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號外:台灣精華遊 ~ (台南篇)為小卷而來 葉家小卷米粉


十一月中旬·晴

來台南,除了吃牛肉以外,就是要吃小卷。什麼是小卷?其實在香港,什麼都叫「魷魚」。但其實這一種軟足類生物也細分數款。當中魷魚是體型最大的一類,尾鰭呈三角型。體型小一點而尾鰭呈菱型的就是鎖管,當中又分小卷透抽中卷,小卷就屬於體型較小的一種。

來台南,怎能錯過小卷湯?

在云云小卷米線名店中,這裡算是字號最老的一家。據云已逾50年歷史,到了今天已是第三代經營。以環境計,這裡也是比較舒適的一家,至少室內是有空調的。店子的運作簡單,但見舖面放著一大窩米粉湯,另一邊就是以冰塊保鮮的小卷,只此而已。餐牌更簡單,只有小卷米粉小卷湯兩款。進店找位坐下,跟店員說出吃什麼,食物就會有人奉上。

環境是比較舒適的了

主角當然就是小卷。在店內處理的小卷,先灼至半熟再以放在冰盤擺放。待有客下單時(基本上是不停下單!),廚娘就將一份一份的小卷「」去米粉湯窩那邊滾煮,加入熱湯及/或米粉就可以上檯。簡單到不得了的烹調及食材,只此而已。

擺在冰盤上的小卷

一大窩滾熱的米粉湯


先吃小卷,這裡用上的比較厚身。口感爽而味道鮮甜,不需要任何調味料已很好吃。每一碗都會「」來不同小卷的部位,個人而言最愛吃其尾部,因為可以同時吃到厚甜的小卷軀幹及爽脆的尾鰭。當吃到觸鬚部份就知道小卷有幾新鮮,是脆口而完全不韌的。喜歡吃此等軟足類生物的朋友,一定會感到滿意。

帶尾鰭的尾部最好吃

吃觸鬚就知這裡的小卷有幾新鮮

清澈的湯頭就只用上一點點的醬油去調味,清鮮好喝。用上的是比較粗身的米粉,經過長時間浸煮後已嫩得「碎濕濕」。也沒有什麼味道,只是一般的飽肚之物,個人覺得不值得花上「澱粉質配額」去吃,只要小卷湯就好。至於醬油,這裡除了醬油膏,還有的是甜辣醬,喜歡的朋友可以添加。值得一提的是店子供應的胡椒粉辣勁十足,建議頭幾口湯不要添加,喝一喝原味。

醬油膏及甜辣醬

每一次來台南,先吃的都是葉家。不是因為什麼,而是因為這裡開得早。每天早上八時半開始營業,至小卷都賣光為止。小卷湯及小卷米粉都是均一價的每碗100元新台幣,其實不算便宜,但來得台南當然要來一試。

再來,要去國華街的另一家小卷名店:邱家請按此參考邱家小卷米粉的食評)。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葉家小卷米粉
台南市中西區國華街二段142號
(06)222-6142
營業時間:08:30-賣完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