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帝苑軒 ~ 載譽重來的張生記


四月下旬•晴

有些店子,不時也會回來,為的多數不是什麼非常特色又花巧的菜式,反而一些實而不華但又有水準的食物就更吸引,帝苑軒就是一例。不過在過去一年有三次來這裡也不是因為大廚何師傅而來,而是為了另一響噹噹的名字,就是張生記

載譽重來

舊年這個品牌來這裡當客席,為了其老鴨湯及幾味特色小吃已是立即來試了一次並在雜誌專欄中推介。之後趁其未離開又跟幾位傳媒朋友再吃一次,兩次都非常滿意。所以當知道這個老牌子在五月下旬再來,就是再忙也要找一天再來,為的也是老鴨湯及幾味小吃。

再來也是為了張生記


是日人不多,就只得三人,冷盤一環就先來個精品糟併。六款糟物各有不同的口感,經糟鹵對味道上的提升也各有不同。還是第一次吃坑菜的糟鮑魚,彈牙爽口之餘,糟鹵的香味也正好襯托出其鮮甜,是個人而言最愛吃的一款。

糟鹵併盤

一向不大喜歡吃鴨舌,但張生記的臘鴨舌除了口感以外還有股獨特的香味,好此道者不要錯過。薄片牛腱子意外地切得不算薄,滿有口感的也越嚼越有味。毛豆也好吃,糟鹵的甜品跟豆香味也是絕配。還有牛肚河蝦,這個糟併也頗豐富。

鮑魚最好吃

相信沒有什麼人沒吃過豆豉鯪魚的吧,而這裡的另一味前菜冷盤豆豉小黃魚雖然看上去相若,但吃起來口感及味道都是大不同。黃魚肉嫩而帶甜味,混上外層的豆豉同吃就更添一份香口。雖然此品是正宗味道,但或者也真的是先入為主,還是真的覺得豆豉鯪魚感覺是配搭一點。

香口度十足的小黃魚

來張生記不能不吃鴨湯吧,招牌老鴨煲一送上來已是香氣撲鼻。湯品本身色澤醇和,熱度及香味都十足,屬上品。當然更好吃的就是筍乾,爽脆而甜美,也不是配角。不過如果你問我,總覺得以前的老鴨湯是最出色的。今天的鴨子好像都變了種,沒有了那個味道及羶香。

老鴨湯是不能錯過的吧

是次張生記再來也帶來了幾味新菜式,當中一味就是招牌文火小牛肉配山藥糕。切粒的小牛肉跟醬油及調料以文火炆煮好一段時間,醬汁全滲入牛肉的紋理內是意料中事,咬下去肉質是鬆化非常,難得的是還留有一點點口感而不是全腍掉的,這才是火候。

充份實現出「濃油赤醬」的特色

配上的玫瑰山藥糕賣相做成精緻小巧的中式餅點的模樣,山藥的質地就是軟綿綿的,搓成糕餅吃起來口感帶軟糯。味道是甜中也帶玫瑰花香味,當中也有山藥的味道。我不太嗜甜,但就非常喜歡此品,所以吃完一件也多吃了一件。配上味濃的小牛肉同吃,又是另一個感覺。

吃完又吃的山藥糕

我喜歡吃豆,所以非常喜歡吃坑州菜中一味炒甜豆,只要看到那嫩綠的色澤就令人抗拒不了。盛一大匙放進口中,粒粒清甜而有豆香。加入了切粒的金華火腿及筍粒同炒,在味道及口感上更添層次。不要以為此品是健康之物,甜豆要加入豬油同炒才會有香味的。不過如斯美吁,誰還會管他?

最愛就是炒甜豆了

面疙瘩燴蟹也是另一款上次張生記來時沒有的菜式,此時也正好一試。疙瘩本身是北方食物,從揉好的麵糰中搣出不規則形狀的麵塊,跟濃湯煮好就可以吃。是日用上羔豐肉足的羔蟹去煮,以煮出來的鮮湯去浸煮疙瘩,其不規則的表面就是索湯能手,美味。

索滿蟹湯的疙瘩麵糰是主角

拿餐牌一看,在甜點方面除了剛才吃過的山藥糕以外,好像是沒有什麼新品,就還原基本步再吃細沙南瓜餅。賣相是一個小南瓜似的,別緻。外表細滑幼糯而餡料香甜,仍然是必吃的甜點。最後簡簡單單的來一碗酒釀丸子,吃得心滿意足。

細沙南瓜糕仍然是必吃的甜點

最後來一碗酒釀丸子,飽足

再次來吃張生記,滿意度跟上次一樣高。而據知此次是大廚團隊一行是近二十人的到港,難怪水準是非常好吃。

可惜只做到6月8日,如果有機會再來,我也會來,有太多想吃的菜式還未吃呢!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The Royal Garden
尖沙咀麼地道69號
帝苑酒店B2層
2724 2666

相機及鏡頭:
Sony NEX6
SEL50F18
SEL1670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