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雅高級日本料理 ~ 山形美食祭


十二月下旬‧晴

不知道談起山形大家會想起什麼,在我的腦海中會立時閃現米沢和牛及豚肉、黑澤田女皇米及杵打烏冬。當然因為地勢使然,那裡的溫泉旅館也很出色,銀山及赤湯溫泉也是到日本東北旅遊必到的地方。乘地區小火車從毗鄰的新潟不需一小時差不多已可以到達山形任何地方,從東京坐快車去,也不過三小時吧。


收到這裡的靚女公關朋友Mavis的通知,山形縣農林水產站會跟這裡推出「山形美食祭」。在本周(1月14日至20日)供應一系列以各式山形來的食材設計的午市餐牌。她問我有沒有興趣來看看,當然二話不說的就在餐牌供應的第一天就來了看看。

陽光普照的下午

十二時多來到,已差不多座無虛席,始終午市套餐「二人同行,一人免費」的吸引力幾時都不小。大廚今井先生過來打招呼,並拿一部份食材介紹給我們。據悉這個「山形美食祭」只在午餐時份供應,看餐牌,內容有小鍋、鈇板燒、天婦羅、蕎麥麵及烏冬。我們一行八人要試勻五款就當然沒有問題。先來的前菜是枝豆魔芋粉糰,簡簡單單的讓大家準備好迎接是日的盛宴。

大廚今井先生及山形縣來的食材

山形縣農林產物極之豐富,一味芋煮鍋芋煮会の鍋)更是名物。將去了皮的里芋跟和牛同煮,是正宗地道的做法。不要以為貴價的和牛是主角,相反地只是給小芋增味的配角。山形芋口感幼滑而吃起來香味甚濃郁,配上清淡微鮮的湯汁,配上一碗白米飯就是簡單的午餐。

里芋才是主角

除了里芋,豚肉也是山形的著名產物,當中最為人熟悉的就是米沢豚。在餐牌上豚肉料理有兩個選擇,先來的就是米沢豚野菌小鍋。切薄片的豚肉是五花腩的部位,看上去肥瘦相間甚吸引。以shabu shabu的形式去吃,在小鍋中略拖而熱透就可以吃了。肉味雖不濃,但口感爽脆而加上野菌同吃,也美味。

以小鍋形式去吃的豚肉

另一種豚肉的吃法就是以鈇板燒的形式,同樣用上腩肉的部份,加入醬油燒起再從中一開二。比較起小鍋的吃法,鈇板燒的豚肉較嚡口一點,不過肉味又好像濃一點。而最好吃的就是墊底的淺蔥及菇,吸收了醬汁的味道,口感爽脆鮮甜,配上一口熱米飯,好吃。

也可以來鈇板燒的

除了里芋及豚肉,山形縣的穀物也出名,而蕎麥麵及烏冬也值得一試。我見大家都選豚肉鍋及芋煮鍋,就要了黑挽蕎麥麵(黒挽きそば)。這個蕎麥麵是用上了原粒蕎麥磨粉打成的,所以呈深色而吃起來也有蕎麥香味。配上幾件天婦羅同吃,輕巧而討好。

好吃又健康的黑挽蕎麥麵

黑挽蕎麥麵以外就是Isaac點的烏冬了,山形縣的杵打烏冬きねうち麺)是名物,也有一試的價值。對於山形縣的杵打烏冬吃得不多,只知道也是用上100%的小麥粉製作。吃了一口,滑溜而有麵粉香味。在餐牌上同樣是配上天婦羅,其實只要一杯麵汁就很好吃了。

滑溜的杵打烏冬

八個人吃五款不同的午餐,大家交換來拍照也交換來吃,可以想像場面也真熱鬧。餐後的甜品看上去就是簡單的一份果凍,看真一點原來內藏一粒新鮮去核的車厘子,而外邊就是加入了車厘子酒做的啫喱。大口吃下,味道清甜又帶果香,滿足。

山形縣的車厘子也很著名

拿個餐牌一看,這個「山形美食祭」內的五款午餐連前菜及甜品索價由二百至二百六。跟這裡平日的午市一樣是「二人同行,一人免費」,亦即是說有幾款餐真的比吃碗拉麵貴不了多少。可惜的是供應期只由1月14日至1月20日,短短7天的時間想吃的朋友要快手了。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Miyabi
尖沙咀彌敦道100號
The ONE 18樓 
2724 62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