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今佐 ~ 夏日から


六月下旬‧晴

談到時令菜,當然不會少了日本料理的份兒。這一段時間就是走訪各大小料理店去看及吃新菜式,也夠令人忙碌。其實在六月尾已知道這間老牌日本料理店會推出夏日限定的「盛夏鮨会席」,但因為晚上實在忙,所以要到近七月尾才能抽空跟一班飲食博客朋友試試這裡。

不陌生的地方

甫走進店中,一個熟悉的面孔迎上來跟我握手,在這裡工作多年的經理Jack總是那麼熱情又好客,畢竟大家也是認識的朋友了。走進餐廳最埋邊的房間,是日的安排可熱鬧。既有新面孔的舊博客及舊面孔的新博客,熱鬧非常。先來一杯凍梅酒作歡迎飲品,拿餐牌一看,六道菜共十四款食物,是豐富的一夜。

先來一杯凍梅酒


前菜是二品,分別是北海道甜粟炸餅溫泉玉子海鮮梅素麵。由凍的素麵吃起,海鮮中的海膽跟軟滑豐腴的溫泉玉子無論在口感及味道上都配合得很好。鮮甜的海鮮加上素麵,是全晚最喜歡的菜式之一。甜粟炸餅就是將一粒粒的粟米加入脆漿炸成餅狀,微熱的外層很脆口,來自北海道的粟米也特別甜美,是香口的餐前小吃。

兩款的前菜

香口甜美的北海道炸餅

在刺身菜式之前,Jack選來來自新潟的越乃寒梅來的純米大吟釀來配搭。新潟一向是著名出產清酒的區域,好米好水就是原因之一。這一款特別本釀造以五百萬石米釀成,微微辛口的味道而酒質是柔滑的。喝了幾杯才發現,原來我已一段時間沒有喝清酒的了,要在晚上寫作這就是代價之一。

好酒

刺身是薄切的油甘魚,看上去簡簡單單的六片薄切油甘魚就放在大圓碟子上,每片都放上烤香了的小青辣椒。油甘魚口感爽口但味淡,小青椒的一點辛辣正好帶來味道上的變化。還有的是灑上了柚子風味醬,酸酸的味道在炎夏也正好令人開胃。

吃得開胃的刺身

煮物送上來,撲鼻而來是一股熟悉的味道,原來就是蕪菁。看賣相平實不華,據Jack解說蕪菁是釀進了薩摩雞肉在內的,用筷子一夾發現外層的蕪菁不算厚,但口感卻不算是煮得夠腍,還是硬硬的。而內裡的薩摩雞肉做成免治肉丸的形式,也做得不夠鬆化。這一味菜式,可以再好。

煮物是蕪菁

蕪菁不太夠腍,雞肉也不夠鬆化

只見侍者拿著以小玻璃盅蓋著的碟子,就是下一味燒物的蘋果木煙薰銀鱈魚是也。將玻璃盅掀開,一陣輕煙過後滿室就是煙薰香。連皮的銀鱈魚先煎後薰,皮還帶點脆口而果木薰香也正好減低了魚油豐富的銀鱈魚帶來的一點膩滯感,在味道上配搭得不錯。只是魚本身煎得略熟了一點點,留一點火路再拿去薰,魚肉就更嫩滑。

是煙薰菜式

滿室的煙薰香味

這個盛夏鮨会席的主菜就是六點盛的壽司併盤,就由穴子開始吃起。長長的蒲燒穴子肉質緊緻,在夏天雖然不是鰻魚最肥美的季節,但吃此品也是習慣了吧。兩款在夏天很時令的蝦就是牡丹蝦及白蝦,前者肉厚且口感彈牙爽脆,鮮甜的味道絕對令人一吃難忘。除刺身外大廚也將蝦頭炸脆,也是另一香口的吃法。

主角上場

牡丹蝦及白蝦都出色

小白蝦就堆在一起放在飯糰上,口感微微軟糯而味道同樣是鮮甜無比。建議不用添加任何調味品,已很好吃。鱈場蟹棒還是連著殼的,口感軟滑而非常甜美,蟹肉刺身幾時也是迷人的。相比起蝦及蟹壽司,深海池魚拖羅就明顯的給比下去。

鮮甜的鱈場蟹棒

還有北海道來的海膽

海膽壽司據聞用上的是北海道的來貸,啖起來確實是十級鮮甜之餘而全沒酸苦的味道,質素是上乘的。雖然今佐沒有壽司吧,壽司不能是師傅在席前即握,但這個併盤的表現是令人滿意的。最後以大蛤味噌汁作結,嫩甜的大蛤令這個看上去平凡的味噌汁變得不簡單。

拖羅壽司

大蛤是非常的鮮甜

甜品方面就是簡簡單單的來個抺茶雪糕,濃郁清香的抺茶味道跟甜美的十勝紅豆幾時也是絕配。或者我拍照也用了一點時間,吃的時候雪糕已半溶,非其最佳狀態。而個人覺得雪糕在盛夏也是消暑妙品,也可以來一件羊羹又或是別緻一點的日式甜點,或者在整體上更配合這個鮨会席。

抺茶及紅豆在味道上是絕配

Jack在餐後問我覺得這個套餐份量是否足夠,在我而言是吃得非常飽足的。如果還想吃得更多的話,食客也可以以$200追加任何三件壽司。席間也說過一個關於追加壽司的小故事,就是「to be or not to be」也令大家樂了大半晚,是充滿笑聲及香檳新聞的一夜。

盛夏鮨会席供應期至九月尾,索價每位$828。雖然不是便宜的價錢,但計及地方及用料也是可以一試的。想吃的朋友,也記得要預訂。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Imasa
尖沙咀彌敦道19-21號
半島酒店1樓
2315 3175

7 則留言:

  1. 為何我去幫趁沒有人同我握手歡迎我?
    莫非好客的意思是只好博客?

    回覆刪除
  2. 跟認識的朋友打招呼有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3. 青檸片的洞洞是藝術作品嗎?

    回覆刪除
  4. 穴子魚和鰻魚是不同的東西來吧?
    不然也不會有說「會切鰻魚也不見得會切穴子魚」吧。

    希望先生可能求証一下。

    P.S.我不是挑戰你,只是我了解的不是這樣。謝謝。

    回覆刪除
  5. 我不多說, 請看:http://www.moecountry.com/thread-31563-1-1.html

    我的意思,是一般我們說鰻魚是指河鰻,而作為穴子的星/海鰻就是叫作穴子,
    先生文中說:「就由穴子開始吃起。....在夏天雖然不是鰻魚最肥美的季節」另人(有可能誤會)你把兩者混為一談而已,雖兩者同為秋天最好。

    小小的建言,先生如認為無用之物,不值一提的話,不作回覆亦無不可。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