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南海一號 ~ 共醉星光下


六月上旬‧晴

這實在是一個近年常來的地方,我說的「常來」當然不會兩個月來幾次這麼多,充其量也只是兩年三次,不過對於我來說已是多的了。對於這裡印象是頗佳的,環境好食物水準又不錯,價錢相對地也物有所值。所以如有朋友問起要推介食肆,或者都會提起這裡(請按此參考舊食評)。

滿分的景致

不過這樣好的地方卻原來還未辦過飯局,現在回想起來也真的沒有什麼道理。所以Isaac就找這裡的主理人談談,看看有沒有可能辦一局。還好得到很正面的支持,在餐牌的設計及座位的擺放上也作出適當的安排,這一局才能成事。

環境也是甚舒適的

好地方也不愁不受歡迎,而事實上食友的反應也非常好。邀請的帖子一出,三晚逾二百名出席者要筵開十八席才不會令任何一名朋友落空。是晚就是第一晚,店方將我們安排在餐廳的另一邊位置,坐在兩層樓高的落地大玻璃窗旁東九龍及維港景就在眼前,印象中真的沒有幾個飯局有此「拔群」景致。

筵開7席

這裡晚飯前的前菜小吃是我很喜歡的,就是一小籃炸蝦片。細細塊又有點厚度,脆口之餘也有蝦味。很同意在場的食友所言,這絕對是一開始就不能停的食物。適逄是晚開瓶費全免,好食友倒來一點蘇格蘭高地的單麥威,一整籃炸蝦片就在彈指間給我消滅掉。

絕對是下酒良品

在各食友就座後飯局也開始了,先來前菜三味。鮮花椒太雕雞就是看上去最嚇人的項目,浸在醬油的雞件上還放上了幾串花椒,未吃以為是辣的。聞起來有油香而吃進口又不覺太辣,反而麻香味很足夠,跟太雕酒的味道配合得不錯。而雞肉本身也浸得滑,效果不錯。

麻香加上酒香,意外的不太辣

另外的一味醋香木耳就是清爽健康之選,口感爽脆的木耳加上微酸的味道,怡人清新。最喜歡的就是最後的椒鹽龍鬚,還記得第一次來吃此味效果只一般,不過是晚的炸得乾身脆口而絕不油膩。椒鹽味上得足所以就更香口,是除了炸蝦片以外的另一味上佳下酒小吃,要再倒一杯威士忌來了。

好吃又健康

效果比之前進步不少

看看下一味老火例湯不難會令人想起之前在福臨門喝到的老火湯,而其實這裡樓上的同系店國福樓的師傅跟福臨門那邊也是同源的。先湯料也知是粉葛鯪魚煲豬骨,湯色沉厚而呈微紅色,很對辦。喝起來鮮甜無比,濃郁醇美也火路十足。我是湯王,這樣有水準的湯真的是多喝兩碗也可以的。

多喝兩碗也樂意

有一味招牌味菜式是每次來也是必點的,就是金鎊醬大蝦。這是一味逐位上的菜式,要準備是晚近90名食友店方在準備的功夫上也要多花心思。只見這裡出動十多名侍者將幾十隻碟子在長檯上一字排開,分別放上饅頭及大蝦,最後淋上金鎊醬便成。轉眼蝦就陸續的放在大家面前,非常的有效率。

同一時間上近八十隻金鎊蝦,不簡單

這味菜式用上的是大虎蝦,清理好之後就走油再以金鎊醬燴一燴就上檯。金鎊醬本身透出非常濃郁的椰汁香,辣辣的味道使爽甜的虎蝦吃起來更有鮮味。而這個美味的醬汁當然不要浪費,要以饅頭將之完全幹掉,仍然很有水準。其實也不用叫食友們對此品是否滿意,只見不少檯也會再另叫炸饅頭便可見一斑。

仍然美味

除了金鎊醬大蝦,是日有另一味焦點菜式就是雲丹牛肉。看名字我想大部份的食友都跟我一樣以為是以海膽去煮牛肉,因為雲丹就是海膽也,但原來就是巴東牛肉的變奏版。用上的是牛腩,但炆得鬆化而一點不韌,以鮮茄及香葉同煮,酸味及香味俱備,放在一起的薯仔及車厘茄的味道也好吃。汁多且濃郁,剛才的金鎊醬要以饅頭去對付之,而來到此味要出動白飯了。

是白飯的好朋友

一連兩天都吃鹹雞,早一天就在附近米芝蓮一星的唐閣,是晚的就是這裡的鹽香蔥油雞。說穿了其實製作也甚簡單,就是將雞以鹽醃了再拿去焗,只要火候足味道真的差極有譜。是日的雞肉夠味之餘也不過鹹,雞皮不算薄而焗得不太乾身,油膩了一點,相比之下另一天唐閤吃的那個淋油的版本就好得多。

夠味

只見侍者又擺起陣式做起一個個的黑豚肉生菜盞,拿上檯的時候已分配得妥當,也吃得乾手淨腳的。盞料要刴得夠碎而炒得乾身才有香味,是日的都做到了。半肥瘦的黑豚肉肉味不太濃郁,但就有豐腴的口感。跟切了粒的冬菇、沙葛及蔥花等同炒,加上鮮爽脆口的生菜盞,口感及味道兼備。如嫌菜蔬吃得不夠多的朋友可以多吃幾口芥蘭,也條條爽甜而有薑汁香味。

企理又好吃

爽甜鮮嫩的芥蘭

單尾也來一味招牌菜,就是龍蝦湯泡貴妃飯。這是一味設計得很聰明而效果也很好的菜式,泡飯本用飯焦,這裡就用上炸透的米飯加上普通米飯,再以龍蝦湯泡之,味道鮮甜而炸米飯帶來鬆脆的口感,效果比一般的以飯焦做的泡飯好得多。還有切粒的蝦仁及中芹,爽且甜。如果湯頭可以再做得熱一點的話,就完美了。

味道與口感都很好

在這裡吃甜品總是帶一點創新又或是東南亞特色,很多時也是斑蘭蛋糕又或是雪糕楊枝金露的。是晚就來個全中式,每檯一籠的馬拉糕也真夠反撲歸真。熱辣辣而質地鬆軟兼香甜夠味,席上皆讚。另一味紅棗桂花糕也清新而爽甜恰人,在炎炎夏日也是恰如其分。

最簡單的甜點,也最美味

清爽怡人

價位只是三百多,包下店子大半廳,坐得舒適兼景致一流。菜式中有幾味招牌菜之餘,還包茶芥加一亦免開瓶費,最後還不要忘記這裡的一粒米芝蓮星。雖然我們的飯局從來不打「平、靚、正」的路線,但回想起來也真的是划算非常。

這只是第一晚,還有兩晚要舉行,勞煩另一位飯局負責人Isaac了。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餐廳資料:
Nanhai No. 1
尖沙咀彌敦道63號
國際廣場30樓3001號舖
2487 36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