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博多一風堂 ~ 極新味


七月上旬‧晴

或者有不少人會估到,但至少我估不到。在香港開始自數年前的拉麵熱潮,又成功的捱過了這個夏天,看來又至少順利過渡2014年。為了迎接年尾的拉麵旺季,各拉麵店都紛紛出招。有換上新的拉麵配方,亦有換上新款式。好像今天給這裡的公關朋友找來吃的極新味麵王拉麵就是一例。

尖沙咀是旗艦店

這是這裡的創辦人河源成美於東京電視節目「拉麵王座決定戰‧麵王」中勇奪冠軍,這等如在餐廳吃的得獎菜式一樣,總有一試的價值。未吃,先看安排。只在新港中心店供應,每天限賣一百碗,平日只在晚上六時後才開售,周末才全日供應。未吃過,也想試試是什麼底蘊。

來吃「極新味


麵未到,先來幾款小吃,當中也有是新推出的。吉列三文魚扒是集兩大香港人喜歡的元素在內:吉列及三文魚。但看到嫣紅的三文魚我也沒有動手,因為我不吃三文魚刺身的。反而另一味牛油果吞拿魚他他我可以試了,牛油果跟吞拿魚在口感上都配合得不錯,加上陳醋及醬油是簡單好吃的組合。

我不吃的三文魚扒

簡單而好吃的組合

本對武士烤骨幾感興趣,醬烤排骨也是沒有多大失敗的餘地。是日的烤得香味撲鼻,而味道也都夠惹味。可惜排骨的肉質頗硬而不夠鬆化,影響食趣。反而最後的一味和風香脆沙律就非常好吃,因為所謂的「香脆」就是炸雞皮,酥脆又香味十足,當然是非健康之品,但卻是人間美味。

肉質不夠鬆化

炸雞皮真的是十級好吃

麵送上來,看上去份量比平日的差不多。據大廚的介紹,吃這碗麵有四個方法,也有四個不同層之的味道云云。不過無論有幾多層之的味道也好,以日式拉麵而言,湯底也是最重要一環。呈微微奶白色的湯底是這裡的招牌豚骨雞湯,聞起來都有香味,味道也醇厚而不太杰身。雖然相比而言在香港我還是喜歡雞湯底多一點,不過這裡的也算是有水準的了。

湯式是豚骨加雞湯底

在香港吃拉麵,麵本身也是重要一環(是的,在日本吃拉麵,我的焦點就只在湯底)。這個極新味用上的是中粗身麵條,硬身帶爽口而看得出是加入了小麥粒在內的,更有咬口。也跟其他的拉麵店主理人談過,在香港賣的麵條還是偏向有咬勁的才夠穩陣,可以想像這樣的也受歡迎。

中粗身加上滲有小麥粒的麵條

第二個層次就是「和風」,原來拉麵內藏日式燉蛋,要將其弄碎再混和湯及麵一起吃。先只吃燉蛋,說是「和風」就是加入了昆布及鰹魚熬成的湯汁而製成的。味道濃郁的湯頭加入燉蛋口感是特別嫩滑的,個人覺得這一味燉蛋或者獨立成饌也很好也說不定,跟拉麵湯同吃,有點不習慣。

加入燉蛋的吃法

看到再來就是以「健康」為題的吃法,也很有興趣看看可以怎樣做法。原來就是加入了以豚骨湯做成的膠原蛋白在湯內同吃,那吃得「」一點,什麼養顏及補身的好處也可以隨之而來。不過這對我而言吸引力不太大,還是味道及口感最緊要。將並溶入在湯頭中,口感是杰身了不少,喝起來也較膩。還好配上一點柚子山椒醬去作味道上的平衡,那就剛好。

再來就是加入膠原蛋白

溶入湯頭中一起吃,口感更杰身

最後就是「變化」,將送上來的柚子胡椒混和在拉麵湯頭中,原意是想辛辣及清香的味道在這裡階段發揮作用。聽起來是有趣的概念,不過或者湯式本身已頗濃郁而再加上膠原蛋白就更杰身,反而加入了柚子及胡椒在味道上好像也沒有多大影響。

最後就是將柚子及胡椒加入湯頭去吃

其實已吃得很飽,但到了甜品環節也來一點試試。焦糖雪糕是單聽名字就知道沒有多大可能會抗拒的一味,而在吃完熱辣的湯拉麵之後,來一點清涼香甜的甜品也總是令人受用的。同一情況也應用在雪糕及雪葩上,也是吃得連連追加的項目。

沒人會抗拒焦糖雪糕

連連追加的雪糕及雪葩

總的而言,無論對這個新推出的極新味的評價如何,可以在一款拉麵上下這麼多心思的也值得鼓勵。而這裡不時也會推出新款式的麵,不時來也總有新意。

只要不是動輒要排半小時或一個鐘的拉麵店,是值得一試的。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Ippudo HK
九龍廣東道30號
新港中心2樓201號舖
2957 8893

9 則留言:

  1. 只是特許招牌一個而已。
    拉麵以外的菜單在日本都是欠奉的。
    ¥780一碗拉麵不知在港賣幾錢?
    毛利85巴仙以上的生意,只要冇人割喉減價,以香港潮人之多,加上職業食人推波助瀾,利潤當可再支持多一兩年罷!

    回覆刪除
  2. 只是特許招牌一個而已。--> 誰不知?
    拉麵以外的菜單在日本都是欠奉的。--> 一風堂得海外分店全是如此。
    ¥780一碗拉麵不知在港賣幾錢? --> 六十幾/八十幾。
    毛利85巴仙以上的生意,只要冇人割喉減價,以香港潮人之多,加上職業食人推波助瀾,利潤當可再支持多一兩年罷!--> 你估話推就推咩?

    回覆刪除
  3. Haha...毛利85%...?唔駛交租就得:)

    回覆刪除
  4. 在日本拉麵從來都是一般定食價錢的七至八成,不是甚麼高價食品;但進入本地之後竟變成高價食物,為一般套餐的兩三倍以上。難怪爭崩頭開拉麵店,毛利超高嘛!

    回覆刪除
  5. Segur可能唔係生意人,唔知毛利點解,
    扣除直接材料成本之後的是毛利,再扣除租金人工及其他經營成本稅項等就是純利。
    85%可能講少左,以前飲食業行規是九成,現在百物騰貴多數都唔敢去到盡,只有酒店及新興綽頭店才有此能耐。

    回覆刪除
  6. 冠軍之名已是多年前的舊事,阿婆還可以叫青春少艾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年前的舊事,也是真事。
      那至少串咀如閣下也不能說這是錯的。

      刪除
  7. 前輩你/妳好,謝謝賜教!香港日式店子,大多數都物值不高。汝 所指,以前行規九成(不知以前所指是何時,九成是老行尊告之定係道聽途說)?至於,毛利及純利,如果是自置物業(無需供款),那租金成本又是否需要入帳?再次多謝,前輩的��教!

    回覆刪除
  8. 一風堂最近很愛搞創意喔! 燉蛋加在麵裡面確實很特別, 不過大大影響口感吧..我還是覺得傳統的那些會比較好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