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在香港某水域 ~ 一字記之曰「鮮」!


十二月下旬‧晴

一周的七個晚上,兩晚會跟家人吃飯,其他的日子不是試吃邀約就是飯局,自己約朋友出來吃飯的時候真的少之又少。上次就是上年年尾那次在容龍宴客,這一夜,也真的是異數。

飯局其實全因為我的一個好食友吳老闆,為人熱心好客的他知道我愛吃,一有什麼好東西也會第一時間通知之餘,還不辭勞苦及不惜工本的去安排。時常也想請看吃餐飯,但普通貨色他是看不上眼的,就只有這裡。皆因他是魚癡,也非常喜歡各式海鮮。那還不簡單?就安排了上漁船吃一頓。

看到什麼,就吃什麼

是晚用餐的地方在船上,船主本身擁有不少漁船,會經手「上岸」的魚鮮不計其數。閒時他會在其船上招呼朋友,是晚就在魚業朋友的安排下來到。上船的過程幾有趣,幾有「阿蟲介紹我來」的感覺。有別於我們平日吃飯的地方,這裡只是魚船的船艙。船主就只在中間架起幾張摺檯給我們,坐的就只是膠椅,只此而已。除了吳老闆,還請來十多位其實的朋友一起來吃。始終飯局是人多好辦事,多人就可以嚐多幾味。

裝修及服務都欠奉的地方

魚缸就在旁邊,船主先介紹今天有什麼好吃的。其實聽起來都是魚、蝦及蟹,全都是在海裡撈獲的。朋友好奇的問「真的還有這麼多海貨?」船主笑說他是擁有自己漁船的,拿新鮮貨還比拿冰鮮貨更容易吧,那聽來也是。見我們帶了酒,先來點小吃下酒,就是煎釀三寶。一來就是兩款,同樣是青椒、茄子等,不過一碟就是魚肉而另一碟就是墨魚膠,同樣是打得彈牙而味道鮮美,同樣好吃。

魚肉鮮美

墨魚膠也彈牙

這裡的瀨尿蝦不用我多介紹,之前幾次來都吃過。驟眼看上去極其量只是大半前臂的長度,比較起市面上海鮮酒家來自東南亞的瀨尿蝦真的不算大。但這是平時在街市見到只是大半手掌長的本地瀨尿蝦,是船主特意為我們在魚穫中留起來的。肉質不及東南亞瀨尿蝦爽,但味道卻鮮甜而細嫩無比。席上朋友都是老饕,皆大讚。

大碼的本地瀨尿蝦

肉質細嫩,味道鮮甜

來一些本地帶子吧,其實平時我見到圓形殼的都會稱之為扇貝。冬天也是貝殼類的時令,本港水域較暖,這些本地帶子個子小而且殼是薄薄的。但看其肉是粒粒圓鼓鼓而漲起的,比起日本來的元貝個子是小很多。但肉質爽而味鮮,加點蔥蒜去提鮮,一人兩只,滿足。

隻隻肥美而口感爽脆

在漁船上喝的都是魚湯吧,船主隨手拿了幾尾大眼雞,劏好再將之與薑片煎香。加入大滾水再放進紹菜及豆腐去滾煮,只需加進幾粒鹽,一鍋熱騰騰的魚湯就完成了。湯頭是意料中的鮮甜清美,就連湯中大眼雞也都全撈出來,加入醬油及蔥花,肉質又是嫩滑甜美。有湯有肉,很不錯。

大眼雞本身也很好吃

鮮美的魚湯

見魚缸中有不少花蟹,當然也不能錯過。拿上手就知是羔肉皆豐的花蟹,那在煮法上也不需要太多花巧,就這樣隔水蒸就行了。蟹肉澎湃之餘鮮甜度滿分,還有豐美的蟹羔當然也吃得滿意。比較起魚及蝦,我更喜歡吃蟹,梭子蟹、藍蟹、三點蟹又或是花蟹都統統愛吃。每次上來都有最鮮美的蟹可吃,能不滿意?

還有花蟹

隔水清蒸就最好

魚來了,是晚吃的是什麼?就是鱲魚。兩尾也拿去清蒸,只拿一點醬油用回本身的魚汁調味就行。兩條魚以鱲魚蒸得較好,魚肉剛離骨,斑就有點過火。不過二者魚味皆足,風味是非養魚所能及。只見吳老闆又將整尾鱲魚吃得連骨也不剩的,就知有水準。

不可不吃魚

鱲魚的火侯比較好

秋冬天時也是花竹蝦的旺季,那撈兩斤來個兩吃,一斤以蒜蓉蒸,另一斤就豉油王炒。不要以為只是蝦,海花竹也是頗大的蝦種,肉爽彈牙而且鮮甜。不是說笑,今時今日真的寧吃海花竹也不吃龍蝦。蒸的肉較鮮,而豉油王少的就香口一點,各擅勝長。

沒騙你,花竹蝦比龍蝦更鮮美

最後也來一碟咕嚕肉。咕嚕肉?全檯朋友都以為是搞錯了。但其實沒搞錯,海鮮吃得多,來一點酸酸甜甜的食物也受用的。船主太太做的咕嚕肉仍維持脆口,酸了一點而且醬汁較濃稠,但吃起來同樣美味。至少同席朋友都說已十成飽,這碟咕嚕肉也同樣給掃清。

咕嚕肉幾時也是受歡迎之物

聞到蒸糯米飯的香味,大家都知單尾的選擇是什麼,不過在吃主食之前先來一碟炸春卷。全自家製作,用上冬菇絲、甘筍絲及肉絲去造餡,炸得脆香好吃。香噴噴的糯米飯也終於送上來,船家做的是蒸糯米飯,軟熟糯口飯香味十足。配上切片的臘腸及潤腸,未吃完大伙兒已要再追加一碟。

脆口美味的炸春卷

要再追加的糯米飯

這裡不是酒家,沒有甜品供應了。不過如果大家喜歡的話,船家也預備了一些雞骨草及夏桑菊給大家,都是一些健康飲品。

在這裡吃的不是烹調手法,沒有富麗堂皇的環境而無微不至的服務也欠奉,吃的就是一個「」字。席上不是超級老饕就是資深食家,也希望大家吃得滿意。

4 則留言:

  1. 您好KC,想請問墨魚膠點整先彈牙又好味呢?自己整過但唔惦,唔該哂

    回覆刪除
  2. 相中魚看來不像是斑魚!?

    回覆刪除
  3. mi,我會加冰去打,因為打墨魚腸時會發熱,越打越實就不鬆化。
    afc,相中的是鱲,如文中所說,是日吃了兩條魚,另一條沒影。

    回覆刪除
  4. 相中應該係一條係魚一條係細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