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

Écriture ~ 來自俄羅斯莫斯科的Selfie


三月中旬·晴

已是第三次來這裡了,之前中午及晚上都來過吃。但先旨聲明,這篇食評是關於店子跟來自俄羅斯莫斯科的著名店子Selfie的四手聯彈午宴。

來自俄羅斯的客廚

我去過俄羅斯的莫斯科,但那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記憶中除了那獨得的政治及文化背景外,在飲食上是乏力。不過側聞那邊的餐飲業也有長足發展,這一次店子的主廚Maxime Gilbert加上來自莫斯科Selfie的Anatoly Kazakov,怎說也叫人期待了吧?

兩位名廚的四手聯彈


先來一點香檳,在愉悅的陽光下來一點「氣泡」,絕對是賞心樂事。悅口小吃放在一個小木箱內讓食客直接拿取,那就是主場的炸小薯粒,外層脆香而內裡軟滑且薯仔味香濃,上面放上了一點黑魚籽,顯得特別貴氣。

招牌悅口小吃

香口

前菜是一小杯的帝皇蟹杏仁奶,在味道上,從來也未想過杏仁的味道跟蟹肉是這樣配合的,杏仁的香味恰可的襯托出帝皇蟹肉的鮮甜,利害。涼涼的杏仁奶跟暖暇的蟹大在口感上也起了有趣的變化。

帝皇蟹加上杏仁奶

香濃也鮮甜

再來是白菜卷Cabbage Stalk,中間包著的是帶子。爽脆無比的白菜片及豐腴的帶子再一次在口感上形成反差,是很不錯的計算。調味則用上了發酵過的蜂蜜,帶來濃郁沉厚也香甜的味道。中間放上幾粒煙薰松子,給予味道及口感上點點的變化。從這道白菜卷可以看出,Chef Anatoly在菜式設計上是有心思的。

白菜卷Cabbage Stalk是客席主廚的招牌菜之一

從來沒想過椰菜花的菜式是可以這樣美的,刨了薄片的椰菜花放在羊奶芝士上面,二者皆奶白色,很美。未經烹調的椰菜花切得薄薄的口感是特別脆口,羊奶芝士的軟滑再一次在口感上形成反差。刨在上面的法國黑松露除了松露的幽香以外,也增添了一點堅果的口感及味道,是有趣的設計。

椰菜花加羊奶芝士,再刨上黑松露

Poshehonsky cheesea是俄羅斯很普遍的芝士,是熟成期短的牛奶芝士。鮮拆的蟹肉加上芝士,二者都軟稔,在口感上沒有任何衝突。奶味香濃的芝士加上鮮甜的蟹肉,配合起來好吃之餘,也令人吃得滿足的。

芝士加上蟹肉

二者皆軟稔好吃

其實縱觀整個餐牌,絕大部份都是Chef Anatoly的菜式。但只要看到侍者拿來黑鮑魚,就知道再下來的就是Chef Maxime的項目。這是一味店子的招牌菜,鮑魚浸在以昆布蘿蔔清酒煮成的醬汁中,佐以茄子茸西柚,增強一點點的風味及酸度,還有那以鮑魚肝煮成的醬汁當然也是鮑魚的絕配。這一味日本黑鮑魚,還是來Écriture必試的菜式。

日本來的黑鮑

浸在昆布、蘿蔔及清酒煮成的醬汁

是必試的招牌菜

海鮮主菜來的是比目魚,魚本身份量不少,肉厚且油份足。外皮煎得脆口,肉質幼滑鮮甜,好吃。魚肉本身好吃,餘下的工作就是解膩。切片的蘋果味道酸酸甜甜,經發酵處理的球莖甘藍也與魚油在味遁上起了抗衡的功用。

海鮮主菜來的是比目魚

肉類主菜就是鴿子,切開鴿胸一看,嫩紅微微滴血的色澤告訴我們大廚的火候是完美的恰到好處。鴿腿比鴿胸肉質緊緻,吃起來也特別滋味。再好吃的就是附上的一小片烤鴿皮之餘,配上的醬汁是以雅芝竹去打成的,還有幾粒小紅漿果,平衡鴿肉濃郁的味道。

主菜的烤鴿子

火候是恰到好處的

再下來的一道菜吃到的幾味都是第一次吃的食材或是處理方法,主角就是白蘑菇雪糕,香味濃郁而特別。伴上的是是馬奶羊奶混合而成的醬汁,甜甜的味道跟白蘑菇雪糕在味道上頗為搭配。上面放上幾條風乾雞油菌,別有風味及特色。

白警菇雪糕再加上馬奶及羊奶,還有風乾雞油菌

再下來的甜點,用上的都是俄國特色的食材。Sorrel就是當地盛產帶酸味的葉子,以之及俄國乳酪Ryazhenka做成的奶凍,味道清新而討好。是日菜式多是味道濃郁而複雜的,來一味清新簡啤的甜點押尾,是剛好。

以俄羅斯的菜蔬及乳酪做成的奶凍

清新可喜

安坐在香港可以吃到遠在俄羅斯名店的菜式,難得的是客廚也努力的在香港製作他店子的招牌菜。在食材上儘量跟足原著之餘,效果也是出眾的。個人覺得,最難得的是不同食材的應用上對口感反差的設計,令人耳目一新。

至於對店子本身菜式的詳盡食評,會在另一篇食文中提及。

待續...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Écriture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80號
H Queen's 26樓
2795 5996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