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博多一丁目 ~ 流落在福崗屋台的Nikka Whisky


八月下旬.晴

燒肉,居酒屋,芋燒酌(森伊藏囉!),宮崎牛,鹿兒島黑豚,日南海岸,由布院之森,唐船峽流水冷麵,指宿一天四季,別府熱砂浴,最好hea的櫻島古里溫泉(其實還有一個人,只有三千yen,沒有行李,在霧島神宮站「宿一宵」等明早的火車,幾浪人feel!)這些,全都是我在九州的回憶,是的,比較起日本的很多其他地方,KC最喜歡的,其實是九州。


裝修,入型入格


是在一個網站訪問中認識Peech,還記得當天訪問我們的是靚女編輯多樂菲,而同場的還有ET及師姐,是一個很有趣的晚餐訪問。時常就要向Peech討教紅酒的知識,但一直二人都忙。直至最近,收到他的邀請,不如出來吃餐飯,當然好。飯局本有五人,安排了在附近的中菜館,菜也寫好了,但最後只剩下四人。中菜吃不成,選擇臨時轉場的地方,在0.01秒的時間內,選了這裡,朋友傾計,沒有什麼比吃燒牛腸,喝酒更合心水的了。


用上的是電爐



不過好笑的是,雖然時常說跟Peech學習紅酒,但是次出來吃飯,卻沒紅酒的踪影,他帶的是一支柚子Liqueur,而我拿來的,是「人造人4號」,Nikka的「From the Barrel」,軍火庫的另一支「實驗品」。另外三支「實驗品」已全開,獨留這支,一來這是混合威士忌,未必是我會立即想起要試的類型(喂!我喜歡單麥!),另外就是,其實這是真真正正的男人酒。

我的Nikka,在吃燒牛腸時出場就最適合了



百分之五十過外的酒精度,聞起上來是衝鼻的辛辣味道。要加冰,口感濃郁,勁度夠,散發口腔的盡是錯綜複雜的胡椒辣味。餘韻不短,但也是「辣」。絕對是破壞味蕾的一種酒,不宜在吃比較fine的食物時拿出來,最適合就是在吸煙時喝,還有,就是吃超濃郁的食物,就如是日的燒牛腸,或after meal也可以。喝一口,跟電爐上散發出來的油脂昏膩,出奇的配合!

切得細塊一點,才易吃一點



說回食物,是日的選擇也很簡單,在座有米芝蓮三星餐廳的廚師,選的,燒的,都不用我費神,我還是繼續細味Nikka好了。這裡用的是電爐,夠熱,其實也有燒烤香味。而吃燒牛腸,也不用太講究,這樣就行了。

牛尾也是「襟咬」一族



燒牛腸,日文就叫Horumoneホルモン),直譯就是「荷爾蒙」。曾不止一次跟食友們說笑,我一聞到味噌牛腸窩的味道就會頭痛,因為在日本一吃這味菜,就跟很多酒,最後也總是不知會醉在那個地方的!是日的第一碟,就是牛腸了。將之放在電爐上,燒時聞到香噴噴,但吃在口,只是一團脂肪,是差不多咬不開 ~ 先不要黑面,其實燒牛腸真的是這樣子的。

聞起來香,吃時要花點牙力,旨在下烈酒



那個韌勁,咬來咬去也咬不完,中間滲出的油脂甘香,就是用來下酒。所以有時你去日本,會發現他們的下酒小吃,如魷魚乾或什麼的都是韌到離晒譜,但日本仔又吃得若無其事,耐咬,才是下酒之道。其實真正的燒牛腸,在邊燒邊剪,成小塊才好咬,不過在香港,店子沒有幫客人做,也沒有教客人去吃,就是這樣子。除了牛腸,牛尾的效果也是異曲同工,燒起後是韌韌的,好「襟咬」!

有六款的ホルモン併盤



除了牛腸牛尾,也要了兩款併盤。ホルモン併盤就是六款內臟,分別是牛肝牛柏葉金錢肚牛腸牛心等,用上醬汁去醃,不同的部位,味道方面也是差不多,分別就只在於口感。我相信易吃一點的金錢肚或牛柏葉會是較受歡迎的部份,但我對「襟咬」的牛腸,也不抗拒。

有專人侍侯


另一碟就是雜錦併盤了,內容是什麼也有一點,牛小排豬頸肉薄切牛舌及各式蔬菜等。雖然落手烤的是頂級高手,但礙於食材所限,吃起上來,沒有幾款肉類能令我留下印象的。反而幾款蔬菜很好吃,有各式蔬菜的鮮甜,亦保留了當中的濕潤及水份,烤的功夫實在做得好(謝謝三星廚師SC)。席上Peech跟我也笑說,如果是我們自己燒,一世也未燒過這般好吃的!


雜錦併盤的菜蔬也燒得好吃!



酒過二巡,大家也談得興起,此時,要來一個熱窩了,在這裡當然叫的是牛腸窩。雖然明知也只是味噌湯底,就算下了牛腸去滾,也熬不出什麼鮮甜味道。不過喝了一肚酒精,這個味噌牛腸窩,實在很是受用。那濃郁的湯底,在強勁的威士忌酒精下,反而不錯,還有墊底的蔬菜,如白蘿蔔及韭菜等等,我可以吃了又吃,直至窩底見天為止。

喝滿酒精,喝口湯就最好了



不知不覺間,也坐至所以客人離去,我們才結賬。帶來的Nikka,喝了還沒有二分一,不帶回去了,就將之硬塞給Peech,笑說他應該喝多一點,才治療他的失眠之症。愛喝威士忌,但也未必次次喝得開心暢快。就如吃飯,就算已選了合意的食物,也未必吃得寫意。

看來飲食之道,我還在學習適應中。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Hakata Ichome Horumone BBQ Restaurant
銅鑼灣駱克道491-499號
京都廣場9樓
2892 0362

3 則留言:

  1. 當我在剔上面的「想去吃」時,其實我是「想去喝」多一點!

    下次我都會帶支單麥去吃牛腸,謝謝介紹了這項的絕配!

    回覆刪除
  2. Miss,記得「想去喝」時可以的話....預埋我和我啲至愛佢哋喎 :p

    回覆刪除
  3. 咁你地想去喝的時候記得叫埋呢個想去吃嘅我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