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皇仁舊生會(中菜部) ~ 2013年的開年飯局


十二月下旬‧晴

有些很有水準的地方,我卻很少回來,這裡就是一例。自從數年前在公開飲食網站發掘了這裡,憑著其出色的菜餚及服務,火速成為城中熱點。座位爆滿的程度是動輒要早兩至三個月訂位,如果是大時大節又或是周末的話,早四個月至半年預訂是較穩陣的做法。

實而不華的地方

所以在平時我也不好意思來煩梁師傅,不過想起找個地方辦2013年的第一局時,又想到這裡來。因為是次安排有點特別,就是2012年的收爐局是全日酒家的蛇局,所以2013年也想辦一蛇局開年,取其好頭好尾的喻。想起這裡,是因為還未試過粱師傅的蛇羹。原意是將全日酒家的出席者都邀請來這個皇仁開年局,不過消息一傳開當然有興趣者眾,結果最後也要一開兩晚。第一晚是蛇局,而另一晚就是吃回這裡的招牌菜。在這裡筵開十多席,好不熱鬧。

隱世名廚 ~ 梁師傅

不用我多說不少朋友也知道桂花蜜餞桶蠔是梁師傅的其中味招牌菜,炸得鬆脆的桶蠔配以桂花蜜餞,甜甜的味道剛好中和了桶蠔豐腴但帶點膩的口感。而蛇局的那晚特意將此味轉了蜜煎金蠔,個子不少的金蠔塗上蜜糖再煎香,味道濃郁口感柔軟,吃過的食友也讚不絕口的。第一局蛇局的朋友問為什麼沒有桂花蜜餞桶蠔,而第二局的朋友卻說想吃金蠔,有時做人就是這樣子的。

桂花蜜餞桶蠔已是人所共知的名物

蜜煎金蠔也是吃過皆讚好的

蛇宴的主角當然就是蛇羹了,只見侍者拿來氣體爐將盛在砂窩內的蛇羹加熱以保持熱度,保證各食友吃到的蛇羹也是燙口的。梁師傅的蛇羹不杰身,料幼細而蛇湯底鮮美,有水準。第二晚的食友不吃蛇就來個粉葛鯪魚湯,濃郁鮮美也非常不錯,就算是來了這裡不少次的我也每次連喝兩大碗就可見一斑。

還是第一次在這裡吃蛇羹

粉葛鯪魚湯是我在這裡最喜愛的湯品

還記得舊年來吃過一味人皆讚好的蒸魚腸嗎?這一年我們還原基本步而吃回焗魚腸。以一個大大的瓦鉢焗得熱辣辣的上檯,撲鼻而來的就是蛋香味。表面焗得微焦,但內裡仍然維持嫩滑非常的,火候絕對恰到好處。魚腸處理得仔細,鮮爽而沒有腥味,十分好吃。

蛋香撲鼻的焗魚腸

嫩滑非常

有兩味菜因為實在太受歡迎而效果也好,所以在這兩晚也出現。紅酒燴牛尾味道濃郁,牛尾本身炆得腍而同煮的紅蘿蔔及洋蔥也腍甜好吃。當然最受歡迎的還有另上的焗牛油蒜蓉包,食友每次都吃得要求再追加的項目。這裡的羊腩煲仍然出色,連皮的羊腩件豐腴美味,在內的腐竹、馬蹄、大蒜混上羊腩汁都非常好吃。來的時候剛好氣溫頗低,有什麼比吃這個熱騰騰的羊腩煲更好?

牛尾及羊腩是不能代替的項目

受歡迎的還有蒜蓉包

梁師傅的炸子雞做得好,是次就試試來個新意思,在其中一局中轉了蓮子八寶鴨。梁師傅做得八寶鴨比一般的略小一點,但鴨肉鮮嫩而內裡的蓮子也腍身好吃,絕對是水準之作。蟹粉的菜式幾時都賣相吸引又受歡迎,在是年的飯局我們就選了蟹粉豆苗。澎湃的蟹粉跟豆苗是天仙配,另外還配上豆腐,更好吃。

八竇鴨也很不錯

蟹粉豆苗是萬人迷

這裡的單尾一向也精彩,梁師傅笑說自從我們在舊年的開年局吃過「鴛鴦飯」後,不少客人也指定要這個單尾安排。「鴛鴦飯」者,並不是平日在酒家吃到的紅白太極鴛鴦福建炒飯,而是生炒糯米飯加上潮式芋頭炒飯,是次飯局其中一天就是這樣的安排。另一晚就來個臘味煲仔飯,比人頭還大的砂窩甚有看頭,一掀蓋也是飯香味十足。加上各式臘味,能不令人吃得滿足?

大大煲的臘味飯

冬日必選

在這裡無論吃什麼都好,甜品環節卻還是千載不變的一味生磨腰果露。這可是梁師傅每天下午当店生磨的,腰果香味濃郁而甜度適中。加入自家製的芝麻湯圓,眼見就是吃得多飽連吃幾碗的食友也大有人在。至於我,指定動作是每次都會打包一大碗回家的。腰果露在外邊已買少見少,不吃何待?

不能不吃的還有腰果露

香甜味美,非常出色

謝謝梁師傅的團隊的招待及安排,需知一年的第一局,吃得滿意非常要緊。只見食友們也滿足的離開,這裡的出品幾時也是信心的保證。

當然,也一如既往,兩晚是不足以應付所有的需求,所以我們三月還要再來兩晚...是的,一月頭就只可以訂三月的檯,這裡是皇仁舊生會。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皇仁舊生會(中菜部)
銅鑼灣高士威道120號
2576 133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