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

號外:代序 ~ 簡易食譜


作為一個全職食評人,除了餐廳推介以外,最常給人問到的就是「你懂不懂煮食的?」。 我的基本答案一定是「不懂煮,怎識評?」,試問若果一個連飯也不懂煮的人卻曉得去評定米飯的水準的話,這是天荒夜談的事。可能有人覺得煮食是享受,但對於我來說,煮食似是一項工作多一點,要在家吃就要煮,情況就如我從來不覺得駕駛是享受一樣。

很多身邊的朋友都會去「學煮?」,這對於我來說也是大惑不解的一件事。其實煮食是沒有什麼東西需要學的,最重要的就是去煮。只要落手落腳的去做,就如食家蔡瀾先生也說過的,第一次做不來,第二次會好一點,總有一次會成功。而當中的關鍵在於實踐,沒有什麼要學的。

當然大家會問,如果我從來未見過怎樣炆牛腩,又怎知牛腩原來要事先汆水,再跟料頭在窩內煮一下,才再放冰糖及醬料去炆才成事?這一點我同意,真的要看一看才知怎樣做的。回想我也是自小每逄家母在廚房內煮食時從旁偷師,才會知道怎樣做肉餅又或是斬雞。要學懂煮食,堂未必要上,但看看食譜還是必要的。

所以當幾個月前正文社的編輯大人蘇小姐提起要做食譜書的時候,我可是舉腳讚成並給力支持。支持的程度就是連我自己也參與其中,將幾個家常食譜放了進去。而此時回看這本食譜書,圖文並茂而步驟清晰且簡潔,看來就算是初哥拿上手,要成功的做到上列的菜式也一點不難。

煮食對於我來說雖然是工作,但能為身邊人準備美味的食物也是幸福的事,希望大家也樂在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