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號外:KC廚房 ~ 回憶的味道:家鄉煎藕餅


四月中旬‧晴天

坊間不少店子會賣煎藕餅,但吃過這麼多,都總不合心意。曾有大廚說他做的煎藕餅一定會令我滿意云云,但吃完我只有在心裡說:「這就是藕餅?」。或者也真的是沒辦法,因為以前媽媽煎的藕餅的口感及味道還是在我的回憶中。

最簡單的材料

要吃得滿意,唯有自己動手做。其實說穿了也沒有什麼秘訣,還只是蓮藕及豬肉及最簡單的醃料。反而我覺得刨蓮藕的刨子要有點講究,刨出來的蓮藕絲不要太幼也當然不是粗條。便其釋放出來的澱粉質能令肉末緊接之餘,又不會因過份幼身而出太多水。

或是做菜,也是一字記之曰:「」,就跟大家分享這個家母的食譜。

秘訣就在蓮藕絲的粗幼


材料:

蓮藕一截﹝拳頭大小就夠﹞
豬冧肉五百克
醬油一茶匙
糖一茶匙
生粉及蔥花適量


烹調方法:

1. 豬肉刴碎,並以醬油及糖醃十五分鐘。
2. 蓮藕以刨子刨成碎片,並儘量榨乾水份。


3. 混合碎肉及蓮藕,並加入蔥花,握成小糰子。


4. 將少量豆粉撲在表面,以平底鑊將藕餅煎至兩面呈微焦便成 。


一點小心得:

1.蓮藕本身有澱粉質,故在搓肉餅時不用加入少以免令肉餡太乾。
2.想吃得香口的可以將藕餅壓得薄一點,想口感豐富一點的就做厚些,適隨專便。


其實這個也是會在即將推出的新烹飪書中的一個食譜,或者你會問我「為何不留在書本內出?」,我覺得這是從家母那裡學回來的東西,多些人識也好。

趁今天母親節,做幾個煎藕餅吃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