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英記油渣麵 ~ 亂中有序


閏九月上旬·陰天

真的已忘記了有多少年未來過了,第一次來已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那時店子還在舊位置,感覺上附近幾條街也比現在荒涼很多。是日夜深,經過這一區,就來吃油渣麵。進店,客滿,在一邊坐下,本能的拿出相機。不過在這裡也不可如其他大部份的餐廳般從心所欲的拍照,就是看看周遭的氣氛也叫人拍得收歛一點。

只拍自己檯面就好了

其實這裡是沒有餐牌的,因為人客都是來吃油渣麵。不過也不要以為獨沽一味就沒有變化,簡簡單單一碗油渣麵除了可分「」、「」兩個份量以外,在「渣(豬油渣)」、「菜(菜譜)」、「」、「」等等都可以選「」、「」或「」三個選擇。

我的「細麵


所以也不要說,簡簡單單一碗油渣麵,最後下來也可演化出不同的combos,如「多渣少蔥多菜扣底」又或「少渣多蔥走菜」等等。難得的是落單的阿姐們全都耐性十足且準確性非常高,至少不會時有客人表達落錯單的情況出現。至於我,不麻煩,一碗「細麵」就好。

今天的「」,已不是那回事

麵上檯,其實今時今日的油渣麵也沒有舊日風味。為何這樣說?只要看看放在麵中的「」就知道原因為何。只是切長條的腩肉,沒炸過又怎成「」?麵也不太是油渣麵的格式,不夠稔也自然不夠味。以前的油渣麵,麵是浸得稔稔而滲滿豬油香味,這也才是美味之所在。

香辣的辣椒油

油渣麵的另一非常重要的配套,就是菜譜及辣醬料。因為此品單吃較膩,所以菜譜辣椒油都是必需加入同吃的。順帶一提這裡的辣椒油香辣惹味,反而這就是店子最有舊日風味的部份。「細麵」二十元一碗,當一碗湯麵來吃,湯底夠熱而加入菜譜及蔥,也是很不錯的夜宵之選。

油菜很不錯

油渣麵以外,此時還可以加入雞翼芝士腸,加入這兩款麵碼也真的非常豐富。不過就是晚所見,很多食客也都單點來吃。另外油菜水準也很不錯,青蔥翠綠之餘,也處理得很好。索價十五元一客,交足功課有餘。


算是這樣的了

記憶中其實油渣麵是油炸食物街檔的副產品,因為賣煎釀三寶炸油池的都需要大量以肥膘肉去製造豬油,那剩下來就是豬油渣。單吃是乾乾硬硬的,以此放湯,浸稔了反而甘香可口。而將有豬油成份的麵湯去浸麵,還不是人間美食?

明白這個原理,也會知道為什麼今時今日已甚難吃到一碗有水準的油渣麵了。

結論:可以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英記油渣麵
大角咀菩提街4號
2390 7397

相機及鏡頭:
Sony A6000
SEL50F18
SEL1870Z

2 則留言:

  1. KC愈來愈有菜潺地位!
    我某天中午去試大油渣麵一碗,可能冇叫油菜飲品小食卦?個阿姐唔多likee,碗麵黎到,同你碗細麵相片比較,哇!差天共地!
    三塊未炸過肥豬肉,兩塊平價冬孤,成本怕唔使一蚊!本來想問下D油渣呢?回心一諗:三十皮啫!反正都唔會回頭幫襯,無謂勞氣,咪當跌左,贊助佢俾公關費,俾左乞兒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唔問?咁當趺左就是唯一想法。
      我也只是個普通客人,跟你沒分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