青衣是本地海域捕,一斤十二兩,是最好的斤兩。青衣有個特點,就是中盤特別厚肉的,不易蒸。但在這裡當然沒有問題,開魚一看,肉剛離骨,淋下魚汁就剛好了。青衣肉質粗爽,鮮美魚味也濃郁,極品。我也多年沒吃本地青衣了,在另一個社交網給問及這一尾青衣要多少錢,我只簡單的答是「有錢也吃不到」,因為真的要靠人面去拿,沒說笑。

吃得滿足


又幾個月沒吃羔蟹了,雖然明知不是季節時令,但也當給有勢力人士來一個小題目,就落單找兩只本地羔蟹。來了這裡用的是蛋白去蒸,蟹真的是多羔得不得了,羔豐肉鮮細,吃得非常滿足。而更美味的就是墊底的蛋白,嫩滑之餘又滲入了蟹羔及蟹的鮮味,絕對是吃不停口。下一局看大家有沒有食緣,如果也找到十來隻頂角羔蟹,這一味是走不了。

羔極多


好吃到不行


來得香港仔吃海鮮,有勢力人士總會順手拿一些鹹鮮來「搭搭單」。所謂的鹹鮮就是漁家捉了一些不值錢的鮮魚,如青根石剎環雜等等。一天吃不完,就用鹽去將之醃起留待明天食用,正是南區獨有的特色。是日來的是泥鯭,全都是超大碼的。肉嫩而鮮味非常濃郁。喜歡吃魚的老父連吃幾條,大呼極飽,但隨之也再吃幾條,可見他愛吃魚的程度。

南區特色的海鮮


大條


吃至尾聲,阿姐送我兩尾自家曬製的白花鹹魚,在陸羽當寶的煎鹹魚不就是如此?不知大家有沒有發覺,很多時人們去吃海鮮,無論去西貢也好南丫島也好流浮山也好,吃的很多都是泊來貸,超大的蟶子,如手臂般長的瀨尿蝦,大而無當的泥蟹,肉粗味淡的激洲龍蝦等等,可以吃本地水域的海鮮真的少之又少。如果我來到這裡,當然吃的大部份也是本地貨,如不是,何來「」?

這就是在高級食肆當寶的鹹魚


跟這裡的幾個單位打過招呼(還好,人雖已走但茶還有微溫!),下個月的海鮮局基本上已確認,大家又準備好參加未?

按此看看報名詳情。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香港仔魚市場海鮮餐廳
香港仔石排灣道102號地下
2552 7555

4 則留言:

  1. yes, i am ready, thanks KC!

    回覆刪除
  2. HI.你好ar kc.
    我有位重要既朋友就黎生日.2個人食飯.打算搵一間有情調既西餐食扒..有無好介紹?
    價錢大約千幾到

    回覆刪除
  3. 我爸爸又係, 超鐘意食魚.
    可能因為拱我都係細細個經已好鐘意食魚了~
    極期待part2呢一局~ =)

    回覆刪除
  4. 我已經等左好耐,十分期待..希望我到時係香港啦,因為10月係咁fly呢..(担心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