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何必館 ~ 乳豬飯聚


五月下旬·晴

朋友,是要見的。

幾個識了幾十年的朋友+同學又約飯,上次吃了印度菜(請按此參考舊食評),今次回歸中菜。地點是我選的,大家和議也大都因為想吃這裡的烤乳豬


店子雖然是新店,但其實可以當作是灣仔福臨門的延伸來看待,台前幕後大都是那裡的舊部。只要拿來餐牌一看,就知道我在說什麼。店子就是車氏粵菜軒的舊舖位,舖面當然比樓高幾層的福記小很多。不過灣仔福記來了這裡都會覺得有點親切感,因為就是樓面及服務都會很熟口熟面。


吃什麼也是何其簡單的事,因為以前在福記吃什麼,來這裡就照點可以了。五人飯局,兩個前菜、一隻豬、一只雞、一煲牛,一個例湯加一碟,來幾味甜點已很豐富了。同學們都有帶酒,先喝的就是香檳吧?店子每支酒收取$200的開瓶費,非常實惠。



兩道前菜,必吃的當然就是雞子弋渣。這一道近年已「進化」了另一道菜式的傳統菜,在這裡的「進化」可以說是最少的。外層薄而脆,加入高湯的蛋餡軟滑帶香味。以前福記或這裡的雞子戈渣,是個人而言覺得最接近傳統原裝正版的戈渣。


有酒,要有下酒餚,就來一碟蜜汁燒鳳肝。菜式上檯時看上去真不錯,份量多而每件鳳肝都份量十足。不過坦白說吃起來卻是有點小失望,蜜汁稍稍不夠,鳳肝燒得有點點過火。尤幸仍然甘香,喝完香檳再開白酒,吃的仍然可以是鳳肝。


福記吃飯,十次有八次都要點例湯,來到這裡當然也不例外。席上都有福記常客,大家談起也覺得有趣,在福記喝的「例湯」,不是粉葛鯪魚煲豬踭,就是西洋菜煲生魚豬展,今天晚上也不例外,就是前者。湯頭是一貫的濃郁,鮮香而熱度足。而在這裡跟例湯也不要堂點,預先預訂會比較好。



主角上場,就是乳豬全體是也。侍者先將乳豬拿來給大家看看(及打卡),之後先將表面的脆皮分給大家吃。脆口而甘香的乳豬皮本身已很好吃,點上白砂糖乳豬醬又或是加上餅皮同吃也可以。五人吃一只全豬,每人都可以吃得非常滿足。



作為「全體」,吃的當然不止單是脆皮而還有其他部份。脆皮下的豬肋骨部份就由侍者手撕的上碟,附骨的肉好吃我想是常識吧?加上這部份是掃上醬汁去燒的,所以也最夠味。豬手及豬腳也是絕品,尤其是皮薄而脆的豬腳豬頭尾就切件再來,脂香及膠原兼備的豬頭肉也不能錯過。




一輪衝鋒的吃完整只燒豬,鹽焗雞也上檯了。這也是要預訂的菜式,雖然嚴格來說是焗得不算是非常的乾身,但用上的是鮮雞,肉質軟熟而肉味濃郁,是有水準的。當然更好吃的就是伴碟的雞雜,這裡的雞肝就比頭盤的蜜汁鳳肝更好吃。


是晚絕大部份的菜式都是預訂的,臨場點的就只是一味柱侯牛腩煲。這是聽起來很普通的菜式是不是?但以前福記的就做得非常出色,延伸到這裡也同樣的有水準。牛腩軟稔不韌,牛筋爽中帶糯口。柱侯汁不鹹而鮮味十足,來一碗白飯來撈汁已經是上品。


福記單尾會吃什麼?夏天就是荷葉飯而冬天就吃生炒糯米飯,來到這裡當然也是一樣。只是大家都已吃得很飽(五人一豬!),押尾來碟清炒菠菜苗就好。就「加唔加木耳」席上也討論了一會。有人堅持「我有食藥」所以「加唔加都得架」....結果還是加了木耳


單尾可以不吃,甜點不會錯過。福記必吃的甜點是豆沙蘋葉角,再加入紅棗糕麻蓉包。豆沙蘋葉角就像茶粿,但糯米的外皮更軟熟而糯口。配上清香的豆沙,每只份量小小的,個人獨吃一籠(一客三只)絕對沒有問題。



同學口搶了單去埋了,在此說聲謝謝。如果人多一點,前菜會再點叉燒鹵水豬仔腳。再來蒸肉餅梅菜蒸田雞腿,又或是吉列斑塊桃茸生汁大蝦球。不吃鹽焗雞可以點花雕煀雞,當然單尾的荷葉飯還是不能錯過的。

2016年福記轉庄」後其實我已沒有再回去,「七福」,吃過兩、三次,但真的不是那個水平。今天我會來這裡,吃回那些年高級粵菜的味道。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何必館
灣仔駱克道54-62號
博匯大廈4樓
2383 8112

相機及鏡頭:
Sony α7M3
SEL55F18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