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9年9月22日 星期日

號外:北海道精華遊 ~ (曾經)札幌拉麵新王者 Japanese Ramen Noodle Lab Q


八月下旬·晴

札幌,是拉麵的重鎮。有如香港的茶餐廳,在札幌你不大可能會看不到拉麵店。不同風格的湯底,用上不同配料,充斥市面。如果你問我,有什麼來札幌是必吃的?拉麵絕對是其中必吃的選擇之一。

札幌是拉麵店的戰場

所以每次到來,都會找一、兩所拉麵店試試。比較不同風格的湯底,細味當中的分別。看看日本搵食網站Tabelog.com,在札幌這個拉麵戰場裡,一向的拉麵王者是在榜上雄霸多年,開業逾半世紀的彩未(請按此參考「彩未」的舊食評)。但情況在今年6月18日改變了,那時的王者曾經就是這裡。

就是這個「Q」字

好了,看到這個情況,說什麼也要一來試試吧?八月大部份時間也在北海道,機會來了,就前後來了兩次,都是中午時候到來。店子的地點不難找,距離著名景點時計台就只三幾個街口。餐廳在地庫,外邊「Q」字暖簾為記。

先排隊及購票

沿樓梯進地庫,先在售票機選好要吃的東西。店員會在入口處收票,食客就乖乖排隊進座。這裡跟一般札幌拉麵店不大相同,氣氛較新派也型格,看上去似居食屋多一點。在嗅覺上也沒有什麼札幌拉麵店的氣息,嗅不到一絲味醂及醬油的味道,感覺上比一般的拉麵店「乾淨」。

這裡的氛圍是跟坊間的拉麵店不同


單看售票機,選擇是不少。不過拆解開來,選擇就不外乎是兩款的湯底及添加三數款不同的配料。「清湯/醬油」及「白湯/塩」是最基本的選擇,第一次來,就吃前者。配料方面,除了最基本的以外(即叉燒一塊、蔥、筍乾、日本香葉等),還可以添加叉燒チャーシュー)又或是雲吞ワンタン)。

兩款主要的湯底

也有其他的選擇,想吃溫泉玉子的話,可以另加。還有炭燒雞肉野菜沙律、以鮮果製作的沙冰時令甜品等等。不吃湯麵,可吃「雞油Soba」,此外還有丼物可以選擇,多來幾次也不會吃厭。來過兩次,跟不同的朋友到來,都試了好幾款食物。

未吃麵,可以先來一杯沙冰

要我推薦在這裡最值得吃的拉麵,必選的就是「清湯/醬油叉燒雲吞拉麵(清湯醤油/わんたん)」。先說湯,這裡的是醬油系列,用的是雞湯底。看樣子清澈,聞起上來是清香的。喝起來順喉而不膩,跟北海道流一向的濃厚味道可以說是完全兩回事。

招牌的清湯/醬油叉燒雲吞拉麵(清湯醤油/わんたん)

這個湯頭不簡單,選用新得地雞再加上知床地雞去煮的。加入的醬油也大有文章,是混合兵庫縣崎玉縣的醬油而成。本身香味十足之餘,也不會掩蓋了雞湯的清香。比較起味噌湯(不要說豚骨湯)來說,是沒那麼膩,喝得舒服而不哽喉,果然不錯。

清香的醬油湯底

店子在湯麵內的每一環節都講究,麵條是每天鮮打的,當中的麵粉是用上的是北海道產的小麥,雞蛋就是石狩市飛x鳥農場的「有精卵」。就是鹽,也是來自沖繩的。湯麵用的是中等粗幼的麵條,麵質爽滑,咬勁十足且蛋香味足,是很有水準的。

每天在店子自家製作的麵條

放在湯麵裡的肉當然也不馬虎,當中包括豚肉叉燒及雞肉叉燒。豚肉叉燒是出色的一環,肉質柔軟而肉及脂味俱香。用上的是北海道產豚肉,當中包括肉眼、肩肉眼及後腿部份。雞肉叉燒方面,就是同樣是熊本縣產的「天草大王」。這一款雞種在日本各地也有出產,是出名體型大的品種。這裡用的是胸肉,經昆布水慢煮,肉質軟嫩而肉味濃郁純正,好吃。

軟熟好吃的豚肉叉燒

雞肉也是精品

還有的就是「店自慢」之一的項目:雲吞,既然來到,也當然要試試。這裡供應的是分別用豚肉及雞肉製作的雲吞,如果點了此品的話,每碗每款會放上一顆,頗認真。但對於純正廣東人的我而言,怎樣也不懂怎樣欣賞日本人做的雲吞(燒賣亦然)。他們的雲吞皮總是厚厚的,相比底下餡料的份量就不夠多,吃起來有點索然無味~對不起,幾十歲的香港人,很難忘記家裡雲吞的口感及味道。

日式雲吞是我不懂欣賞的

另外也試了「白湯/塩」的湯底,看上去已知是比醬油湯底是濃厚得多,吃起來更能確認此點。比起醬油湯,這個濃郁度就更接近札幌流的味噌湯。斯時正是北海道的炎夏,喝此濃郁的湯底不大合胃口,在冷一點的時候再來吃,或更好。

感覺上是冷天更合胃口的白湯/塩湯底

湯麵以外,這裡也供應不少的項目。可以先來一杯鮮果沙冰,都是在店內鮮製的。豚肉叉燒雞肉也可以添加,即叫即炭烤,前者5塊只是300円,後者就是450円,都吃得過。此外還有季節甜點季節のデザート),上次來的時候是胡麻布甸,也不錯。

炭烤雞肉

也有甜點供應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在這裡就是調味料也統統都說得出名堂。如煮食用的味醂是來自愛知縣三河產的三年熟成品,蘋果醋就是青森縣來的,料理酒就是福島縣產的。當然或者大家都覺得這是包裝,但能著重自家應用的調味料而可以告訴食客的,也是值得一讚。

仔細度十足的地方

前後來了兩次,都是在午市時候來。第一次是排了二十分鐘左右,可以接受。第二次是在十一時來等開門,一過了這個時候就要排15分鐘了。至於服務,在此等人氣店也不奢求。或者店員見我拿著相機進店,一來已說不能向廚房拍照。第二次跟好幾位朋友再來,也有漏單的情況,看來是一、兩個人來就好了。


雖然到了今天,札幌拉麵王者之位又重回彩未。但淡麗系湯底慢慢的成為主流,雞白湯也是越來越受歡迎這也是事實。當然店子在不同地方上的仔細度,也是令其登上高位的原因之一。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Tate Dining Room
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1条西2-1-3
りんどうビル B1F
050-5594-9594

營業時間:
11:00~15:00(星期一至三加開17:00~19:30)
定休日:星期日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1 則留言:

  1. 活生生看餓了……

    ps. 最後的餐廳資料欄有誤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