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方榮記沙嗲牛肉專家 ~ 兩條友,一餐飯

九月中旬‧晴

牛榮是小時的屋村鄰居,他住14樓,我住23樓,都是在樓下公園「」的時候認識的。牛榮是個狠角色,人不高大,但樣子夠惡,那在屋村「」就著數無比。簡單講句,就是猜輸左檯都沒有人敢趕他離開果種人,所以都有大把人,如我,跟住佢周圍去。


平日晚上,人客也不少


三十年過去,「牛榮」早已昇格,成為「榮哥」。在那黃金十年,炒這炒那,狠狠的嬴上幾舖,他老人家已經早早搬離屋村,住在又一村,有幾個單位收租,生意似有還無,純粹打發時間。得閒去去旅行,抽下新股,賭下波,日子就是這樣過,跟我這些還在大海浮沉的,出身相若,但現在的差別也太遠。有事要找他商量,要找他的幾架客貨van幫手運貨。見這麼久沒坐在一起吃飯了,就約這天。

有性格的爐子



兩個男人,沒有什麼好吃的,一想就想到來這裡。已經十時有多,搭了他的順風車來,只見門口代客泊車的朋友「榮哥」前「榮哥」後的稱呼,他在九龍城,也算是半個地膽了。找個位,搭個爐,來個鴛鴦窩湯底,芫茜皮蛋併沙爹。大家都已各自吃了東西,就「隨便」的叫點東西來吃吧。

我只喜歡這邊「加碼」的芫茜皮蛋湯底



「還有沒有返興華村?」牛榮邊撈他的沙爹湯底,邊隨口問。

「沒有了,那裡都好像變了很多。」

榮哥,平常人邊有你咁多時間?我好忙的呢!


這裡的窩底,也值得一提。最出名的莫過於這裡的沙爹湯,而這裡就是以沙爹涮牛起家的。不過牛肉方面,以前用的是新鮮的本地牛,現在則以雪藏牛代替了。沙爹窩杰杰的,味道香而不辣。滾來滾去也不覺大滾,但熱度夠,以牛肉來說,涮幾下已可吃的了。雖然不是我喜歡的窩底,因為作為「純廣東」及「日式shabu shabu」的代表,我自己準備的窩底,只是幾片昆布加魚乾及木魚絲,再下幾枚皮蛋及一磚豆腐,幾片薑,只此而此。反而就很喜歡隔離的皮蛋芫莤湯底,清清的,也有香味。我的吃法是再叫多一碟芫茜,統統的放下去,更香!不喜歡吃芫茜嗎?對不起,你錯過人間美味了(牛榮,說你呀!哈哈。)。



不知幾咁香...


「細路點樣?」今次到我問了。

「唉!而家d細既,教到嘔血!!」牛榮就一路將他的教仔血淚史道來…

喂!阿榮哥,我地細個你估又乖咩?家下當還債啦。


先來的是牛肉,這裡的牛肉由最便宜的48元一碟的例牌,至千二元一碟的特級牛肉也有得供應。是晚吃的,就是168的星級牛肉。看樣子,牛肉本身的質素不錯,不過,就是「手切」的,只是雪藏牛,其實坊間很多地方也是用機切了。肉厚切,再起雙飛,淥起來吃就更有口感,也不是全無功架。用的是牛頸脊,肉質嫩滑,中間的油脂甘香,是令人滿意的。切起來一大碟,兩條友都由頭吃到尾,也抵食 ~ 不要忘記,牛肉從來也是昂貴的!



星級牛肉,份量不少,質素也不錯


「世伯怎樣?」

「還是那樣子。伯友健康如何?」其實我都去過榮家吃過不少飯的,一味蕃茄炒蛋,伴我成長。

希望伯友早日康復。


好了,其實我地兩個中坑,吃東西也不是如垃圾焚化爐般,挺著大肚腩就什麼也放入口。如是晚在打邊爐,主力吃牛肉,另外再要多碟豬腰及四寶丸,其他的都是菜蔬了。在這裡供應的云云內臟食物中,牛榮只推介豬腰。看上去色澤鮮明,果然是新鮮無比。我們這上自小在街市混大的,一看就知高下。吃起來味道清香,爽脆,沒有異味。建議不要下沙爹湯,用清湯才盡顯其美味。四寶丸乏善可陳,不用花精神去評,可以不理。不是牛榮說「打邊爐一定要吃丸!」是肯定不會叫的一味。

豬腰夠新鮮

四寶丸,可以忘記



「近排撈成點?」其實我長期都唔太清楚牛榮在「撈」什麼的。

「比上不足,比下又有餘。你又點?」

「飽唔死,餓唔壞囉!」此乃真事。

做兄弟既,最緊要知道仲「有得撈」,「比下有餘」已很不錯 ~ 至少不用一齊「跑山」,足夠了。


好了,跟尾的反而有不少的菜蔬。這裡是例牌每檯也送一籃菜,是日的是唐生菜及西洋菜。打邊爐,我最喜歡吃粟米,是日的又新鮮又甜。我是「冬瓜王」,可以吃很多很多的冬瓜。是日的清甜,只是因為個爐幾「淺水」,所以是難淥了一點。另外還有枝竹,因為牛榮喜歡這裡的沙爹窩,用來淥枝竹就可以大量的吃下那個沙爹窩底 ~ 這也是我沒碰這碟枝竹的原因。

我最愛吃火窩時下冬瓜的了

粟米也夠新鮮



其實這裡的食物幾新鮮,伙記們的服務,十分有效率,不錯的。跟牛榮約略說了我的要求,他只是「」了一聲,繼續專心吃他沾滿沙爹湯汁的枝竹。他就是這樣子,漫不經心,但其實什麼也聽在心裡。沒說「不」的,也總會給你辦妥,有多沒少,是個有意思的朋友。

我沒吃的枝竹



其實他未吃完,不過我已吃飽,亦有「下場」要走,唯有先離開。當然,張單由他去負責,這裡是他的地頭,如果我跟他吃東西還要付鈔,那他「仲使出黎行?」。所以,拍拍屁股,就走得。
謝謝。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Fong Wing Kee Hotpot Restaurant
九龍城侯王道85-87號地下
2382 17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