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Nobu ~ 每況愈下


五月上旬‧炎熱

是次來這裡,是因為一個公仔箱的飲食節目。

話說朋友中的政壇新星一天看過風水師在節目中大讚這裡的陶板和牛,就想約腳來吃。對於Nobu的水準我當然心中有數,店子一向是公仔箱眾食家的寵兒,但不知何解就總是消費者的墳場。不過既然朋友想吃,我也樂意奉陪。就找一晚約了熱血食友忘記了誰是她?請按這裡回味一下。)及舊同事就這這位年青食友囉!)來吃晚餐。

景致不錯

來的時候是週二的晚上,這裡也是座無虛席。只見在席的大都是外籍人士,除了明星似乎也是老外愛來的地方。四人行,坐了在餐較埋邊的位置。雖然這裡樓底不高,但前臨180度維港景色。華燈初上景色甚美,坐在這裡用餐感覺是很不錯的。

是晚人客也不少

點菜的環節本是由我來負責的,但是日有點特別,因為想來的本不是我,結果就讓幾位朋友先選。他們起勁的研究又各自選喜歡吃的,而在他們的選擇以外我就選了一味軟殼蟹壽司,這就是我最喜歡的項目。至於甜品就等我們吃完東西看看感受如何再算吧。

就由大家想試的出發

我們四個人,就選頭盤第一個項目的Nobu Sashimi Tacos就最好,因為有四款不同餡料的四件粟米脆片,一人一件剛剛好。我不吃三文魚,其餘三款就請朋友們選剩才到我,結果吃的就是吞拿魚。切小粒咬起來也有口感,鮮度不錯但調味看似是味噌醬汁,但意外地味道不太足夠。這與朋友們的另外幾款配料也是一致的。沒有了醬汁的味道,只是粟米脆片盛著的魚生要收$50元一件就有點過貴了。

一人一件剛剛好

調味不足

熱血食友選的霜降金槍魚刺身沙律是這裡的另一味招牌菜,這裡的自家秘製醬汁是店子的必殺技之一,這一味也不應有失敗的道理,更莫說這個沙律是用上「松久醬汁」(Matsuhisa Dressing)的,應天好。味道有點辣,不太酸也不很甜,加上吞拿魚粒是不是很「霜降」而配合那平平無奇的醬汁就顯得更一般。是醬汁下得太少味道調配失宜?我反而想看看大廚松本在陣的時候這個以他的名字為名的醬汁是否一般的平平無奇。

平平無奇的大廚醬汁

到了幾味熱盤環節,先來的兩味都是海鮮。年青食友選的是香煎帶子,這跟是日選來的幾味不同,至少不是餐牌上的「松久信幸精選推介」。味道及口感果然也是很一般,帶子看上去煎得不錯但一吃就發現是全熟的,煎帶子要有溏心的效果才好吃,這一向是我的信念來的。醬汁就是青辣椒洋蔥醬,即辣椒之王「jalapeño」,味道卻是想像以外的溫和,不知是好還是不好了。

帶子煎得太熟了

記憶中石蝦天婦羅是另一味招牌來的,亦是不少知名食家激讚的項目。細細粒的石蝦沾上脆漿炸好,吃起來粒粒脆口,口感是有先聲奪人之感。醬汁選了香辣忌廉汁,果然是濃郁又帶點辣味香口,全晚以此醬汁最對辦的了。但蝦本身就爽而沒有鮮甜味,如果吃鮮只求爽而鮮味與否也不介意的,應該會狂愛這一味天婦羅蝦。

爽而沒鮮味的石蝦

說起Nobu的招牌菜,真的未來過的都知道是一味鱈魚西京燒。這是全晚最有水準的一味菜式,用上的是黑鱈魚,吃起來肉質幼滑。據聞用味噌醃了幾天的,味道帶點甜卻是濃郁非常。市面上可以媲美這裡的西京燒的地方就只有中環的se sa me詳細食評請按此),但比較上個人覺得還是這裡的勝一籌。

西京燒仍然有水準

好了,到了是晚的主角要出場了,就是和牛陶板燒,也是朋友要來這裡的最大原因。吃這個陶板燒可選美國牛肉US Prime Beef)又或是A5級的佐賀和牛,同是100克二者價錢相差差不多一倍,前者索價$630而後者只需$320。選了的是後者,原因有二,要吃就要最好的,那不好吃也沒有其他籍口。而最重要的就是公仔箱的風水師吃的就是最好的A5和牛嘛,那沒道理貪便宜要了另一款給朋友試的。

千呼萬喚

只見燒得熱騰騰的陶板拿來,一掀蓋聞到的是牛油的香味。大家也興奮莫名的去找牛肉來吃,說到底是最上級的佐賀和牛,怎不令人期待。我不作聲,也不先吃,就待說要來的朋友將牛肉放入口。只見他的眼神由無限期待變成了一片死寂,只說出了一句「怎麼是凍的?」。其實這個陶板燒的水準我也心中有數,不過如果牛肉的中芯還是凍的,換著誰也不能接受吧。索價百多元一片的外熱內凍和牛片,朋友們就當是買了個教訓就算。這一味陶板燒牛肉,se sa me的好吃得多。

肉芯是凍的?

到了澱粉質選擇,也從香港Nobu的行政主廚遠藤秀樹的推介餐單中選來鰻魚鵝肝忌廉芝士牛油果卷。幾味材料都是百分百「濃口味」結合在一起又如何?結果口感就給牛油果及忌廉芝士完全支配過去,而味道就是鵝肝天下了。配上的燒汁還不錯,但酸酸的梅子汁就顯得格格不入。是飽肚之選,並非出色。

濃口味

最後的就是我選的軟殼蟹天婦羅壽司卷,一客六件,做得工整美觀。一口吃下,軟殼蟹本身脆口,蟹本身有羔所以口感豐腴。卷司卷內加入了不少香蔥,外層以薄蘿蔔片代替紫菜包起,帶點脆口之餘也有一點點的香辛辣勁。在一些半西不日的餐廳吃東西,我的活命方法就是一味軟殼蟹壽司卷又或是手卷,總不失敗。

活命良方

主食吃到一頭煙,反而對這裡的甜品有點信心,說到底是對這間酒店的甜品有信心吧。先來看軟心巧克力蛋糕配綠茶雪糕是放在一個便当盒內送上來,真正的和洋合璧。軟心巧克力蛋糕的「湧出度」不錯,巧克力味及牛油味香濃而跟茶味也奇香的綠茶蛋糕一冷一熱配合起來,沒有不好吃的道理。

一冷一熱,好吃

因為一味巧克力軟心蛋糕做得好也令我們對這裡的甜品有點信心,所以另外也要了陶板香蕉,是一味創新的日式甜點吧。香蕉本身非常腍身,外層沾上焦糖吃起來很甜美。同煮的還有馬蹄及核桃,加添爽脆口感而也很有香味。是非常夏日也配搭得宜的甜點,很不錯。

效果不錯

因為我有這裡的Priority Privilege咭所以埋單有折,最後每人六百元。如果大家有商務上的客人要應酬,帶來這裡絕不失禮。但如果大家是自己來吃的話,我看還是要三思。

除非好像是次一般,要帶朋友來就例外。


結論:一試無妨

評分:(以5個& 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Nobu
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
洲際酒店2樓
2313 2323

4 則留言:

  1. Nobu 一向都是平平無奇, 買的不是新鮮, 只是醬汁。每況愈下的話, 就只有是不濟, 建議改為兩個 &, 因價位不低, 完全不值。

    回覆刪除
  2. That is horrible for Nobu HK to screw up 陶板燒 and have not only a red center in the meat, but cold. It sounds like the meat was still frozen, and either they did not properly defrost the meat, or they reheated a previously refrigerated seared beef. The tobanyaki is supposed to be one of their signature dishes (even in Nobu NY), but based on your pictures it looks more like a sukiyaki すき焼き. Nobu's other signature dish is toro tartare (appetizer) that I like, but the HK branch's price for this is rather astronomical.

    回覆刪除
  3. 自己都不願意來吃,反而要帶客人來應酬,為了丟面子?!

    回覆刪除
  4. 最後的一個問題,可以由我的三位朋友代答,我不答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