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8月22日 星期日

號外:東京精華遊 ~ 下次再來,已換年號 Ryuzu(レストラン リューズ)

七月中旬·晴

有一段時間,很喜歡東京,真的是差不多每個月就會回來一下。那時喜歡這裡的事情有很多,喜歡這裡的節拍,喜歡這裡新舊交替的建築,喜歡這裡很多的人和事,當然喜歡的還有這裡的美食。

但不知何解,有一天忽然覺得「夠了」,對這個地方失了興趣。有一段時間,談起遊日我會說「Sorry囉!我一定不會去東京」。就算回來,餘下的也只會因為這裡的美食。所以當知道這次來東京工作,立即想的就是「去那裡吃」。

這個問題非常易答,因為功課我一直有做,只需要翻開筆記本就知道要去那裡。尤記得這是正式開始東京工作前的午餐,維時三天三夜的工作,沒日沒夜的必會吃得很差。要吃一點才「上路」,選了這裡來。

店子在名店、豪宅林立的港区六本木,就在一幢現代洋房的地庫一樓。餐廳佈置簡約高雅,沒多餘及過份華麗的裝飾,雖然是高級法國菜餐廳,感覺就是簡單舒適。坐下來先來一杯香檳,讓身心充份準備享受是日美點。

大廚飯塚隆太履歷亮麗,曾於1994年東京米芝蓮三星的惠比壽Joël Robuchon Restaurant工作過,此後在法國工作過的餐廳都是米芝蓮星列店。2005年點東京繼續在Joël Robuchon系列餐廳工作,曾率領東京L’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連續5年摘下奪得米芝蓮二星2011年二月開立此店,翌年摘下米芝蓮一星,再次年晉至米芝蓮二星之列至今。

好了,說完歷史,是時候回到是日餐點。午餐兩款,分別是「enu DU JOUR」及「Menu Ryuzu」,是日的選擇是後者。侍者已事先張揚因為這一陣子最時令的是法國白蘆筍,所以餐牌也會以之為主題。

這是陽卷普照的一個中午,六本木街頭也有點熱度。坐定下來,先請侍酒師為是日餐點配酒之餘,也先來一點飲料降溫,來一杯香檳就最好。Michel GonetBrut Blanc de Blancs Champagne Grand Cru 'Le Mesnil-sur-Oger',百分百莎當尼,氣泡幼細而口感柔滑,酸度平衡極乾身,是很不錯的餐前酒。

Michel Gonet Brut Blanc de Blancs Champagne

侍者將麵包拿來,是一條法包。不要少看只是餐點附送的麵包,但在日本吃法國菜時這也總是令人期待的項目。法包外皮不算厚,但脆口度十足,內裡非常鬆軟。配上鹽味牛油,是喝口感乾身的Brut Blanc de Blancs Champagne的好拍檔。

一來就是店子的招牌菜,也是如果大家是Robuchon系的常客也會覺得熟熟面的一道前菜。蓋在上面的是椰菜花打成的慕絲,中層就是毛蟹肉而底層就是白蘆筍啫喱。口感清涼而味道鮮甜,除了椰菜花以外,用上的都是最時令的食材。


招牌前菜出場之後,隨之而來的暖前菜是具類,是日的主角是榮螺。口感爽而彈牙,味道甜美。配菜也精彩,除了豆角蠶豆以外,還有的就是白蘆筍。來自法國的白蘆筍鮮甜度比榮螺更甚,二者熬成的湯汁也是極品。

榮螺及白蘆筍

煎鵝肝是這裡各種tasting menus中的常客,煎得外層呈焦香脆口而內裡口感軟滑豐腴,在這裡已是意料中事。墊底的也是白露筍,是以清湯略浸煮。略稔身跟鵝肝同吃口感配合得好,其滲出來的油份令白蘆筍更好吃。

鵝肝

第一道主菜是魚,夏天的鰆魚油脂成份較少,肉質較爽實,以牛油香煎是很不錯的處理方法。鰆魚皮宜燒,煎起來要一定的火候才會脆香可口,這裡是做得到了。魚肉帶點爽而如牛油般幼滑,除了賣相絕美以外,這道菜實行得很完美。

鰆魚

侍者拿來牛扒刀,牛肉上場。帶來的是茨城縣產的牛肉,部位是西冷,烤得當然不會差。配上的是青蘆筍薯仔等的蔬菜,如果要數全日最平凡的一道菜,結合味道及口感上的表現,會選這一道菜。

茨城縣產的牛西冷

翱點就是簡簡單單的蜜瓜及蜜瓜慕絲,用上的是橙肉的夕張蜜瓜,藏在輕軟的慕絲下的是香甜的蜜瓜肉。加上自家製雲呢嗱雪葩,簡單而討好。

午餐配上的是三杯酒,除了香檳的Michel GonetBrut Blanc de Blancs Champagne,白酒是輕爽清白的Blanc de Lynch-Bages 2016,紅酒是波爾多的Roc de Cambes Côtes de Bourg,分別跟白身魚肉及牛肉也配合得好。

Michel GonetBrut Blanc de Blancs Champagne

Roc de Cambes Côtes de Bourg

簡單直接,精準討好,是很多時在日本吃法國菜的觀感,在這裡吃也不例外。如果有得選擇,其實百分百應該來吃晚餐。只是想在這幾天東京工作前,吃一頓好的才上路。

在沒得外遊的今天,我估我暫時不會再說「Sorry囉!我一定不會去東京」。或者有一天,會再來這裡。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レストラン リューズ
東京都港区六本木4-2-35

アーバンスタイル六本木 B1F

050 5868 6657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