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號外:關西精華遊 ~ 深山吃的野味窩 貴船 右源太(きふね うげんた)


十月上旬·晴

在京都考察的第二天,我們來了貴船。

貴船其實在京都市的北端,從我們下塌的京都駅駕車過來大約需要一小時左右。這裡最出名就是在夏天的時候,路旁的餐廳會在河川上駕起木板,讓遊人可以在上面用餐,這就是著名的「川床料理」。

吃「川床料理」的地方

來的時候已近初秋,河川的「川床」都已拆去,那還有什麼好吃的?就是來這裡吃野味火窩:「気生根鍋」。在云云同區的溫泉旅館中,這裡要算是最高級的了,其餐廳亦然。而餐廳原本只招呼這裡的住客,在午間不會營業。不過在朋友的安排下,我們一行三人就來了午膳。

非常舒適的個室

準時的來到這裡,穿和服的侍者已在門外等候。她引領我們來到二樓,安排了位於角落的個室。坐在塌塌米房間,再加上窗外就是翠綠的山景,感覺是寧靜也舒適。喝一口清酒,將思緒放慢,讓身心也充份的融入這優美的用餐環境中。

為「気生根鍋」而來


前菜小吃一式三款,分別就是胡麻豆腐吞拿魚刺身野菜天婦羅。胡麻豆腐口感雖然也嫩滑,但質地卻跟絹豆腐大為不同,是軟糯的。吞拿魚刺身是中拖羅的部份,好吃。不過在京都的深山吃吞拿魚刺身,感覺就總有點怪怪的。野菜天婦羅包括紅椒、青豆及銀杏,都說京都的菜蔬是「無得輸」的,這裡的天婦羅也做得出色。

一式三款的前菜

只見侍者拿來炭窩,是日的重頭戲要上場。她用夾子將燒得火紅的木炭堆在大廳的爐子中央,再將大陶窩掛在其上。不一會,已可以聽到窩內傳來滾燙的跡像,炭火的熱力果然比爐火猛烈得多。

侍者拿來燒得火紅的炭

為鍋物作好準備

侍者將煲蓋掀開,一窩滿滿的水魚就在其中。跟其他的湯窩不同, 這個水魚窩獨沽一味就只有水魚及以昆布鰹魚熬成的出汁,只此而已。此時侍者將水魚撈起,再逐一分發給我們,房間內充拆著的就是水魚清湯的鮮香。

侍者在處理鍋物

水魚鍋

碗內最「吸晴」的當然就是那塊水魚裙邊,厚厚的吃起來嫩滑又有質感。有時吃水魚裙邊會帶一點腥臊味,但這裡是沒有此弊。不過我等老饕最喜歡的不是這樣,而是那只水魚腳。論當中包含的膠質,水魚腳是絕對的不遑多讓。吃法就是將整只咬進口中,再小心的把細骨挑出吐去,風味十足。水魚以外,當然那以水魚滾煮而成的湯汁也非常鮮美,喝起來令人混身暖和。

水魚料理是京料理的特色美饌

好吃的水魚腳

吃罷水魚,再來的就是另一款的野味:野豬肉是也。將野豬的腩肉部份切成薄片,再捲成花朵的模樣放在大碟子上,賣相已是先聲奪人。侍者將幾塊肉片放進清湯裡,略煮一會就可以吃。

切成薄片的野豬肉

野豬肉質比起一般的豚肉粗,特別是瘦肉的部份,咀嚼起來滿有咬口。不過肉味是濃郁得來帶點粗懭的山野風味,非常不錯。當然最好吃的還有那油脂的部份,野豬的肥肉灼熟後口感帶爽而不膩,加上一點醬油就是人間美味。

肉味濃郁

肥肉的部份最好吃

此時侍者拿來一大碟蔬菜,其實不論是什麼菜蔬,放在水魚再加上野豬肉的上湯內同煮也都當然好吃。最後的指定動作就是加份入日本米飯及雞蛋而做成雜炊,每一口都是兩種山野食材的濃郁鮮味,滿足滿足。

京都的野菜也很出色

好吃到不行的雜炊

這一席炭烤湯窩價錢不太便宜,每人約30,000円左右,差一點就是米芝蓮三星日本料理的收費了。不過水魚料理一向是京都的其中一項特色料理,作為老饕又怎能不試?

餐後往貴船神社走走,看著遍山綠葉,下次待深秋時份再來,景色必定更壯觀更美。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きふね うげんた
京都市左京区
鞍馬貴船町76
050-5869-5353

註:需要住客才可以享用此「気生根鍋」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