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5月12日 星期四

富來粥麵小廚 ~ 傳說中極出色的咕嚕肉?


四月上旬‧晴

近日在同一本本地最暢銷的飲食雜誌看到兩位人氣旺極的食評人分別點名稱讚同一間店子的同一款菜式,說的就是這裡的咕嚕肉。作為一個小小的食評人,在香港說得出有名的咕嚕肉也都吃過,水準已在心中。但這裡的既沒試過也沒聽過,當然要快快來一試。



衙坊小店


咕嚕肉不是簡單的菜式,做得好的地方更是少之又少。用的必要是脢頭豬肉,可以帶肥肉但全瘦的更佳。先醃後上粉再炸,最後以甜酸醬汁燴好。冬天就以菠蘿伴炒,夏天要下酸蕎頭子薑。醬汁不要過多,因為誰也不會準備用酸汁去下飯。吃起來要外層維持脆口而酸甜合度,脢頭肉璧化可口就行了。陸羽的炒得很有水準得龍的山渣汁獨步天下,另外港島廳及港大校友會的仍然不錯,再來就是桃花源名人坊福臨門的了。



陸羽的總是做得乾身有水準




懷著盼望的心情而來,試的就是一味咕嚕肉。這裡也不好找,要過了譽滿居再上一條街才到。正值飯市人客也不多,一個人來到坐了到餐廳一旁的地方。店員好客有禮,見我拿著大背包也主動幫我移至四人位,還關心我看不看得到電視的。不要看只是小小的街坊小店,服務可是滿分。


這裡的一看汁就真夠多




就只要一碟咕嚕肉,即叫即做,當然要等一等才有得吃了。咕嚕肉拿上檯,件件都不算大件,但就都是外表圓圓滑滑的,相信豬肉是沾上薄脆漿炸成而非平常的沾粉。咬下去,脆,脆漿不厚,而薄脆皮離中間的肉還有一點距離的。肉是新鮮肉,醃得好吃而真的件件是不帶脆的脢頭肉,用料是不錯的。


外邊的脆殼真夠脆的




再吃幾件,脆口度是依舊的。當然如果你問我,上乾粉的咕嚕肉無論在技巧及難度上都要比這裡的為高。而這裡對醬汁的運用是我十分不喜歡的,因為杰杰的酸甜芡汁真的下得太多了,吃了大半碟底也是一灘汁的,大家可看陸羽得龍的,吃罷碟底是沒有什麼多餘的醬汁的。


這是剩下的汁




至於醬汁的味道這裡做得的是及格而非出色,酸多甜少,當然更不能跟得龍般的用上自調的山渣汁那樣清香。在配料上除了青椒、紅椒之外,這裡還會下蕎頭,但吃起來卻是凍的,跟其他炒得熱辣辣的配料不太配合。如果不是怕麻煩的話,或者是怕蕎頭炒起來會影響菜式的味道之故?如果真是這樣,那用子薑甚至用回菠蘿也會比這個蕎頭效果好


得龍的山渣汁也很出色




這是不是一個吃了會令大家奔走相告的咕嚕肉?或許在我而言不是。是做得不錯,但卻不是最好的幾名。等如容記小菜王又或是增輝的咕嚕肉也不錯的,但你吃完也不會推薦人家去吃的道理一樣。最後要了一碗齋米粉,反而做得討好又可喜。米粉全無「行」味,伴在四周的是處理得整齊美觀,翠綠又爽甜的芥蘭,中間下了一撮金華火腿茸,十分不錯。


也做得很出色的湯米粉




73元一碟的咕嚕肉,不能說是便宜,不是最佳的但也做得有水準,就是這樣子。

有時我就是這樣子,聽到什麼「全港最好」的總要立即去試試,因為有不少菜式我心中已有一套非常有系統的「最好」系列。有新發現的,不試怎行?等如昨晚夜深時得知會展的港灣茶餐廳的乾炒牛河竟然說得比細龜何洪記正斗的更好,當然要放下一切工作,立即去試一試。

這是另一個食評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富來粥麵小廚
跑馬地昇平街8號地下
2838 7226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