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竹園海鮮飯店 ~ KC的四個推介


七月中旬‧晴

可能是休漁期於本月完結的原故,最近找我的訪問總是關於海鮮的。

如果說推介,當然我的首選是香港仔魚市場餐廳。原因非常簡單,一字記之曰「鮮」,試問有什麼比在佔全港七成魚產進口的地方現買即吃更好?事實上這幾個月也安排了好幾個單位去採訪這個平時不大開放的地方。

跑馬地竹園的魚缸


這一次是U Magazine的訪問,談得也是海鮮,但香港仔魚市場餐廳已談得太多,記者問有沒有市區的選擇?也有得,就是這個品牌。這裡其實是家母很喜歡的地方,我們一家以前耐不時也會來這裡的。因為家住港島區,所以光顧的就是跑馬地竹園,而是次的訪問就安排在尖沙咀店。

看看這個花膠陣就知道是來對了地方


循例會被問及在這裡的推介項目,是日推介的是四款,首推的就是芝士焗龍蝦。在我的認知中其實這一味芝士焗龍蝦是百分百的香港名菜,比較起肉嫩鮮甜的本地龍蝦來說,澳洲龍蝦可以說是大而無當,肉多但味淡且質地粗鞋,如果用上清蒸效果不會很好。

賣相比平日的好


但本地廚師就研發了很好的土炮烹調方法,就是先將龍蝦斬件再拉油,之後燴上用牛油及包製芝士推成又濃又膩的醬汁,適當的給澳洲龍蝦肉增味。市面上可以將這一味做得好吃的地方不多,這裡就是其中之一。可能因為是日要拍攝的關係,廚房是日將這碟芝士焗龍蝦執得很「靚仔」,其實平日這碟芝士焗龍蝦汁的賣相似汪洋(跑馬地竹園的芝士焗龍蝦的賣相在此),而這裡「無料」供應的焗法包就正派用場。當然不吃法包,芝士焗龍蝦的最佳拍檔還有那「伊麵底」,大家還記得嗎?

是有名的本地研發菜式


「無料」供應的焗法包


龍蝦以外,來這裡必吃的另一味就是蟶子王了。蟶子王不是本地海鮮,本地產的蟶子只小小的,吃起來雖然也是甜但總是不夠癮,這些來路的蟶子份量夠大,肉厚且爽,炒起上來才似樣子。而這裡的豉椒炒蟶子不錯,汗醬不多不少,夠味不膩,是吃得過的。

肉厚且爽口


跟家人來吃飯除了蟶子,瀨尿蝦也是必吃的一味,就來一碟避風塘炒瀨尿蝦。跟蟶子的情況相若的就是店子用上的瀨尿蝦也是東南亞貨色,體型比本地的大很多肉厚也自然受歡迎。個人而言吃瀨尿蝦只有一個吃法就是清蒸,而用炸蒜粒及紅椒粒來炒的所謂「避風塘」炒法就最受歡迎 ~ 雖然其實正宗的避風塘炒法不是這樣子的。

這個避風塘炒法是「避風塘時代」以後才出現


因為妹妹愛吃蟹,所以通常也會吃這一味,就來薑蔥蟹煲。其實香港以吃蟹來說是福地,不要說是此地獨有的黃油蟹,其他藍蟹、三點蟹、紅花蟹等等,清蒸、鹽焗又或是花雕蛋白蒸都適宜,令各「蟹癡」趨之若鶩。比較起來是日用上的東南亞肉蟹就差得多,肉雖多但味帶微腥,鮮甜度比起本地蟹遜色得多,所以最適宜拿去「避風塘炒」,只因盛夏非蟹季所以也唯有吃此一味。

東南亞肉蟹拿去薑蔥焗就最適宜


這裡的服務是不錯的,而始終是市區內的海鮮店子,價錢方面不會非常相宜,如果要吃一頓飽足的,人均五百上下是差不多的了。吃海鮮從來只有「物有所值」而永遠沒有「平靚正」,老實說你有幾何在任點任吃的自助餐上那些「回本位」可以吃到滿意的海鮮?當然我早前在香港仔魚市場餐廳做的一個飯局,每人四百多一點已經吃到外邊吃不到的本地精品,是別論。

也有很多人問的就是在海鮮酒家有沒有「呃秤」這回事?大家心照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

資料:
Chuk Yuen Seafood Chinese Restaurant
尖沙咀漢口道28號亞太中心南翼地庫
2722 0633

P.S. 話時話,還在等待記者說會寄給我的這一期的雜誌,不知道這一次又會不會等到?

3 則留言:

  1. 會不會等到這一期的雜誌?

    答案係 ........... 大家心照啦!


    ktv 字

    回覆刪除
  2. 跟長輩出街吃飯的年代最愛就是這一味芝士焗龍蝦,還有就是任喝的橙汁!一大jar橙汁加芝士汁已經夠開心一晚。

    回覆刪除
  3. I'm curious...who started the re-interpretation of 避風塘炒 to exclude fermented black beans to make the garlic and red chili version the standard instead of the normal? It is interesting that the original way can only be found at the likes of 避風塘興記, and "authentic" way now has to be called 古法 (old school way). Quite sa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