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9年11月7日 星期四

號外:澳門精華遊 ~ 澳門街最出名的私房菜 勝哥私房菜


十一月上旬·晴

澳門美食團的頭三餐選的都是米芝蓮星店,吃過兩間三星、一間二星餐廳後,守尾門的就是這間隱世私房菜。說是「隱世」,其實店子名氣也不小,是什麼法國名廚及達官貴人都爭相來「打卡」的地方。食友想來,問安排在這裡吃一餐可以嗎?有何不可?就找勝哥

藏於民居的私房菜

來到位於沙梨頭罅些喇提督大馬路的這裡,餐廳就在民居內。穿過放上了兩張大檯的客廳,六十多歲的勝哥就在廚房忙碌的工作。勝哥,原名孫軍勝,曾在澳門十六浦鳳城德記酒家掌廚二十多年。後來自立門戶,在此供應私房菜。人人都說他是「隱世順德菜大師」云云,但這裡出名的又不是什麼的順德菜,這就是真的。

大廚及主理人勝哥


上次來勝哥,已是數年前的事。今次來寫菜,食友指定要吃翅。沒要緊,來一窩紅燒牙揀翅。是晚由勝哥親自招呼,先將扣好的魚翅分碗,再加入濃翅湯。比起上湯翅,勝哥的紅燒翅更拿手,是聞得出的香味十足。是晚的翅,份量十足,大家也可以吃多過一碗。本人不吃翅,食友可多吃一碗,味道就不評了。

勝哥親自招呼

份量十足的牙揀翅

紅燒翅以外,炸子雞是另一道勝哥的拿手菜。夾起雞件,只見皮很薄而雞肉偏向淺白及肉汁充盈,就知很對辦。本人吃雞,第一件專挑雞胸肉最厚的部份。這裡的做得皮很脆且肉味甚濃,果然仍然是非常出色。澳門現時的家禽實行中央屠宰,盛傳勝哥可以用上鮮雞。吃過這一味炸子雞,就知道所言非虛。

炸子雞是必點的

果然出色

再來也是店子的招牌菜,就是金錢蟹盒是也。以兩塊肥肉浸酒而成冰肉,再夾著蟹肉馬蹄蝦肉冬菇等作餡的去炸,是一等一的功夫菜。勝哥的金錢蟹盒做得好,看上去薄薄的,口感非常酥脆。餡料夠味而份量恰到好處。很多人會說這是順德菜,我有保留,因為個人覺得是源自澳門的菜式。

一等一的手功菜

確實出色

一早訂了想吃玉簪田雞,但勝哥早上來電說市場上買不到田雞,迫於無奈轉了另一味欖仁炒鴿粒。這一味「欖炒」看上去是舖滿炸得鬆脆的欖仁,但其實內藏份量更多的蒜芯鴿肉醃得味道毫無個性,蠔油及醬油味道濃重。跟味道更濃的蒜芯同吃,欖仁就變得失去了踪影,結果吃剩了不少鴿粒,及更多的蒜芯。

鴿粒及欖仁跟蒜芯「攬炒」了

入秋也是吃野味的季節,來一味古法炒水魚。去了骨的水魚肉再加入青紅椒同炒,看上去賣相是頗為普通的。吃起來也不見佳處,水魚件的醃料跟剛才的鴿粒大同小異,吃下去又是濃郁的蠔油及醬油的味道。還好有幾塊大大塊水魚群邊在內,讓大家可以補充一下骨膠原。埋單計數,又是吃剩了不少水魚肉。

醃得跟鴿肉味道大同小異的水魚

也來一味鵝掌海參炆鮑魚,鮑角及鵝掌給濃重的芡汁蓋著,墊底的是豆苗。用上的鵝掌夠大只,扣煮得火候非常到家,好吃。鮑魚就是車輪鮑,此品質地非常稔。好處就是牙力不好的老人家也吃得輕易,個人而言喜歡口感及鮑魚味道都更勝幾籌的南非鮑魚(如果是用上罐頭鮑的話)。海量的濃杰芡汁一見就怕,墊底的豆苗沒有去碰了。吃完此品,才發現原本寫定的海參沒了影,可能是我寫菜時說漏了?

濃重的芡汁

老人家最適合吃車輪鮑

咕嚕肉
加入菠蘿子薑去炒,吃了一晚濃膩的菜式,此時酸酸甜甜的食物就最受歡迎。吃一件子薑,白醋的酸味直嗆喉嚨,吃不得酸的不太受得了。反而咕嚕肉本身就不錯,用上的脢頭肉口感爽口鬆化,肉質很合心意。席上朋友都嫌這個咕嚕肉太瘦,我反而喜歡這個肉質爽口的版本,趁大家已慢下來的時候,吃了不少。

撲鼻而來就是白醋的嗆喉酸味

獅頭魚是這裡的另一必點之物,是日就用來炒生菜芯。獅頭魚肉質柔軟,要炒得保持挺身,也是處理上及火候掌握的功夫,這裡是做得很好的。獅頭魚肉嫩但味淡,勝哥是晚「」下得太重手,吃得席上朋友紛紛加點可口可樂來解渴。不想那討厭的「」停留在口腔,很少在吃高級中菜時跟汽水的我就唯有灌茶。

「味」下得太重手的獅頭魚

魚肉處理得很不錯的

吃過上湯浸小白菜,捧出來的就是一大碟蒸肉餅。手刴的肉餅當然是更有口感,下了土魷馬蹄粒也添上風味。舖在上面的是兩件蒸鹹魚,質地不算很霉,味道真正夠香。肉餅未吃到一半,已給朋友吃得只剩魚骨。配上一大煲瓦煲飯,雖然煮得水份有點過多,但飯香味十足的。入秋來這裡很多人會點臘味飯,但澳門街的臘味水準當然是心中有數,坦白說是看不上眼,不如下次可以由我自攜臘味就更好。

手刴肉餅口感甚佳

飯香十足

飯後沒甜點,而大家也吃得十二成飽。在這裡要即付現金,港幣沒「補水」,在旅程中袋上幾萬現金就是為了付這晚的帳。

你問我,這裡是不是非來不可?我說如果是老饕,勝哥也未吃過是說不過去的。但說到好到天上有地下無的又真的過譽了一點,情況就跟今時今日的「崩牙成(的兒仔)」一樣。價錢方面,每位索價千五以上,也真的是頂級價。

大家約定下次再來吃私房菜,會去興利。

結論:可以一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勝哥私房菜
沙梨頭罅些喇提督大馬路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