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號外:関西精華遊 ~ 隱世米芝蓮意菜新貴 Bini(ビーニ)


二月下旬·晴

美食團的業務舊年擴展到京都,在這邊的時間自然就多了。在公在私,也要儘能力的去周圍的去探索,當然我集中火力的就是儘量去不同的地方去吃 (哈哈!這是我的工作哩!)。這裡是寫了在筆記本接近一年的地方,是日下午終於可以到來。話說京都有不少非常難訂的地方,這裡也算是其中之一。店子只有四張檯的八個座位,原本想來吃晚餐,但訂了很久也訂不到,最後就是「幾時有位幾時來」。結果在上次離開京都時,終於訂到午餐的一個位。


店子就在一幢小小的兩層住宅的地下,位於東洞院通,從京都御苑走過來就只是一個街口。店內擺設簡單,絕大部份傢俱及擺設都是以木材為主,環境寧靜而舒適。這是奔波的一個早上,此時坐下只想好好的喝杯酒,先來一杯意大利氣泡酒。



大廚中本氏來自廣島,他在東京及法國的意大利餐廳工作過,從意大利進修廚藝後回京都開立此店。他掌廚,太太就負責店面。店子招牌上的楓葉就是他家鄉的標誌性植物,店子「Bini」就是大廚在意大利學習時的師傅的姓氏。



訂位時餐廳已言明,餐廳只供應一個餐牌而不設散點。那就好,由大廚發辦幾時都比自己決定為佳。先來一件悅口小吃,是迷你蕪菁撻。刨成絲的蕪菁口感微爽,味道甜中帶微甘。以一點點的紅椒粉去調味,輕微的辣勁有醒胃之效。


中本太太麵包送上來,是麵包條及法包,都是大廚每天自家製的。暖暖的麵包,外層頗脆口而麵包本身頗鬆軟。反而配上的不是牛油,而是加入了自家製羅勒醬汁忌廉芝士。為了這個沾醬,結果是多吃了麵包。


下一道是湯品,主角就是京都產的野生新鮮牛肝菌。其煮成的清湯香味撲鼻,菜式未送上檯,小小的房間已充斥著其豐香。牛肝菌連清湯一起吃,味道是簡單直接的好。配上切粒的墨魚,軟糯的口感跟爽身的牛肝菌在口感上具不同的層次變化。



第一道海鮮主菜是鰤魚,肥美的鰤魚烤得僅熟,烤得微焦的外皮甘香脆口,魚油脂味道濃郁而且肉質呈一點糯口溏心,火候是完美的。配上的是用上來自大原菜蔬,當中苦白菜微甘的味道跟帶油脂甘白的鰤魚也配合得不錯。刨上烏魚籽,鹹香的味道也是最佳的調味。


是日有兩道海鮮主菜,再來的就是烤鰆魚。相比起剛才的鰤魚,鰆魚是來得更肥美,魚油香味就是菜式拿上檯時已聞得到。烤得乾身,魚皮脆口而魚肉甘香,非常不錯。配上的是加入魚汁的味噌醬汁燴成的蕪菁,其一點點的削身的口感,正好配合鰆魚的肥美。


肉類主菜是鹿肉,還是第一次吃的來自岡山美作市的鹿肉。部位是里脊,簡簡單單的烤至medium rare,肉質鬆化而肉味濃郁,油脂不高。調味直接的用上鹿肉及椎茸煮成的醬汁,加上忌廉打成的泡沬及舞茸,恰可的襯托出鹿肉的鮮美。



大廚中本先生自家製的意大利麵是店子的招牌項目之一,在第一道海鮮主菜上檯前,食客可以從是日的兩款鮮製麵條中選擇,是日我的選擇是幼身麵。配料是非常簡單的豬肉蕃茄,用上大原農場雞蛋製作的蛋麵蛋香味足,口感爽滑,果然非常出色。




來到甜點環節,先送上的pre-dessert是看上去白色的物事。還以為是忌廉芝士或是什麼的,原來內裡是以香印青提做成的啫喱。吃起來真的啖啖是香印青提那獨有的「香水香」,外層是用清酒打成的慕絲,輕微的酒香也正好突出香印青提的甜香。



正式的甜點是糖漬蘋果及雪糕,京都產的蘋果酸度比真正其他日本名產區是高一點,但加入焦糖來做糖漬反而更適合,在甜美背後蘋果本身的香味更明顯。加入榛子碎是提升了不少香味及口感,加入雪糕同吃,是沒有人會抗拒的甜點。



食物以外,店子的配酒也精彩。可選擇的都是意大利酒,當然庸懶的我就索性將選酒的工作交給中本太太去做。餐前的汽酒加上配兩款海鮮主菜的兩支白酒,還有配鹿肉的紅酒及吃甜點的甜酒,滿足。不喝酒的朋友,可以考慮這裡自家製的紫蘇汁及梅汁,也不錯的。


五道菜加兩道甜點,盛惠1萬円。坦白說,不要說是划算或不划算,就是要在這個訂個位也要花上好一番功夫了。不過當吃過這一頓,卻又實在覺得是不枉此行的。

會再來,試試晚餐。

在此謝謝幫忙訂位的日本朋友。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Bini(ビーニ)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
東洞院通丸太町下る445-1
075-203-6668(完全予約制)

營業時間:
11:30 ~ 15:00(L.O.13:00)
18:00 ~ 23:00(L.O.20:30)
(周一休息,周五只開晚市)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