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

國福私房菜 ~ 移形換影


十一月中旬‧晴

相信也很少有像這裡的店子:國福樓從大前年在現址開始營業,直至最近終於獲得米芝蓮授予一星的榮譽。不過當時國福樓已遷至灣仔(有關灣仔國福樓的詳細食評請按此),現址就轉為私房菜形式繼續經營。究竟如果早一點知道這裡會獲得米芝蓮一星還會不會遷店?

樓下就是南海一號的位置

這不會再有答案,反而試試這間新店子才是我最有興趣的事,是日就跟幾位飲食博客來這裡試菜。同是在iSquare的頂樓,而這裡還要在南海一號的樓上,但以景觀而言就不比那裡好。因為這裡是以獨立房間設計,跟樓下的兩層落地大玻璃及270度維港景致是大不同。雖然如此,透過窗子去看四周的華燈儷影,卻也有另一番景致。

環境非常不錯

我們就坐在角落的一間房間,房內除了大圓餐桌還有小沙發,在埋檯用膳之前大家可以先喝一杯。侍者給我們倒來白酒,是來自西班牙的Eresma Verdejo。拿著酒杯,看下去除了是南海一號的店面還有是Eye Bar的位置,很不錯。

這邊就是Eye Bar

在南海一號及夜上海都搞過好幾個飯局,跟這裡的經理曾先生也是朋友。是晚他給我們安排了個以蓞菜式為主的時令餐牌,打頭陣的就是一味鮮蟹肉炒桂花翅。大家也知道今時今日也不會專誠的去吃魚翅,雖然是日的桂花翅少得甚乾身,但魚翅的口感卻是怪怪的像是素翅。其實如果真的換上了素翅也沒有不妥,亦環保也更討好,大家說是不是?

其實大可換上素翅

只見侍者送上薄脆菊花瓣檸檬葉絲各一碟,大家也知道是要吃蛇羹的時候。自入冬總會吃不少蛇羹,有水準的都是那幾間店子。原本也只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來吃這裡的蛇羹,但蛇湯底清香而各式配料都切得非常仔細,非常不曾。一問之下原來師傅是來自城中另一間米芝蓮一星中菜館,怪不知。

蛇羹的最佳拍檔

水準很不錯

味菜欖仁炒肚尖其實是幾款不同味道及口感的食材的配搭,今時今日的肚尖也不盡是豬肚的尖位而是邊位,切成小粒口感爽爽的。跟酥化的欖仁及酸酸又帶微甜的味菜同吃,還有西芹感覺是討好的。而這道菜最重要的就是料頭要必得大小相若,才會有統一的口感,這裡是做到了。

另一味舊式菜

切得幼細

在不少的舊式菜單中總有大魚兩吃,是日用上的就是龍躉。先來的是碧綠油泡球,比起海斑炒球,換上了龍躉肉質較粗但口感較爽。味道帶點腥,也沒法子,龍躉也都是養魚吧。反而陳皮蒜子炆頭腩味道濃郁也正好令龍躉微腥的味道掩蓋,加上頭腩那嫩滑豐腴的魚皮也是美味之所在,個人而言喜歡這一吃多一點。

肉爽,但味道帶點腥

豐腴的魚皮最美味

當魚收去侍者也拿來一個大砂煲,掀蓋後一室花雕香味,原來就是陳皮花雕香蔥煀雞。砂鍋熱度夠,以此來焗雞是香味十足。雞件本身肉質嫩滑而肉味足,用上的是鮮雞之餘,質素也不差。而同煮的雞肝更是粉嫩鮮腴,不讓雞件專美而也是亮點所在。

一室花雕香

雞肝也是亮點之一

下一道送上來的菜式看上去還以為是雞紮,原來就是如意冬菇豆腐。以豆腐墊底而上面放上一片冬菇及瑜耳,再以一片腐竹紮起再扣煮。汁本身夠味而也入味,爽脆而秋耳及味道濃郁的冬菇跟嫩滑的豆腐在味道及口感的配搭上也出色,是個好吃的素菜菜色。

賣相不錯

味道也好

來過這裡的朋友都會記得荷葉飯是這裡的招牌菜之一,當中因為這裡原本的廚部班底是從福臨門出身的,而是日單尾的鮮蝦荷葉飯就同樣出色。飯本身炒得粒粒分明而口感軟熟,除了蝦粒還加入了鮮拆的蟹肉,飯香加上荷葉香,仍然有水準。

不能不吃這裡的荷葉飯

仍然出色

在甜品環節來的是一味蛋白杏仁茶燉木瓜,每碗杏仁茶內也放上了一圈燉得軟腍又味道香甜的木瓜。杏仁茶幾香而蛋白也幼細,跟木瓜同吃也有滋潤甜美的感覺。其實這個甜品已做得不錯,不過如果以夏威夷木瓜原個的燉出來就更貴氣,視覺效果也絕佳。

香甜滋潤的甜點配搭

吃得滿意的一餐,無法在環境、食物及服務都有水準。拿個餐牌一看,以上的項目套餐價只是每人五百多,真划算。

且看這間店子能否保住這顆米芝蓮星。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Guo Fu Lou
尖沙咀彌敦道63號
iSQUARE 國際廣場31樓
2487 3788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