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2月16日 星期日

號外:2020年口罩工程


二月中旬

通常,我大多只會做飲食的分享。但今次實在有點特別,值得紀錄一下。

這真的是一趟奇異旅程。我是在年初二1月31日)上機的,那時家人已有「柯打」要求要買口罩。我有點不以為然,口罩?日本有年份的威士忌我都今日都「」緊返香港。口罩?這是太簡單的任務了吧?


當天晚上在関西國際機場下機的,跟家人翌日再轉機上北海道。甫下機,先在機場吃晚飯。去那裡的幾間藥店看看,已見一群群的強國人在掃貨。有的索性將幾款不同款式的口罩放在地上,透過電話實時銷售。

看在眼裡,我沒跟他們搶。因為我有二十多天在日本,會買不到嗎?那一刻,我還是滿有信心的。



當晚住在機場附近,晚上及翌日早上也都在附近走走,發現口罩不是給掃光,就是只剩下女裝(145cm)或小童碼。當晚直飛北海道,取道札幌再上帶広。趁家人睡了,我開始去看看口罩的情況。


那是2月1日,尤記得那晚是-3度。天寒地凍走在街上,先去看看附近的便利店。以下塌的酒店為中心點,放射式的去掃半徑5公里以內的所有便利店(多謝Google神,真係幫得手)。那時帶広的便利店還有大量的口罩供應,我先跟自己訂下買口罩的兩個規限:

1. 不跟強國人搶,根本有失我是香港人的身份
2. 最多只買看到的數量一半或以下的口罩,不掃光當地人的貨


帶広當地主要有三個品牌的便利店:Seicomart, 7-11LawsonFamily Mart屬少數。那時貨最多的是7-11,除了其自家品牌的口罩外,「三次元」及「超立体」都四、五包的掛出來。除了5-7個的包裝外,還有30個的盒裝。其次就是Seicomart,「Fitty」是四個不同sizes都齊貨。


所以那一晚的搜購是順利的,那晚行了27間便利店,已買到兩手拿不完的多。加上翌日在車站旁的「長崎屋」是數十盒30庄的任買,所以到了中午我已pack好三箱口罩,在附近的郵局寄回香港給家人應用。

心想:第二天就收工,你看多容易?


那一天我們上阿寒湖,在那晚就傳來香港郵政服務暫停的消息!立即去問當地的郵局,都說已停收寄香港的郵件。即時想到的是:那三箱口罩「凍過水」。那可以怎樣?當然又要再由零開始買過!而沒有郵政,唯有靠人肉速遞,要靠幾天後回港的家人去搬運了。


阿寒湖是旅遊區,除了在遊人面上可以找到口罩外,在店舖是想像中的「一罩難求」。原定在阿寒湖玩三天兩夜,在這個情況下立即決定留下家人,自己單騎往附近的大城市:北見去買口罩。從阿寒湖每天只有一班巴士來回北見,中間有大約兩小時的時間。我就要趁這百多分鐘去盡買口罩。便利店的收穫不會足夠,唯有向當地大藥妝店「ツルハ」入手。


當時北見的便利店跟帶広一樣是仍然有大量口罩供應,在ツルハ更可以找到一盒50庄的「超快適」,感覺就像中Jackpot。連飯也沒吃,兩小時的人肉搜購還算有不錯的收穫。心想回程時去帶広看看,應該ok了吧。


再回帶広,情況卻完全不同。當天晚上採取之前一樣的策略,但便利店已完全不見口罩的踪影,只有7-11還有零星口罩供應。之前大有收穫的長崎屋貨架是清光的。坐的士去一些偏遠的藥妝店看看?情況也是一樣,都是「吃白果」。

心下一沈,連帶広也沒有,札幌情況也不會樂觀了吧?


更甚的是隨著疲情逐漸嚴重(最白痴就是香港正苦又與民為敵的不肯封關),那時就傳來香港天天有人排隊買口罩的消息,強國人也抬價搶罩。朋友也都求救(兩盒thx!),全世界對口罩的需求變得無比咁大。


還記得是雪祭前三天的當晚回到札幌的,情況果然始想像的一樣。只見一街都是強國人,在日中時間去正常的地方,已再找不到口罩。家人翌日就離開日本了,把心一橫,試試另一個策略,卻果然有效。


其實那時札幌的便利店不是沒口罩供應,只是每天每款放四、五包出來,一街強國人當然給搜刮一空。但如果掌握到其擺貨的時間,還是可以找到口罩的。同一情況,出現在「永遠見唔到有口罩」的驚安の殿堂上。只要凌晨四時半進店,還可以成功購得兩盒口罩。在一些比較冷門的地道百貨公司的超市,也可以找到口罩。如是這般,可以安排先回港的家人帶上了一定數量的口罩給香港的親友立即應用。那時還有兩天就開團,不要說團友都很想買口罩。

所以,我決定要繼續買口罩,未能收工。


尤記得那時在札幌最常買到口罩的是Lawson7-11就要夾啱換貨才有收穫。SeicomartFamily Mart就總是沒貨供應。還有我時常去一些偏遠的區域(如月寒、平岸、南鄉等)去找出色的拉麵吃,那裡的藥妝店都時有收穫的。

還好在開團時也購得足夠的口罩送給團友之餘,也可以在途中讓大家任意取用。作為團長,我也算是有所交代。


2月5日旅程開始,就是札幌雪祭的第一天。非常記得那一天是Lawson跟「每人一包」的規矩的。就在那一天開始,札幌市面口罩忽然又絕跡了。帶團友去看,找不到,不要說是有點令人失望的。行程之後到了帶広及阿寒湖,也一如所料的找不到口罩。直至去到中標津及極東北的羅臼,口罩才又再出現。六天的行程完滿完成,大家也買得滿足的離開。


告別團友,我決定往南走,去函館看看。此時正是「橫濱郵輪」出事之時,而當地人也明顯的加入買口罩的行列。在那裡3天,行了當地超過100間便利店藥妝店,說只找到兩包口罩!行了近10萬步,就只是兩包


之後回札幌,當然已沒有找到任何的口罩。最後一天在大阪,情況也一樣。走了大大小小幾十間店,都只是看到很少量的口罩。看到,沒有買了。還好,就是臨離開日本時,新聞報導日本在下周會供應不少於一億個口罩。不過,這已是後話。


真的,從來沒有想過我要在日本每天都會去找口罩,而這次的「口罩工程」辛苦處不足為外人道,因為很多時清晨四、五時就開始找,在北海道零下的氣溫也不是說笑的。驅使我去做這件事就只有一個原因,只希望身邊的家人及好友也可以有口罩可用。

如果有一天你拿著我給你的口罩,請珍惜,因為每個都是親手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