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上海綠楊村酒家 ~ 為飯局試菜


三月中旬‧晴

(相關的報章KC專欄文章請按此)

今時今日我們的大飯局,動輒是一百人起碼。包房是司空見慣的事,包廳甚至包場也時有發生。作為一個非商業化的自發性組織來說也作為當中的主腦人之一,問心說我也覺得是異數。

或者大家也想像不到作為這樣的飯局搞手的工作是什麼,除了約人、「」位、點菜、計數以外,還要承受店子失準的後果,君不見去到年多以後沙嗲軒一局還是給人挖出來狂吠一番。雖然很多事我們已習慣,但可以的話其實也想做得穩當一點,試菜就是今天我們兩位飯局搞手的工作之一。



全海景


尤記得前年在這裡辦過一席滿意的淮揚菜,斯時正值初夏,刀功精細又顏色鮮艷的淮揚菜式正合時宜,來這裡辦一局如何?早前在稻菊的試菜局上跟靚女公關大員Heidi談過,難得忙碌的她抽時間幫我們穿針引線,安排了是日先來試試菜。





是在本地吃淮揚菜的名家



這裡是旺場店,就算是平日下午來到,大廳外邊也是座無虛席。我們就給安排在店子最埋邊的廳房內試菜,地方企理又舒適。來的時候Heidi已早到在恭侯我們,大家寒暄幾句,飯局就開始了。是日的菜單由這裡的何經理全權打點,不用我們操心,總次吃得什麼好吃的就寫在之後的菜單就行了。



負責淮揚菜的彭師傅




先來幾味冷菜,幾碟下來各有不同的賣相,是一貫淮揚菜的刀功精緻。醉雞加上青瓜及冬菇做成了一朵大花的樣子,雞肉已褪骨,也一片片的排好,賣相是精緻的。雞肉浸煮得不錯,肉質嫩滑而酒味晉雅又不太淡,是清新可喜的冷菜。





清新討好的醉雞



愛吃漬蘿蔔,所以麗花蘿蔔衣是我很喜歡的一道前菜。一片片的漬蘿蔔捲成成花瓣,中間用上一小片紅樣做成花蕊,一塊塊的小心排起就是一朵立體活現的菊花樣子。漬蘿蔔味道酸甜合度,口感爽脆非常,給我不停的吃,最後是給清了碟。



爽脆酸甜的漬蘿蔔是我的至愛


上次來吃有一道簑衣蘑菇,是次來就是另一味做法相似的簑衣黃瓜。這味菜就是師傅刀功的完美顯現,平均而細密的刀功將黃瓜做成簑衣的樣子,疊起來像是一個圓塔。黃瓜在這樣的處理下除了美觀吃起來也是爽脆無比,值得推薦的一味。



是刀功的表現


在檯上的另一朵花就是紅油鮮魚片,片片的桂魚片浸上紅油,一塊接一塊的放在一起形成花瓣。桂魚片本來就是個性不重的魚肉類別,沒有什麼味道,口感也令人留不下什麼印象。不過用上微辛辣的紅油漬過吃起來還鮮香清新可喜。


紅油適當的給魚片增味



談起淮揚菜,又怎得了一味文思豆腐羹?是日當然要試試這一味。豆腐切幼如頭髮的幼絲,看著其浸在湯羹內就已是一幅很美的構圖。燴上用金華火腿及雞熬成的上湯,濃香可口,口感黏稠卻也不太杰身。在香港或者還有別的地方可以吃到這一味,不過就以這裡做得最有水準。


吃文思豆腐羹,不得不來這裡


湯羹之後就到大菜,是一味雪菜星斑。用上的是新鮮東星斑,留頭尾而起肉再以雪菜燴起。這樣做的斑肉非常的嫩滑可口,雪菜是新鮮的,味道爽脆而鹹味適中。這一味滬菜本應配上河魚,但雪菜跟鮮甜的斑肉在味道上也配合得很,是效果做得很好的菜式。





原條上檯


鮮甜爽滑


上次在這裡吃的是東坡肉,是次試的是另一味糯米紅肉。五層肉切成丁方形狀,四周裹以糯米再跟醬油同炆,送上檯時是香味撲鼻的。五層肉肥瘦相間,肥肉甘腴糯口而瘦肉也鬆化美味。最不能錯過的是裹在外的糯米,滲滿了豬油吃起來是又香又軟熟。就算感覺上是膩了一點,但也吃得清光才停手,絕對是不能錯過的一味。




肉好吃,糯米更好吃




吃至此時已十成的飽,所以單尾只是簡簡單單的來一碗擔擔麵。這裡的擔擔麵只兩口份量,絕對是剛剛好,最怕就是做成如「大碗麵」一般的擔擔麵。湯底帶微辣而充滿麻香,略嫌是多了一點。麵質爽身彈牙而又帶韌性,加上一點肉燥,好吃。




份量恰好的擔擔麵



甜品是雪耳燉雪梨,雪耳爽而雪梨軟腍又清甜,清潤美味。斯時何經理過來看看我們吃成怎樣,也帶來負責淮揚菜的大廚彭師傅跟我們談談是日的菜式。如說在香港吃淮揚菜,這裡做得有水準,加上環境及服務,看來這一局是大致敲定了。

大家準備好沒有?


清潤的雪耳燉雪梨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Shanghai Lu Yang Cun Restaurant
銅鑼灣告士打道280號
世貿中心11樓
2881 6669

4 則留言:

  1. 十多年前已跟家人到這兒吃飯,父親大人最喜歡這兒的素菜包,干絲;看見美觀又美味的手工菜,環境也光潔明淨,是再去的時候了。

    回覆刪除
  2. 當年睇完你食評去食,刀功唔見咁靚之餘,仲同我講文思豆腐羹都冇做………

    回覆刪除
  3. Thalia,是的,我也在那裡吃了很多年哩。

    匿名人士,是嗎?在上次以後有不少食友去過刀功菜水準依舊,而文思豆腐羹也一直有供應。當然這等是一等一的功夫菜,預早訂定會好一點。

    回覆刪除
  4. KC兄,看到以上的菜色就已經令人垂涎三尺 :)''''
    期待..期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