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號外:KC廚房 ~ 盛夏時令 鳳眼果豬腩肉炆鮑魚



八月上旬·晴  

每晚自煮,都以方便簡單快捷為主。周日在家,多一點時間去煮,也可以多花點時間在市場看看有什麼時令品。前天行經馬寶道街市,見有鳳眼果,大喜,買下一磅。 

就煮個鳳眼果菜式吧。 



 談起鳳眼果菜式,大家或者會即時想起鳳眼果炆雞。個人而言,反而不太喜歡這樣做。我家的做法,是炆豬腩肉。而總覺得鳳眼果的香味跟鮑魚的鮮甜味配搭得很好,就來煮一味鳳眼果炆鮑魚豬腩肉吃吃吧。 



鳳眼果的處理方法: 

- 曬乾後的鳳眼果賣相很美,但拿上卻很討厭,因為是「黐立立」的。要花一頓功夫才可以處理好 



- 燒一窩滾水,加少許鹽 



- 在鳳眼果表面以小刀淺淺的界十字 



- 將鳳眼果放入滾水中,滾煮10分鐘 


- 取出鳳眼果,沖以冷水冷卻 


- 除去外殼及外層薄衣,取出鳳眼果備用 

其實處理鳳眼果比處理銀杏更麻煩,因為鳳眼果買回來外皮很「」,但滾了熱水後,就十級滑手。如果在窗邊處理這個程序,準會「」幾顆落街的。這也是百分百考耐性的程序,雖然市面上有事先處理的鳳眼果供應,但跟銀杏一樣,當然是自己新鮮處理的好吃。 



再來就是豬腩肉炆鮑魚: 

- 將豬腩肉切件 


- 燒紅窩,先爆香蔥頭及薑片,煎香豬腩肉 


- 取出罐頭鮑魚(一半角切),將鮑魚及鮑魚水倒進去炆豬腩肉 


- 加一小片冰糖及老抽,炆半小時 


- 最後加上鳳眼果炆15分鐘,完成 


其實鮑魚及豬腩肉絕對是中式的Surf and Turf,二者味道也配合得好。有興趣的話可以用上南非鮮鮑,但個人覺得用上南非罐頭鮑委很不錯。加上無化學添加的鮑魚水,不用加入額外的鹹味,這一煲鮑魚炆豬腩肉已鮮香味足。 


一點小貼士: 

- 在街市買的鳳眼果,十粒只得只六、七粒有用。二人吃,買一磅已不多 
- 其實買到新鮮腩排就最好,不然的話新鮮腩肉也行。不過今時今日,靚豬肉真的可遇不可求 - - 加入鳳眼果,當其加熱而釋放澱粉質,醬汁會收得好靚,完全不用打芡 
- 盛夏是鳳眼果的時令,要吃就此其時

疫留在家,大家也試試煮這個時令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