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4年7月4日 星期四

號外:福岡精華遊 ~ とんかつ よしだ 難得我喜歡的低溫慢炸

眾所周知,我是喜歡吃肉多過吃魚的人。

從小我就唔恨食刺身壽司,在日本反而周圍去找好的豬、牛、羊去吃。談起豚肉,當然少不了吃吉列豚。其實mark了這間店子很久很久,但每次在福岡不是忙碌到最後一秒,就是要招呼應酬各方大佬及友好,多年來也只是停留在「福岡wish list」的頭幾位。

好了,今次終於有小半天的時間,立即瞄準到這裡來。店子不在市中心,而是在六本松,即是在大濠公園附近。但想來的話,交通是頗方便的,乘巴士又或地鐵,走10-15分鐘就到。

是「訂位不可」的店子,採取「人肉排隊制」。要排隊,我無所謂,最怕無得吃啫。店子十一時半開門,十時半來到,見店前沒人,就在附近找間咖啡店先坐坐,做點文字工作吧。到了十一時再回來,店前排了11人……就立即後悔為何不一早排隊。

情況是這樣的:店子有18個座位,準時十一時半開店,先放12人入內。估計因為「慢炸」需時,就不放太多客人進去,以免大家坐著等,給予廚房太多壓力(大家也試過心急催單吧?)。所以就寧願叫大家在外冒雨等候……我真是沒所謂,客隨主便,關心的只是有沒有得吃。

等了半小時,再放4人。第一位離開客人的時間是12:15pm,之後陸續有客人三三兩兩的離開。而我入座的時間是12:40pm,即在門外等了80分鐘…….算起來,早半小時等當然有著數。

不過,當然係有早知,邊會有乞兒?總之成功坐了下來,就安心了。餐牌簡單,以肉眼及豬柳兩個部位為主。肉眼分上級及普通的,份量由150克200克。豬柳就可選小份量或大份量,前者是兩塊而後者就是三塊。此外還可加入炸蝦及炸蠔,此兩品我是「0」興趣:都話左我最喜歡吃肉,食肉又食咩海鮮呢?

最吸引的就是可以選肉眼及豬柳的雙併,可以不用如小孩般要選擇,當然不錯。不過更吸引我的是另外兩款「Special」:Tokyo X茨城縣山西牧場的三右衛門豚。此刻可考起我,都考慮了幾分鐘。結果選了未吃過的三右衛門。原本想選上級肉眼,但已售罄,因為每天只售兩份,前面的客人已選了(我又再後悔為何不一早就排隊)。好,就來150克的肉眼

茨城縣山西牧場的三右衛門豚

即點即炸,都要再等15分鐘才有得吃。雖然慢炸也有回油這一步(即炸兩次),但從外看來色澤比較淡。也因為慢炸,外層的炸皮會更薄一些。肉汁呈微粉紅,是僅僅不熟的狀態。怕吃不熟豚肉的朋友,可以大叫掩面衝出店子,但吃慢炸的吉列就是這樣子。

單看肉的顏色,感覺乾淨,靚肉。先挑一件偏瘦的先吃,一口咬下肉汁充盈。也因為慢炸,更能顯現肉的原味。肉味香,帶點微甜,好吃。再吃邊位帶油脂的部份,甘香豐腴,人間美味。

喜歡的話,檯上有芥末、海鹽、抺茶鹽、吉列豚醬汁可以自行加入。不過對於我來說,原味就是最好。吉列豚最好就是配上日本米飯,大口吃肉大口吃飯,就是完美的組合。定食還有味噌湯、山芋蓉、椰菜絲、漬物等等,最後還有一小杯新鮮菠蘿汁。不過在吉列豚之前,都是配角,無關宏旨。

150克的好豚肉,吃得滿足也心滿意足。埋單只需2300円,折港幣只是百多元,便宜得令人流淚。比起京城那些動輒索價幾千大洋又要網上如搶Mirror演唱會飛般勁㩒的吉列名店來說,更是簡單又便宜得發笑。

值得一提的是,店子會搬舖,在現址的最後營業日是7月22日。新店會在更接近天神區的警固區,開店日有待公告。

好了,在「福岡wish list」又KO一間。走過對面馬路乘巴士回去,準備開工去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