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

ODDS ~ 夜中環風情畫

六月上旬·晴

中環,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

這裡是其中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政府總部所在。在此區,也齊集了城中最高級食肆之餘,也可以找到不少地道大牌檔及茶記。在這裡就是包羅萬有,要找什麼都總會找得到。

這夜又回來中環,因為喝酒朋友約飯,地點就在這間新張不久的日本料理店。到中環不少地方都算有點認識,但來到這裡時卻一時醒不起原址是做什麼的?好像是一間零售店吧。今天在這個黃金地段,成就了另一間食肆。

在侍者的引領下,穿過店子外邊的華麗酒吧。遲了點到,朋友都在這裡喝酒,集合眾人,大家移師餐廳內部入座。店子的兩邊分別是壽司吧檯及鐵板燒檯,中間就是散座。偏暗的燈光加上輕快的背景音樂,氣氛是輕鬆隨意的。

吃什麼?」朋友問。「只有小孩來需要選擇吧?」也是的。是晚集齊了喝酒及吃東西的朋友,大家也是第一次來這裡,當然要「掃佢餐牌」,什麼也點來試試。所以既不坐壽司檯也不坐鐵板燒檯,就坐在中間的散座。年輕朋友負責點菜,年長的我也懶得去理,索性就見什麼吃什麼。先開朋友帶來的酒,就是IWA 5。

闔於這支酒,相信也不用多介紹了吧?優雅的香味加上米香,入口帶點清酒罕有的Umami鮮味。我總覺得其味道偏微辛口,但口感總是順滑圓厚。上次帶這支酒是吃法國菜,今次喝朋友的這支酒就是吃日本料理,應該都適合。


酒再好,也要來點東西吃吃。先來的下酒小吃就是海膽脆筒,用上的是北海道的紅海膽,是的,北海道的海膽季節也就快來了。內裡塞滿了牛油果醬,跟海膽同吃在口感上配合得不錯之餘,亦襯托出其鮮甜。


侍者拿來一個印上店子名字的小罐,掀開就是這裡在各大小社交平台上曝光率甚高的吞拿魚腩黑毛和牛他他。拖羅加上金標的SRF美國和牛刴成的他他味道當然不錯,但塗上的那塊烤鱈魚片卻也香口美味。此時IWA 5喝得七七八八,換上我帶來的香檳。微微的氣泡及酸度令人想多點兩客這個烤鱈魚片,確實是下酒良品。


再來的一道小吃看上去非常簡單,就是切成四方小粒的拖羅,但原來準備功夫可不簡單。拖羅本身已熟成七天,失去了水份令其風味更濃郁及集中。在上檯之時輕輕的以煙薰處理,一點點的煙薰香跟濃郁的魚油脂在味道上是意料之外的配合得不錯。


在喝酒中途,不知何時侍者將個紅色漆碟子放下,上面放上一小件點心,原來就是鵝肝富有柿蓉最中餅。最中餅本身非常脆口,豐腴的鵝肝醬在甜美的柿乾及無花果調味下也很好吃。最中餅的濃郁米香,跟在香檳的酵母及略帶乾身的口感是出奇的配合。


此時朋友預告,再來一連幾道也是海鮮。北海道毛蟹鮮拆蟹肉當然鮮甜,外層就蓋上的就是以坂本菊做成的啫喱。除了賣相好看以外,其一點點的清香再加上紫蘇花,也就是毛蟹肉很不錯的調味。


大廚此時端來一個陶鍋,掀開蓋,掏出一只鮑魚。來自青森黑鮑魚用上昆布鰹魚出汁慢煮,撲鼻而來的就是昆布清香。角切的鮑魚口感軟熟,附上的是用鮑魚肝煮成的醬汁,濃郁也鮮甜。吃完鮑魚,醬汁還剩著,師傅握來一小團的醋飯,吃得一滴醬汁也不剩,人間美味。




在餐牌上看到一道清酒煮時令生蠔,也想不到原來賣相也真的美。蠔以清酒略煮,放上魚籽醬及紫蘇花,美。用上的是來自長崎小長井華漣蠔,名牌。個人覺得,略灼過的生蠔比生蠔更多一份鮮甜之餘,蠔的外層口感仍帶一點爽脆。當然華漣蠔味道濃郁也甜美,也是極品。



初夏是沙甸魚的時令,大廚做來一件以沙甸魚起肉做成小卷。沙甸魚是我喜歡的刺身種類之一,這個小卷是純魚肉而不加飯在內的,吃下去是滿口腴美。沙甸魚肉質鮮甜而口感微爽脆,加上芥末芝麻及一點點的薑蓉同吃,很不錯。


甘鯛魚是近年不少中外廚師也會用到的食材,魚皮以半煎炸的形式烤得極度脆口,魚肉還是維持清蒸過般的嫩滑。這裡的加注入魚清湯,當中放上了刁草調味,一點點的幽香是這個菜式跟同類型菜式的分別所在。


朋友想多試一味鐵板燒檯的菜式,就來一味薄燒日本和牛。店子供應好幾個日本不同地方的和牛,是晚朋友選上的是飛驒
A5和牛。相比起厚燒,薄燒牛肉是沒甚看頭。但捲上大量的蔥花和薑末,配合起來又非常的好吃。


正好此時已換上紅酒,吃牛肉就正合時。牛肉以外,墊在底的多士卻也非常好吃,烘得微脆而鬆軟,滿有牛油香味。好奇一問,原來麵包也是進口貨
~只是墊底的麵包而已,難怪如此好吃,建議也不要錯過。


酒喝至此時,也不知已喝多少(或還有多少會喝),就來幾串燒鳥吧!不知何時開始興起吃燒雞冠的,燒得微焦的外層而吃起來充滿膠原的豐腴,也難怪受歡迎的。幼幼的雞氣管串成一小串的上檯,此品不宜與別人共享,要獨吃一串才過癮。爽口而帶點雞油脂,鹽燒就是最佳的處理。



雞蠔肉也是不能不點的,這裡的蠔肉不連雞皮燒,卻連上一點皮下脂肪。讓雞油替爽脆的蠔肉作調味,就是最好。雞掌肉就是雞爪掌心的部份,厚厚的筋位很爽口。最後來幾串雞尾,讓雞油在口腔內爆發,要多喝幾口酒了。



來到單尾部份,各人已喝滿了酒精,是時候喝一口熱湯。在餐牌上「吸物」一欄中,朋友選來了當中季節限定的愛女魚清湯。以西式咖啡杯盛湯,別緻。嫩滑的魚肉以外,加入香葉的魚清湯香味十足。給各種酒精衝得亂七八糟的胃部,喝幾口熱湯也令人舒服過來。

好了,是時候吃一點飽足的(雖然其實都已十二成飽)。先名字已覺得雞皮雞油丼非常吸引,加入雞油的日本米本身非常好吃,軟熟的口感加上雞油香,已是無敵。加上刴得細碎的日本蔥及薑,還有脆口惹味的雞皮。這個飯,個人獨吞一客也絕對沒有問題。


再哄動的就是下一個的和牛海膽釜飯,舖滿了和牛及放上海膽的煲仔飯,不用吃單是看已是非常吸引。雖說是釜飯,但和牛感覺是另外烤過才舖上去的,多了一份香口。而海膽就是在最後才加入,維持鮮美香甜。最怕吃熟了的海膽,只是在浪費食材,這裡就能將其味道上的效果發揮得最好。


至於甜點,餐牌上也有好幾個選擇。而酒喝到最後,拿來的是輕井沢Cask Strength。說實話,對此品牌的威士忌認識不多。這個系列包括「富嶽36」的36版威士忌,都幾誇張。是晚喝的是第21五百羅漢寺榮螺堂,口感清爽而芳香無比,好酒。

已不記得上次喝這麼多酒是幾時的了,感覺上從前在中環的感覺又回來了。晚飯吃至尾段,鄰檯投資銀行的高層來打招呼。

這裡很不錯,就是有那夜中環的氣氛及味道。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ODDS
德輔道中4-4A號
渣打銀行大廈地下G2舖
2891 3988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