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5月3日 星期六

號外:KC隨想 ~ 我的「第二人生」


三月下旬‧晴

這幾年給問得最多的一個問就是「是什麼令你放棄高薪厚職,投身飲食寫作之路?」,老實說,這不是容易回答的問題。我的工作履歷非常簡單,如不計在投身全職寫作工作的「過冷河」期,近二十年的職場生涯就只打過兩份工。甫畢業就在本地最大的華資銀行的押匯部工作,幾年後跟隨當時的一位上司轉投另一半公營金融機構,直至離開。

寫作就是我的工作

離職之時,本身也算是一個管理層的小頭目,年薪收入達六位數字,可謂衣食無憂。不過其實現在回想也覺有趣,就是雖然人生大部份時間也在金融圈打滾,但其實我卻不是讀金融科出身的。所以堅信一個道理,就是謀事雖在人,但成事永遠也在天,正所謂「時勢做英雄」,就是這樣的意思。

工作範圍不止於本地


我就有那個機遇,就是在人生的某一點可以再選擇自己的職業。四十歲的那年,這「時勢」就到了。或者說出來大家會覺得是災難多一點,原因不詳述,但當時的上司千方百計的迫我離職,折騰了年多還不得要領。最後就唯有出最後絕招,就是找一個限期要我在工作的地方消失。就是這樣,我要離開工作了十多年的環境。

出席不同的場合

再踏出社會的一天,一切從頭再來。老實講,說沒有不高興是假的,但那時最重要的是要決定往後的路。當時有兩個想法,一就是繼續在金融圈工作,以近二十年在大公司的工作經驗,要找份工作不會太難,但我卻有另一個打算。當年已在某公開飲食網站寫了多年食評,並同時於報紙及雜誌撰寫飲食專欄。在飲食圈社交網絡上也有點名氣及粉絲不少。我想,既然有人看而飲食市場也是每天在轉變及發展中,從事飲食資訊寫作不應會餓死的。就是這個信念,令我走上這條成為全職食評家之路。

全職食評人的生活

到了今天,我是本地最受歡迎及點擊率最高的飲食博客,每周在兩本雜誌及報章撰寫飲食專欄。已推出三本飲食著作,第四本就鐵定在今年七月推出。主持的兩個電視節目在播放中,當中也有飲食節目。這不能說是什麼成就,但也算是這幾年努力的成果。

專欄文章

或許有不少朋友都會羨慕我這份工作,每天就是到不同的地方吃吃吃,不時還可周遊列國到處去,但我可以說這絕對不是輕鬆的工作。日中要吃,晚上要寫。還因為工作需要會不時跟不同單位應酬及聯絡,其實每天休息的時間沒三、兩小時。而也剛剛開展了工作的新一章,就是租下了單位拓展營業,聯同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去追逐夢想。

新夢想

過來人的說話,要實踐「第二人生」除了有能力以外,膽識亦是必要的,此外當然還要有一定的財政實力。從事金融業多年,我已算是資深的股票及債券投資者。多年來的積儲放在這兩個市場中調動管理,也是每天重要的工作。

管理財富也是重要的工作

如果大家有興趣發展自己的「第二人生」,也可點擊星展豐盛理財網頁去參考另外幾位名人的故事。而只要登入星展豐盛理財於Facebook專頁去分享自己的理想「第二人生」的話,更可有機會個人獨得現金HKD288,000

有興趣的朋友要去留意一下:https://www.dbsbank.com.hk/newchapter/03_home.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