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號外:北海道精華遊 ~ 2012冬天美食紀行清單率先看


九月下旬‧晴

作為一個自雇人士,十一月就是出埠的旺季。每年也會到日本一遊,當中最主要就是試試一眾米芝蓮餐廳,三月就到了東京及湘南一遊(美食清單請按此)。本來沒打算再往日本的,不過在年末卻又有個機會,就在北海道還期待初雪的日子,再往那邊一遊。


大家也知,我自己安排的旅行都是單調到痺,全都是食食食,不過有任何名勝觀光的安排。入冬之際,吃在北海道也是精彩非凡的。首選當然就是各式刺身與壽司,還有蟹也是時令,當然要吃一吃拉麵。這一趟帶同家小前往,以下就是我五天四夜的美食行程。


鮨 田なべ札幌豊水すすきの

實不相瞞,多年來我都是各地米芝蓮的忠實粉絲。其實自從今年公佈了特別版的北海道米芝蓮我已心癢癢的要到此一「」。是次帶同小兒,可選擇的米芝蓮星店不多,但鮨店卻是可以光顧的,在札幌的幾天就選定了這間米芝蓮三星的鮨店。


話說北海道米芝蓮只有四間三星店,當中只有一間是鮨店,就是這裡。店子位於札幌豊水すすきの附近,跟一般的高水準鮨店一樣是間只有18個座位的小店。看餐牌來一個師傅發辦的握壽司定食おまかせ握り最貴才8,400円,已有15貫寿司。想多吃一點,就點連刺身及一品料理的おまかせコース,最貴的那個就是12,600円 ~ 這是比本地任何一間號稱頂級的鮨店都要便宜划算,不吃何待?


宝寿司小樽

其實是年在小樽的首選及二選都不是這間,而分別是米芝蓮二星及一星的握善來群及伊勢鮨,但前者早已滿座(誰說市道淡靜?)而後者在到達小樽的那天是定休日,所以就退而求其次選了宝宝寿司。店子位置也非常方便,在小樽JR駅走過去還只是幾個街口。


這也不是籍籍無名的店子,就在全日本最大的飲食網站中評分達3.93分(5分滿分)而也位列全日本Top5000的店子。最受歡迎的就是宝握又或是特上握,而一場來到就不如索性讓師傅發辦來個Omakase,其おまかせ握り都只是每人4,200円,是經濟實惠的價錢。


氷雪の門札幌豊水すすきの

其實不用專誠來北海道吃蟹,全日本也可以吃到北海道的。」我知。「其實不少蟹專門店都是大同小異,吃來吃去都是那幾款?」我都知。但冬天來到北海道,正所謂一場來到也要吃吃蟹的。因為鮨 田なべ所以我們住在豊水すすきの這邊,也因為這樣所以選了只需在地下鉄東豊線豊水すすきの駅4番出口徒歩1分就到達的 氷雪の門。我一向麻麻地鱈場蟹たらばかに),反而喜歡松葉蟹多一點(ずわいかに)。或者選那個氷雪三大蟹コース,就連活毛蟹也可以包括在內。


ラーメン札幌 一粒庵札幌駅

好了,跟吃蟹的道理一樣,來得札幌也一定要吃一吃拉麵。尤其在入冬的時候來到,看天氣報告明天也只是徘徊在三至五度左右,有什麼比吃一碗熱呼呼的味噌湯拉麵更合意?在云云拉麵店中選了在札幌車站附近的一粒庵,原因有二:一是地膽推介,二是地點也就腳,我的目標就是每日數量限定的元気のでるみそラーメン,又話有藥效又話可以恢復疲勞,每碗1,000円,真的不比在香港吃黏到說不出話的杰湯底拉麵很多。

而其實你問我的心水,我很喜歡在すすきの附近的赤星(らーめんサッポロ赤星)的,大家有機會可以試試。

(官方網頁供應的照片)

網元積丹港屋 すぎの札幌駅

還有什麼?那來得北海道也當然要吃這邊的魚介及海鮮料理。其實在札幌的選擇也相當多,選上了這裡也純因為方便,只要在札幌駅走幾個街口就到達了。在這類地方吃東西也可以隨意點,因為不用懷疑其新鮮度之餘價錢也不會貴。來一尾羅臼産のホッケ厚岸產生蠔,加個蟹味噌甲羅而押尾來個海膽飯うに丼,就這樣吧。


其實吃的還有不少,不過除了以上幾間已mark定了的食肆多,很多時都會是去到那裡吃到那裡,或去街市或超市去鑽看看有什麼時令之選,或索性躲在酒店來個「部屋食」。興之所至,隨心而往,這才是旅行。

各位朋友,我出發了。


P.S.
有關詳細行程的網誌:
[請按此參考第一天(香港->札幌->小樽)的行程]
請按此參考第二天(小樽->余市->Niseko)的行程
請按此參考第三天(Niseko ->小樽->札幌)的行程
[請按此參考第四天(札幌一日遊)的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