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北海道精華遊 ~ 夏天去虎屋吃鰻魚 日本料理とらや


七月中旬·晴

說來奇怪,雖然這裡是間米芝蓮一星的日本料理店,但來過三次也總沒吃過其會席料理,吃的都是鰻魚

每年七月當夏天開始,店子會將「うなぎ」貼出來,代表可以在這裡吃鰻魚會席了。店主兼大廚丸山氏曾在「東京竹葉亭 札幌店」工作過五年之久,於1996年開立自己的日本料理店時也會在夏天供應拿手的鰻魚。不少食客也會為止專程而來,當然也會包括我。


這是一間位於円山公園附近的小店,古撲的外表,內裡也是簡單的和式。推門進內,用餐的地方就在二樓。爬過長長的樓梯,食客都安排在獨立房間內。如果不喜歡坐塌塌米的話,亦可以選擇有檯椅的房間。



鰻魚會席うなぎ会席)由幾款前菜打頭陣,都是簡單的開胃菜。當中有醋浸的漬物,淺漬的幾款豆,味噌漬青椒鰯辛煮甜蛋豆醬醃豆角稻荷壽司。最喜歡的就是那一小截鰯辛煮,其實是以梅干及薑去煮沙甸魚。沙甸魚本身魚味濃郁,加上梅干的酸甜及一點點的辛勁,一等一的開胃之選。每件的份量是小小的,味道各自精彩。



下一道菜來了一碗蔬菜,就是這裡的其中一道招牌菜「15種の季節の野菜のおひたし」,就是15種不同的時令蔬菜的意思。是日的包括紅蘿蔔青椒西蘭花蕃薯南瓜牛蒡等等。不過當中最好吃的就是跟鯛魚裹在一起蒸的昆布,吃在口中盡是鮮味。


主角上場,就是鰻魚飯是也。這裡的鰻魚飯跟東京竹葉亭風格相似,也是江戶前做法。就是鰻魚先蒸而後炭火燒。這樣做的鰻魚肉質較鬆軟,而在上汁及加熱的技巧及火候的要求就更高。這裡的鰻魚總能做到肉質口感酥化而燒汁的味道恰到好處,外層焦香而沒有多餘殘留的醬汁。



夾一截鰻魚再配上北海道米做成的米飯,人間美味。鰻魚飯以外,當然少不了那碗以鰻魚骨及加入鰻魚肝煮成的味噌湯。喝過清香的鰻魚清湯,日本朋友的說法是很「鰻足」。其實鰻魚另有白燒的選擇,如選較貴的餐牌(8,500円)就可以加入半尾的白燒鰻魚



餐後還有甜點,就是黑豆抺茶奶凍。清涼的奶凍滿有抺茶清香,黑豆煮得夠透,口感鬆化而味道香甜。只是一小杯,份量恰好。


店子的季節會席料理,收費每位一萬円以下,鰻魚會席最貴的也只是8,500円。每年只在七月至九月期間供應,而入秋還有松茸會席可選。

在這裡吃完鰻魚,最好就是往附近的円山公園又或是北海道神宮走走,好好消化一下豐富的餐點。附近也有幾間不錯的咖啡店,再去吃個下午茶也很不錯。

附近值得推薦的咖啡店森彥
附近值得推薦的甜品店円山ぱんけーき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札幌市中央区
大通西28丁目4-14
011-611-7688

定休日:星期一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