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8月11日 星期四

號外:KC廚房 ~ 我的美味薑醋家傳秘方


你會吃買回來的薑醋嗎?老實說,我從來不會!作為一個懂得煮也真正喜歡吃的食評家,我應該對薑醋是有點要求的。有沒有發現外邊買回來的醋普遍較甜,薑及豬腳都會如石頭般硬,而最受大家歡迎的雞蛋也必如鐵蛋般硬。這一切一切就因為賣薑醋的將所有材料就長時間的浸在甜醋內,全都變成口感全無。

愛吃,懂煮,為何不自己動手煲薑醋?


要做出一碗香而不過甜,蛋入味但嫩滑,薑鬆化而豬腳腍身美味的薑醋難嗎?我說是絕對不難。家母是煲薑醋的高手,時不時也煲一點來吃。自小已要幫忙入廚的我當然也掌握這條美味薑醋的配方。今天到我自己要煲薑醋了,也順道將這條配方公開。其實說穿了,是很容易的一個食譜。

難易度:

懂睇火就行!

需時:

一個月但實際開火時間只是三小時左右,大部份時間都是浸醋

材料:

1. 甜醋,煲薑醋的最重要的材料就是甜醋,所以也是不容有失的一環。市面上最出名的就是八珍甜醋(什麼「八珍甜醋份‧外‧香!」嘛),但其實八珍甜醋是過份的甜。筆者也試過同珍及九龍醬園等,不是也過甜就是不夠香。

大孖的出品一向令人有信心


最好的甜醋首推大孖醬園的(資料提供:大孖腐乳醬料公司 ~ 觀塘祟仁街33號舖地下 2342-6378),聞起上來香味十足,甜酸味道夠平衡,煲起來就特別好吃。大孖的甜醋,散買22元一斤,五斤一埕,買幾多也可以。另外如果喜歡吃酸一點去平衡豬手的油膩感的朋友(如我)可以加入黑糯米醋去煲,份量是十斤甜醋對一斤黑糯米醋,剛好。

五斤埕裝


2. ,薑醋中的薑,不要多說也是重要的元素。薑的辛辣味道對於醋的酸及甜味而言是很好的平衡,令醋吃起來更美味。在街市大家會發現有不同價錢的薑,今時今日由十元三斤至十二元一斤也有。建議選粗壯而表面乾身的薑,今次用來煲醋的薑就是十元一斤,是厚肉的薑

乾身,厚肉的是靚薑


3. 雞蛋,相信我說薑醋中最受歡迎的就是雞蛋的話,大家也不會反對。選蛋也沒有什麼心得,總次買開那間好就將繼續買好了,就是去大型超市買也沒有問題。不過雖然蛋黃跟醋一起吃會更香,但現今人們是少吃此品了,所以筆者是選蛋白多蛋黃少的泰國蛋,約45元一排,不便宜的。另外也有食友說加入鹹蛋會很好吃,所以又買了幾只放下去同煮,看看效果如何。

泰國蛋是我的選擇


4. 豬手,因為我說的是豬手而不是豬腳?對食物有認識的人都知,豬手多肉而豬腳多皮,外邊買的就一定是豬腳,硬硬的也不好吃。也其實在薑醋的實際作用而言,豬手是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為提供了足夠的膠質。而加入了豬手的薑醋就更具香味(豬油嘛!),也更好吃。去豬肉檔買新鮮的才好,就只有供應新鮮豬肉的檔口才會有豬手賣。而因為供應有限,建議大家如買時要預早訂購。買時囑肉檔幫忙燒淨豬毛及斬件,而也千萬不要買錯豬腳,豬手22元一斤(每只兩斤半左右),而豬腳只十二元一只,差別是很大的。

要豬手,不要豬腳


材料及份量:

很重要,也簡單。就是十斤甜醋,半斤糯米醋,五斤薑,十五隻蛋(隨意),兩隻豬手,就是這樣。以上材料用上一個大肚的八公升瓦煲(千萬不要用金屬煲!)是剛好夠盛。

事前準備:

1. 刨薑:買回來的薑要先將皮刮去,再用鹽水抓洗,放在陰涼的地方吹乾,待用。

刨好的薑要在陰涼處吹乾


2. 豬手:斬件的豬手要先汆水後沖凍水,再以電飯煲用清水烚一小時至腍身。

先汆水


再沖冷開水


3. :雞蛋及鹹蛋用大滾水連殼烚熟,去殼。

步驟:

1. 將十斤醋放入(八公升)瓦煲內中慢火煲至滾;

記著醋滾才下料


2. 拿出已吹至乾身的薑,用菜刀將其拍鬆(可用布包著拍以妨薑碎四散)。將薑放下滾醋煲至滾燙;

拍鬆的薑才好吃


3. 如果喜歡吃「鐵蛋」的(即以醋浸至硬到無倫的雞蛋),可以在此時將蛋放下醋內再煲至滾燙;

4. 將薑醋維持滾燙三十分鐘,熄火,用室溫將醋待涼;


5. 將整醋薑醋放在一旁慢慢浸,記緊不要再開蓋,也不要隨便攪動,薑會慢慢入味;

6. 浸一星期,再將整煲醋拿出來煲至滾,維持十五分鐘。再待涼再浸一星期,再滾,再浸,如是者維持一個月左右,香甜帶辣勁的薑醋就已成。

7. 好了,當差不多要「」薑醋的前一天,就將烚好的豬手及刴了殼的雞蛋及鹹蛋放入滾起的醋中同煮半小時,再浸一晚。至明天放涼了的薑醋就可以連同美味的蛋及豬手送給大家的至愛親朋了。

臨派才下蛋就最好吃了


說實話,其實KC本身不喜歡吃薑醋。但有機會的話,也會煲一些來派給圍內的朋友及來往甚密的親戚。我平時素沒有給朋友煮食的習慣,不過以「」薑醋來跟大家分享新生兒的喜悅,我是樂意去做這個美味的薑醋的。

你喜歡蛋?喜歡吃豬手?還是薑及醋?不過如果大家是買的薑醋,不用給我,可以省一點之餘我也不會去吃這些毫誠意又難吃的出品。希望有機會的話,大家也自己煲薑醋。

17 則留言:

  1. wonder how did the salty egg turn out?

    回覆刪除
  2. KC你好
    請問一下 如果希望到皇仁舊生會食晚飯 大概五至六位 也是一定要經你預訂嘛
    另外大概多少錢一位及要早多少預訂
    如果經你訂 當然更好 只怕麻煩了你
    謝謝

    回覆刪除
  3. 我家是,八珍甜醋+白醋。
    豬腳薑其實係食皮的。
    舊社會人無錢無雪櫃,那有名貴補身品。
    皮多肉小(水份小)也易保全!

    回覆刪除
  4.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receipe with us. I'm sure a lot of expectant mothers (and their mother in laws) are also thanking you!

    回覆刪除
  5. KC兄,你那份喜悅就是只看文章的我也感受到,真的很高興!
    仔細..詳盡..無私嘅食譜! 讚!!!!!

    回覆刪除
  6. 恭喜你先!
    想問豬腳幾時放?在薑之前還是之後?
    雞蛋是否加入前才烚?如果一個月後才加蛋,不會一個月早才烚蛋吧? 是嗎? 謝謝解答及家傳的食譜,很值得記下呢!

    回覆刪除
  7. 恭喜你先!
    想問豬腳幾時放?在薑之前還是之後?
    雞蛋是否加入前才烚?如果一個月後才加蛋,不會一個月早才烚蛋吧? 是嗎? 謝謝解答及家傳的食譜,很值得記下呢!

    回覆刪除
  8. 謝謝。

    薑是一早要下的了,而豬腳就可以在臨派薑醋的前一兩天才烚好再浸下薑醋也可以。

    蛋其實不用太早浸,除非妳喜歡吃鐵蛋啦。

    回覆刪除
  9. KC,
    多謝你無私嘅分享, 小妹曾經食過朋友的薑醋,佢家傳的做法係連蛋殼一齊浸,說是潮州人做法. 蛋係幾日前浸落,蛋黃都入晒味,不過沒有硬嘅感覺,非常好食.

    回覆刪除
  10. 正! thanks
    得閒要跟住整一次

    回覆刪除
  11. 等我得閒試下先,如果想份量少D,都係照比例錦減少份量?

    回覆刪除
  12. 想問一下 姜無拍 怎麼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