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8月29日 星期一

關西精華遊 ~ Hajime Restaurant Gastronomique Osaka (レストランハジメ)


完美的三星體驗

三月上旬‧晴

來這裡的時候,正是311前夕。自那次回來以後,我不斷的推介身邊的食友來這裡試,希望可以「曲線」地幫助這裡的朋友渡過難關。作為一個算是有點影響力及行使自己感染力的食評人,我想我可以做的,就是這樣,而事實上之後也有不少食友們冒名而來,成為來大阪必到的熱點

簡單典雅的地方


已是短時間來第二次到訪關西,舊年年末來的一次吃得非常滿意,再來當然耍再下一城。不過這次有點特別,因為一切就由牛魔王小姐安排。她選店子,訂位,再由我安排行程(當然,在陌生的國度來去自如也是牛魔王的「秘技」之一),而是日的午餐就安排了在這裡。

舒適


地點就在大阪市西區一條叫江戶崛的橫街內,從外表看只是一間普通不過的西餐廳,沒有Caprice的金碧輝煌Gaddis的典雅堂皇,但就是絕不簡單的店子。這裡是自有大阪米芝蓮開始就摘下三星榮耀的店子,而也是現在唯一在這區域三星的法國菜館,加上大廚米田肇是真正的天才廚師,當然是「有料到」的。

擺設也簡簡單單的


準時來到,侍者就安排我們先坐在店外的休息間。放下外套及拿著的「買物」(噢!我異的當然是威士忌啦)就給引領到餐廳內,我們就坐在中間的一張二人檯。來的時候只是十二時多,人客不多,但未到一時已全店滿座。店子不大裝修也非常簡單,白色的牆啡色的椅加上木地板,放上幾株盤裁,簡單得來又顯得工整又一絲不苟,隱約透出氣度,環境是恰如其分的剛好滿分。

令人期待的一頓盛宴


侍者知我們是香港來的(最重要是我的日文程度低嘛!),就派了兩位略懂英語的侍應全程招呼我們。就在每上一道菜他們都會勉力的給我們詳細介紹菜式的內容,而也能滿意的解答我們的所有提問。這就是三星級數的服務,令客人完全清楚理解享用的菜式的詳情,就算是異國來的遊客。

少不了要喝點酒


之前做過一點功課,來這裡點菜也不用多費神,就是午市套餐也錯不了。侍應拿來是日的餐牌,上而寫著大廚在菜式上的解說及理念,也同時拿來麵包及牛油。麵包就只是簡簡單單的小法包,不過本身微熱,搣一點來吃是外脆而內鬆軟又滿有麵粉香味,簡單的食物也可以拿滿分的。而有鹽及無鹽的牛油就跟一點海鹽放在石板上送上來,賣相也是滿分的。牛油魔王小姐一吃已知牛油本身是高質素的,所以包未吃完,牛油已經要「追加」的了。

好吃的包


要「追加」的牛油


表面上是日的午餐是前菜、主菜及甜品的三道菜,但其實絕不是如此簡單,因為單是餐前的amuse bouche就已經有三道。先來的是一兩件小小的芝麻脆卷,用上玉桂粉做成立體的效果,賣相已有特色。芝麻脆片本身又薄又脆,而中間卷著的是半熟龍蝦肉,口感糯口而鮮甜,跟脆片在味道及口感出做出了很不錯的層次對比,出色。

輕怡,好吃


第二道amuse bouche就是一隻,內裡就是以蛋黃、桃醬及杏仁碎做成的蛋醬,外邊就以一隻磨去頂部的蛋殼做盛器。用小匙羹去吃,蛋黃的口感極豐腴,桃醬甜美的味道跟濃郁的蛋味成了有趣的組合。灑在上面的杏仁碎是這道小吃的焦點,又脆又香,將前二者的味道完整的襯托出來。

不簡單的蛋


豐腴味美


第三道amuse bouche就是煎帶子,上面打上的是以番紅花做成的泡沫而墊底的就是cous cous。帶子兩邊煎得微微焦糖化,切開一看,內裡是差不多全生的,是高水準的火侯。帶子本身非常鮮甜,而半熟的肉也軟糯好吃。番紅花泡沫的幽香令鮮味更昇華,cous cous煎得口感微脆之餘也帶一點酸味,簡單中見心思。

幽香的番紅花味道


呈溏心的煎帶子


吃了好幾味amuse bouche,水準皆非常出色,正當我們在回味之際,正宗的前菜終於送上來了,就是minéral。這也是大廚的其中一道招牌菜,就是用上66款不同的蔬菜做成的前菜。數量本身固然不簡單,而每款蔬菜都會用上不同的烹調方法及不同的醬汁。

絕對是琳瑯滿目


小心逐款吃,每款蔬菜都用上最論合的烹調方向以突出其味道及口感。雖然這令我想起年前在另一間米芝蓮一星的東京店子Chef Tomo吃過相類似的菜式,但這裡在感覺上是更勝一籌。至於味道,恕不詳述,因為真的難以筆墨形容,簡單來說是不可錯過的一味

每道蔬菜也有自己的醬汁及煮法


Amuse bouche是三道,前菜也不止一味,第二道前菜就是鵝肝。這一味名為foie gras au naturel,幾味食材層層疊的放在石板上,分別有漬蘿蔔、芒果、鵝肝醬及脆榛子。直切而一口吃下,爽口的蘿蔔、軟腍及芒果、腴美的鵝肝加上鬆脆的榛子,在口感上已是精彩的組合。而幾種食材的味道也是完美的配合,甜、酸、香同一時間在口內爆發,再加上旁邊以蜜糖、醋及白油調成的醬汁,精彩

絕佳的組合


一道一道的吃,用餐至今已個半小時,但我們一點都不覺得時間長,因為食物實在是太精彩了。終於來到主菜環節,我們選的分別是牛肉及羊肉,老實說,是完美得令人讚嘆。牛肉是和牛臀肉,聞起來滿有炭香而外層焦香,看橫切面看嫩紅的肉色已知是何等吸引。切一小件放入口,肉味非常濃郁而鬆化不韌,雖然是牛臀肉,但因為是和牛所以品質當然也是「拔群」的,牛魔王及牛魔王小姐都吃得滿意非常。

賣相很不錯


嫩滑鬆化


牛肉已是出色,羊鞍更可用完美來形容。這一味就是agneau,看文獻烹調方法看不出特色,不外乎先rest一段時間再慢煮之後再烤過才上檯。煮法就是這樣簡單,但切開一看就知是頂級的水準,嫩紅的又充滿光澤,聞起上來香味十足。吃一小口,鬆化之餘羊肉的羶香在口中爆發。羊吃得多,這一次是近乎完美的演繹,至今還令人津津樂道

是很出色的羊鞍


差不多是吃過最好的了


終於來到甜品環節,而是日的甜品也是兩道的,先來的是爆谷疏乎里maïs soufflé。看上去是幼滑的感而吃起來就是清香的味道,啖多幾口就是淡淡的粟米甜味。在旁的一點焦糖是香甜又好吃,跟輕輕又清新的爆谷疏乎里配合得絲絲入扣,第一道甜品就是清新。

淡淡的清甜


第二道甜品就是tart aux fraises,即是一個介乎「完成」及「未完成」之間的士多啤梨撻。中間的一個凍凍的撻底而另一邊箱就是盛上了熱燙士多啤梨的shooter,客人要自己動手將士多啤梨shooter倒進士多啤梨撻中才「完成」。士多啤梨醬汁甜美而撻底香脆腴美,是另人吃得飽足的甜點。

士多啤梨shooter


凍凍的撻底


這就是「完成」了


侍者拿來咖啡及petit fours,以為完了嗎?還未!我要的是一杯特濃咖啡,而除此以外侍者還拿來一黑一白的兩小杯。黑色那杯的是兩片朱古力脆片,吃起來脆口非常。而白色那杯就最精彩,就是一杯云呢拿忌廉熱飲,濃濃的又厚身,忌廉及云呢拿味道令喝起來非常美味。小小的一杯,令人回味,如果不是已經十二成飽的話,真的想跟他們多要一杯。

原來背後的兩個小杯也是精品


好吃到不行


跟牛魔王小姐都覺得是近乎完美的一餐,索價多少?就只是每人八千日圓,折港紙七百多(那時的匯價),以絕對值三星級數的三道amuse bouche,前菜及甜品各兩道,加上一道主菜及餐後飲品而言,是划算得不得了。一向說,在日本吃西餐是非常物有所值的,也高質素,所以是我們每次來日都不會錯過的。

絕佳的服務


這裡的服務也是非常不錯的,侍應人手充足之餘而服務給人的感覺是專業及恰如其分的。餐後經理來問我們的意見,如實告之。而在穿起外套離開店子的時候,大廚米田肇親自出來送行。跟他談了幾句對是日餐點的意見,好客的他也侃侃而談其煮食的理念,感覺上是個對煮食充滿熱誠的年青大廚。

來大阪,這裡是不可不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資料:
Hajime Restaurant Gastronomique Osaka
大阪府大阪市西区
江戸堀1-9-11
アイプラス江戸堀1F
06-6447-6688

4 則留言:

  1. 才8000日円?! 物有所值!

    Cyrus

    回覆刪除
  2. 今日send email去訂十一月初,但已經fully booked, 好失望 >.<

    回覆刪除
  3. 今年春天開始已經唔再做午餐, 只供應 15750+10% dinner, 更加難 book.

    回覆刪除
  4. 今次去大阪,除咗去牛寶,
    呢度就係另一個摘星的目標之一。
    我是在網上訂位的,
    午餐和晚餐同價,每人26250yen,
    需要預先透過paypal付款。

    今次真係失禮,
    沒有留意dress code,原來男士要著suit,
    我只係著咗恤衫西褲皮鞋,
    好彩侍應姐姐非常體貼,
    帶我地就座之後,仲拎咗件西裝褸放喺我椅背,
    真係唔好意思。

    桌上有張紙,
    上面寫住希望人客能全心全意享受美食,
    同埋保障其他人客嘅私隱,
    所以唔准影相。

    侍應姐姐全程都好仔細咁解釋餐廳對食物嘅理念,
    服務態度一流!

    直至中段,有一家四口香港人嚟到,
    男的運動長褲polo裇,女的背心短褲,
    兩名小朋友(可能未讀小學)普通衣著。
    侍應們商量咗一陣,都俾佢地入座,
    家姐仔都好醒目,叫細佬講嘢要細聲D,
    不過老豆就開始同侍應姐姐有爭執,
    內容大致係佢地prepay咗兩個大人餐,
    兩個小朋友可以嚟到先叫嘢食,
    侍應姐姐話冇兒童餐,亦唔可以散叫。
    不過老豆話佢秘書book枱嘅時候話OK嘅,
    佢秘書仲識日文,應該唔會搞錯。
    擾攘一輪,老豆越講越大聲,仲話要報警,
    又話侍應姐姐嚇親兩個小朋友,唔要呢個姐姐招呼佢張枱,
    仲要問姐姐攞卡片,話要投訴人地。

    之後大致平息咗,佢地用廣東話自己傾談,
    老豆話自己係唔知咩上市公司嘅CEO,
    阿媽同兩個小朋友講,唔應該以貌取人,
    佢地以為我地著得唔好,就唔想招呼我地,
    佢地都冇睇清楚我隻錶,等於佢地成年人工啦!
    點知個女竟然同阿爸阿媽講,唔好勞氣啦!食嘢啦!

    侍應姐姐受完委屈,仲笑咪咪過嚟同我地講唔好意思,
    之前唔得閒招呼我地,
    我地先唔好意思,都讚姐姐處理得好好。

    人地網頁有晒dress code,
    去到高級餐廳有咩禮儀,大家應該好清楚,
    如果覺得唔滿意咪唔好食囉!
    唔駛喺度為難D侍應,
    我坐喺後面都覺得好失禮。

    希望大家要互相尊重,俾錢唔係大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