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hokahoka ~ 「夜長月」的清酒宴


八月上旬‧晴

出席過不少的酒宴,當中當然也有以清酒為主題的。不過喝的多是同一品牌內的一系列清酒,真正以一支清酒由頭帶到尾的較少。當中選酒已是一大學問,要一款酒配不同的食物,難度不低。不過這裡的主理人卻向難度挑戰,將於每個月推出以不同清酒為題的清酒宴,打頭陣的就是無の心大吟釀

不陌生的地方

是日得好食友大安娜的穿針引線下,跟幾位傳媒朋友及飲食博客一起來試試這個清酒宴的餐單。這個地方已不陌生,早在這裡開業之初已來吃過(食評在此!)。未喝過是日的主角無の心大吟釀,看資料,福井県産及使用百分百的「五百万石」米加40%精米步合的清酒,在配上不同的菜餚效果會如何?

是日的主角 ~ 無の心大吟釀



前菜是海鮮醋物牡丹蝦八爪魚魷魚刺身再加上幾款漬物如昆布青瓜等等。據悉這裡的漬物都以土佐醋製作,不過以居酒屋的下酒之物來說是略為淡味了一點,或者是為了要用來襯托是日的主角 ~ 清酒的關係?在酢物下清酒在味道上只成了配角,幸好還不失其圓潤的口感。

先來的是海鮮醋物

再來就是刺身環節,送來的是舌拿魚及帶子刺身。單看陣容似乎會覺得是弱了一點,但不要忘記是晚的主角是清酒。在鮮甜的帶子襯托下其味道就更清新爽口,是不錯的配搭。而味道濃郁的吞拿魚也不能掩蓋其酒香,仍然雄渾有勁不落下風。

個人認為帶子刺身跟酒配合得更好

全晚最期待的食物是這裡的酒餚,說到底這是間居酒屋,酒餚也應該做得不失禮。香脆可口的燒沙甸魚苗是一等一的下酒物,反而覺得無の心在味道上給蓋過了多少。酒盜豆腐吃起來也有同感,反而覺得如果單配豆腐無の心的表現應不錯。

酒餚一環絕對令人期待

個人覺得燒銀杏蟹柳青瓜天婦羅就是當中配合得最好的,前者甘香的味道正好襯托出酒的醇厚質感,而後者加入了紅薑絲,爽脆而辛中帶甜的味道跟無の心的味道非常夾檔。最後就是明太子蓮根,想像中辛辣的明太子應會跟無の心在味道上有不錯的化學作用,但蓮藕本身非常硬,也油油的,影響了口感及味道。

天婦羅不錯

反而主理人的強烈推介是下一味魚介料理的銀鱈魚西京燒,銀鱈魚先以味噌浸漬,再燒得香氣撲鼻的上檯,實在是頗吸引的。鱈魚肉質嫩滑而微甜的味噌加脂香味十足的魚肉,是好吃的。而微甜的味道跟無の心甘甜的中段味道配合得不錯,尤以略為冷凍之後來喝更好。

好吃的西京燒

肉料理方面,來的是串燒一口牛。用上的是美國牛肉,燒得外層微焦而也滿有香氣的,對辦。剛才的味道濃郁的吞拿魚刺身將無の心的味道蓋過,但套用在牛肉上卻又是不同景況。牛肉的肉汁令酒香更醇厚,喝起來口感也更幼滑,看來燒牛肉是無の心的好朋友。

牛肉跟清酒配合得很好

最後來的是燒牛舌飯,厚厚的燒牛舌舖在米飯上,相信是沒有幾多人會抗拒的吧。將牛舌夾起日本大蔥同吃,可惜我的幾件牛舌口感有點韌。反而墊底的日本米飯更討好,始終喝滿了一肚酒精,多吃一點澱粉質會令人無比受用。以此來結束這一頓清酒宴,也吃得飽足。

最後來一碗燒牛舌飯,吃得飽足

以單一清酒去貫穿整個酒宴的特色,是令食客能更專心的去瞭解該款酒在不同食物及味道下的表現。以是晚的無の心大吟釀為例,其實來之前我沒喝過,不過經此一役也對這支酒多點認識。

以單一清酒貫穿整個酒宴

索價二人前$1,280,預先訂座的食客更會獲減三百。以每人五百元不到的價錢,已包720毫升的無の心大吟釀一瓶,是值得一試的。

夜長月」過後,再來就是「神無月」,聽聞是會以秋刀魚為主題,令人期待。究竟會以那一款清酒作配?

結論:值得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hokahoka
銅鑼灣駱克道491-499號
京都廣場9樓
2892 889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