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5月5日 星期日

號外:KC心目中的三大理想叉燒(米芝蓮篇)


三月上旬‧晴

眾所周知,各式燒味是粵菜中的中流砥柱,而當中的一味叉燒更是萬人迷。或者大家很少聽到有人是不喜歡吃叉燒的,而事實上這也是在很多中菜飯局上必備的一味。所以我們一眾食友一早就已經是叉燒專家:就算多出名的食家也未必如他們般逐間名店的去比較此品吧。

相信沒有人不喜歡吃叉燒吧?

時常會聽到有「那裡的叉燒好吃?」的提問,所以也不如一次過推介我心目中最好的幾間,就先從米芝蓮星店說起。如果被問及叉燒的推介,我必反問究竟閣下心目中好吃的叉燒是什麼?因為各人喜好不同,就以我而言,我不喜歡太甜的叉燒,太腍的也不喜歡。所以不少朋友的心水之選,也不是我那杯茶。在眾米芝蓮星店中,最喜歡三甲如下(排名不分先後):

以下就是我的三甲之選


1. 福臨門

談起這間富豪飯堂相信是無人不識,就是平日中午到來必會見到門口是極墟埳:狗仔隊及保鑣,還有數量相同的司機在門外守候,要穿過重重人牆才能入來的地方,不簡單。
同樣不簡單的當然還有這裡的料理,作為城中最高級的中菜館之一,這裡的點心做得全城最好(也當然的全城最貴!),而菜式也紮實而出色。上年在這裡辦飯局,筵開九晚迎五百名食友跟我在此吃過,相信大家也知道是何等利害的地方(請按此重溫舊食評)。

城中有名的富豪飯堂

這裡的烤乳豬出色,而一味蜜汁叉燒當然是我們必點之物。這裡的叉燒不甜,吃起來還有點豉醬的味道。這裡的叉燒還是老式做法,最出色的還是那淡淡的玫瑰露香味,也適當的將叉燒的肉味襯托出來。肉本身帶半肥,肉質完全不腍,仍然保持了相當的口感,屬越嚼越有味的一類。吃這裡的叉燒,配上一杯威士忌,不知人間何世。

淡淡的玫瑰露香,老式之味

2. 新同樂

對於這裡也不用我多說,實在除了龍景軒創立米芝蓮餐廳指南的歷史以外,這裡就是全球第二間(也是迄今的唯一另一間)可以給評核為米芝蓮三星的中菜館。大廚陳勇師傅擅長以舊廚功去展現中食材的口感與味道,也是醉心推陳出新的大廚。在以往兩年我們都在那裡辦飯局,舊年的一局陳師傅更做來大部份餐牌以外的菜式,一眾食友當然吃得滿意非常(請按此參考舊食評)。

也曾是米芝蓮三星的店子

陳師傅的燒臘做得極出色,由以前的乳豬釀飯到今天的百花釀乳豬都為人津津樂道。事實上這裡的叉燒也頗受歡迎,同樣是帶點肥肉,但卻不是四邊烤焦的,始終上品燒味也不會燒得黑黑的。輕輕的蜜味旨在帶出肉香,肉質鬆化但不過腍,同樣高水準。

也非常的有水準

3. 香宮

說起這裡曾是我愛過又恨過的地方,事實上二十多年前於尖沙咀區出道的我又怎會對這裡陌生?而事實上這裡也是我們連續兩年來辦飯局的地方。地方在舊年重新裝修,大廚同是莫師傅,我帶的兩局口碑極佳。大廚將不同的地方的食材在這個古色古香的地方漂亮的展現出來,米芝蓮的兩顆星是絕對實至名歸(請按此參考舊食評)。

金碧輝煌的地方

至於這裡的叉燒看上去像是新式的類型,老實說當我還未吃只是夾上去的時候,還以為是又腍又甜的。但吃起來卻又是另一個感覺,味道帶鹹而風味十足,肉質雖然不算很有咬口,但肉味是濃郁的。如果容許我在雞蛋裡挑骨頭的話,這裡的叉燒太濕了一點。除此以外,是非常的有水準。

這裡的叉燒也是我的心水

番外篇:蛇王芬

談起叉燒也要自不然想起這個地方,店子雖然只是米芝蓮必比登推介而未晉星級,但這裡的叉燒絕對高水準。肉本身也帶一點肥脂,用上的全是新鮮的正脢頭肉,口感是鬆化之餘還帶點口感。味道帶點甜,而也有肉香味,叉燒迷不容錯過(請按此參考舊食評)。

至於庶民版的叉燒之選,另文再談。

好吃的還有這店子的叉燒

5 則留言:

  1. These food looks so delicious , The style is very unique, very warm . Rarely seen these lovely cake , Will always pay attention to your posts I'm thinking that's a great idea Debby! I'll have to try it next time!gold for rs

    回覆刪除
  2. 為甚麼您曾經大讚的港島廳三甲不入? 謝謝

    回覆刪除
  3. 1. 港島廳沒有米芝蓮星, 而也好不過蛇王芬, 進不到「番外篇」;
    2. 三甲不入又有幾奇, 讚親都要入三甲乎?

    回覆刪除
  4. 想請問KC大大,
    如果不考慮米芝蓮及價位,
    只考慮叉燒的美味程度(您認為最好吃的),
    您最推薦的叉燒是在哪一間餐廳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 我最喜歡的是福臨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