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一風堂 ~ 終於也來了


四月下旬‧晴

其實,這才是我第一次在香港吃這個品牌。

當然不會未吃過一風堂,但就只在日本境內吃。2011年這個品牌入藉香港,旋即成為不少食客排大隊的地方。而店子也在香港獲得就是在日本也達不到的國際認可,就是在2012年得米芝蓮推介。不過說來奇怪,我是一直沒有什麼動力來試這裡。

這還是我第一次在香港吃一風堂

直至今天,這裡的公關在面書找來了,就要請我來試試這裡的幾款麵。但見未試過也總要試的,就約個時間赴會。在場的除了有這裡的公關朋友外,還有香港一風堂的拉麵師傅Kudo san來聽聽我對幾款不同湯底的意見。尤幸幾位在席的朋友都會幫忙吃麵,不然再獨力應付幾碗麵,也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拉麵師Kudo san


拉麵之前,先來幾款小食。先來一個小石窩,這就是一風堂爆裂豆腐鍋。燒得熱辣滾燙而辛辣味道撲鼻,單是味道是叫人開胃的。味道不如看上去那麼辣,不過熱度十足也令人吃得一頭汗。內藏一些乾麵的,有趣。據知餐牌上的小吃都選自不同海外一風堂最受歡迎的項目,而這個豆腐鍋就是新加坡一風堂的熱賣品。

吃得額角冒汗的豆腐鍋

角包是在日本當地必吃的一道小食,就是那個鬆軟又帶點甜味的包就叫人吃不停口。賣拉麵的地方供應的自然是叉燒角包,塗上沙律醬及芥末,酸酸帶辣勁的也吃得開胃。可惜是日用上的叉燒瘦肉太多,包雖然是鬆軟好吃,餡是韌了一點。一風堂餃子是紐約一風堂的精選,用上雞肉餡加上舖面的蔥蒜是特別的。不過我一向不懂欣賞日本餃子,或者很少吃得好吃的,對此印象不深了。

叉燒好吃一點就更好

總是不懂得欣賞日式餃子

第一次來,就由這裡的幾個皇牌系列開始吃起。據聞白丸元味是這裡創店時已開始供應的湯底,就是九州豚骨湯底。比較起市面上瘋魔本地食壇的杰身豚骨湯,這裡的是較輕爽夠滑身,至少聞起來是有香味的。說實話我不是豚骨湯的粉絲,但如果喜歡此品的話,這裡是做得不錯的。拉麵是幼度直身的九州麵,叉燒也很軟滑,整體而言做得不錯。

元祖風味

配上的當然是直身九州麵

相比起白丸元味,我較喜歡另一皇牌湯底的赤丸新味。這是在原有的原味豚骨湯底上加入味噌及蒜油,味道當然較濃郁,也令原有的豚骨湯底更有層次感之餘,也令直身九州麵在這個湯底內口感就更爽口。很多時辣味在拉麵湯底中也起正面的作用,所以另一味的辣肉味噌湯底也大有捧場客。但在我而言豚骨加上辣味又太多了一點,始終我不是非常重口味的人,赤太新味已足夠。

更愛的是濃郁的赤丸新味

大有捧場客的辣肉味噌湯底

除了幾款九州風味湯底外,Kudo san也介紹了店子正在推出的「拉麵國通行證」,就是除了原有的豚骨湯底以外再加入不同地方風味的湯底在餐牌內,就如Kudo san是日吃的就是札幌味噌湯底是一例。濃郁的味噌湯加上北海道牛油風味當然是與別不同,這也是他喜歡的湯底。

大廚選的札幌味噌湯底

不過在我而言就略嫌「重口味」了一點點,還是當時推出的另一味鹽味湯底較適合。事實上在各日式湯底中,鹽味也是我所喜歡的。用上的是混合雞湯及魚介而成的湯頭,味道鮮甜也有香味。雖然比起最正式的鹽味這裡還欠一點蔬菜的味道,但也不錯。除了用上較粗身及捲曲的蛋麵外,鹽味湯底的叉燒是豚肩肉,跟幾款九州湯底用上的又不同。有咬口又有肉香,跟鹽味湯也配合得不錯之餘,也看得出店子的誠意。

誠意十足的鹽味湯底

據知店子現時在不同的月份會推出不同地方的期間限定湯底,現時的應該是德島拉麵而再來的就是福島的喜多方拉麵,也令客人在湯底上可多一點變化及選擇。

湯底是每天鮮製,加上麵條也是以日本配方在香港新鮮製作,這就是一間好的拉麵店的條件,也至少比市面上不少濫竽充數的店子來得有質素。謝謝店子的邀請及招待,來了第一次,印象還好,我想我是會再來的。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Ippudo
銅鑼灣羅素街8號2樓
2892 23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