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

天龍軒 ~ 「Le French GourMay」之當中菜遇上法蘭西


四月上旬‧晴

對於天龍軒,其實也真的一點不陌生。在這裡新張的時侯曾在雜誌專欄撰文推介過,自己跟朋友及另一半也來過幾次,而上年也帶了過百食友來辦星級飯局(請按此參考飯局食評)。不過就在是日步進店子時忽爾醒起,原來每之也是晚上來,在有日光的時候來吃飯,還是第一次。

有日光的時候來,還是第一次

來到102樓,在侍者的引領下坎進餐廳。晚上來這裡感覺堂皇華麗,或者是瑰亮的水晶燈帶來的感覺。在正午來到,卻又有不一樣的感受。兩層樓高的落地大玻璃透進自然光,前望就是非一般遼闊的西九龍景致,加上這一天是近期少有的明朗天色,這是暫時在不會在別處看到的觀感。


是日是為了「法國五月」而來,其實在坐下前的一剎也奇怪怎麼中國菜也會跟這個法國節日拉上關係?但回心一想,以這裡食物的精緻擺盤賣相,再加上運用的食材,卻又真的是頗貼題。這一陣子每天也要四處奔走的趕場,不然就是趕書趕稿。此刻坐下來,喝一口濃普洱,才是真的享受。

中西合璧的一餐

是日來試試大廚劉師傅特別設計的Le French GourMay餐牌,正當我還在研究即將送上來的幾味菜式的時侯,先來的就是酒。這裡的侍油師特別為菜式配上M.Chapoutier的酒,是來自法南隆河谷位於Hermitage的大酒商,值得一提的是在酒標上皆印刷上盲人用的突點字,是特別又周到的安排。漂亮的隆河谷到過兩次,是個飲食重鎮。當然我不是「酒人」,這一天就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來喝酒。

來自隆河谷的酒


吃過悅口小吃,侍者拿上來的卻是是日餐牌上沒有的項目,就是蜜燒西班牙黑豚肉叉燒。今時今日以黑豚肉去做叉燒也不是罕見的事,不過不能否認的是這裡是帶起這個潮流的起點。老實說,帶甜又腍身的叉燒從來不是我那杯茶,但卻是不少朋友的心頭好。時常說,吃叉燒也是非常個人的口味,喜歡什麼也好,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口味就行了。

黑豚肉的熱潮由此而起

原隻焗的海螺吃得多,但加入海膽去焗的就是第一次吃。配上的雖然同是葡汁,但撲鼻而來的就是濃郁的香味。切成四方粒的螺肉彈牙鮮甜,葡汁帶點甜而帶椰香,焗得香所以不覺膩。螺尾還貼心的捲上葉子,令想拿著海螺吃的客人不會熱透的螺殼燙傷,這就是細心位。

豪華得來也夠甜心

配這一味焗海螺的是白酒,侍酒師倒來的是2011 Invitare Condrieu。沉厚金黃的色澤,聞起來是一點點的草花香味。Viognier提子釀出來的是圓潤的酒體,果香味濃郁而透熱帶生果的清新,感覺上跟加入葡汁的海螺肉配合得不錯。

喝海螺肉配合得不錯

春天也是新鮮摩利菌的季節,大廚以此來炒龍蝦球,好一個中西合璧的嘗試。以劉師傅的功力,要,將龍蝦球炒得外層爽脆而咬下去是軟糯溏心的已是不會令人喜出望外,反而索滿龍蝦鮮汁的摩利菌才是亮點。鬆軟而香味濃郁,配合龍蝦同吃,感覺是新穎也好吃。

龍蝦球以外,摩利菌更好吃

配上的是2001 Les Granits Saint-Joseph,金色亮麗的白酒色調是Marsanne這款提子的特質,隱藏在蜜糖甜味背後的礦物味道令味道豐富了味覺上的層次,細啖之下還有點辛勁,跟泥土氣息濃厚的摩利菌配合得很好。這是是日云云M.Chapoutier選擇中最合心意的一支酒,不顧餐後還要工作,也追加了一杯。

色澤金黃亮麗

是日最喜歡的一支酒

吃了中菜多年,對蒸東星斑當然不會陌生。將東星斑腩起出來再蒸,就是看到魚皮及腩邊位的厚度也知道這是至少兩斤半的東星斑。肉嫩而皮豐腴,內滲魚油甘香,當然好吃。加上燕窩天是大大的給這一味蒸魚增值,份量還要是慷慨的多,豪華豪華。

豪華的蒸東星斑

看餐牌時看到乳鴿糕這一道菜,也真的有興趣知道是怎樣處理。大廚將乳鴿起肉再打成泥,加入一點堅果如開心果去調味再凝結成糕狀。味道濃郁而質地軟滑,效果頗不錯。以煎藕餅作配,爽脆而香味足,跟乳鴿糕同吃增添後者在口感的層次感。

濃郁軟滑的鴿糕

由白酒換上紅酒,先來的就是2011 Les Bécasses Côte-Rôtie。深紫紅的酒色,先聞到的是紅莓及辛香,還有就是一點黑橄欖的氣息。口感深厚圓混,橡木及云呢拿香味互相揮映。跟味道濃郁的乳鴿糕不能說是不配合,但個人覺得似乎跟燒乳鴿更搭檔。

口感醇厚圓混

作為為「法國五月」特別設計的餐牌,選用法國鵝肝作為食材可以說是正路到不得了。清蒸萵筍法國鵝肝在賣相上也是頗西式的,慢煮的鵝肝吃起來口感是意想之內的嫩滑,而味道方面卻有一點鹵水的陳香。雖說用上的是法國鵝肝,但怎說也有一點吃潮州鹵水鵝肝的感覺,或是身處中菜館的原故?

陳香的鹵水鵝肝

襯得上鵝肝的當然是「硬嘢」,就是2009 Les Varonniers Crozes-Ermitage是也。這是是日的唯一一支Fac Et Spera,以Syrah釀成,看上去是深紫的絹紅色,加上成熟的漿果及黑加侖子的氣息,感覺上是瑰麗不凡的。酒質硬淨也勁度十足,配上味道濃郁的鵝肝也絕對不落下風。

雄厚有力

在甜品一環用上的是東洋食材,就是一味東洋蕃茄西米凍布甸。說實話,我從來不是「甜人」,尤其是吃中菜最怕就是甜到不行的甜點,這一味蕃茄布甸就正合。味道清香而每口也充滿蕃茄的天然微酸,大廚是用上蕃茄清去做成的,難怪效果是如此的好。

清新鮮香的蕃茄布甸

配上的這支甜酒我是喝過的,深稻草黃色的2011 Coufis聞起上來就是杏甫及橙的甜香,感覺是深厚也濃郁的。質地厚身而餘韻悠長,是酒香跟甜味都來得非常平衡。小產量也質素非常高的甜酒,我想也是很多女士的心頭好。

平易近人

精彩的一頓午宴,幾款隆河谷的選擇也配合得好。菜式方面不用說,劉師傅幾時也令人充滿信心。「Le French GourMay」的菜式只供應至本月尾,值得大家專程一試。

多喝一口甜酒,要跟席上朋友道別,我還有無盡的工作要追趕。抱歉要怱怱而別,也想再多坐一會的。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Tin Lung Heen
尖沙咀柯士甸道西1號
環球貿易廣場102樓
2263 2270

相機及鏡頭:
Sony NEX6
SEL30M35
SELP16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