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

一宝 ~ 毫無疑問,是全港最好的天婦羅店


二月上旬·晴

在日本料理當中,個人而言最喜歡的就是鉄板燒,再來就是燒肉及天婦羅。在本地食壇而言,三者之中就以天婦羅的發展最遜色。據多年來的觀察,香港人喜歡吃天婦羅的不多,懂欣賞的更少,不少食客還只當是一般炸身的吃。在這個情況下,好店子及出色的師傅都當然不會多。

愛吃天婦羅

所以一遇到好店子,又或是好師傅,我當然不會錯過。所以當聽到「一宝」這個名字,就萬分留意。這是在日本的百年老店,曾經連續四年摘下米芝蓮一星之譽。雖然今天已不在星列,但放之在香港食壇在同類形食店相比已有鶴立雞群之姿。所以早在月前,已要篤定一試。

不大的店子

奈何這幾個月要頻頻外遊,加上店子只設十多個座位,所以到了今天才在正式一試。這是個周一的晚上,獨自到來,坐在長長吧檯的一端。據知店子每晚訂位分兩輪,而是晚是如常的全部滿座。在香港的大廚関 豊一郎是一宝的「五代目」長男,對他的出品也當然萬分期待。

師傅是這個品牌的「五代目

只見師傅開始工作,即席調天婦羅漿以外,在他面前的就是普通不過的一鍋油。不要少看這個油鍋,其實這就看得出稍傅的功力如何。在坊間的天婦羅店子,大家見到的十居其九都是用上恆油的油鍋(有個金色半圓罩那款)。而用上此等普通鍋子的師傅,要以爐火去控制溫度,難度及功夫當然高很多。

一看就知是高手

也只有大師傅才有如此功力,之前在大阪的与太呂本店就遇過這樣的一位高人(詳細食評請按此)。而除了油鍋以外,師傅用上的不是胡麻油,而是紅花油。據知這不涉及料理的檔次高低,只是此系天婦羅的烹調特色之一。女將遞上餐牌,也不用多想多看,就一句「おまかせ ください!」,讓師傅發辦好了。先來一杯生啤,靜候是晚的餐點。

個人而言,很期待的一餐


只見食材下鍋,而先送上來的是前菜先付,那就是左口魚刺身。這不是罕見的食材,而放在別緻小杯子中的生魚片是預先捲起了細蔥及配上辣蘿蔔蓉及酸汁的。爽口的左口魚片也不及調味品來得更有開胃之效,不過就是清新討好。茶碗蛋看上去不覺特別,不過原來滑溜的蒸蛋下內藏海膽,平添甘腴豐香,這也是大家也不會抗拒的配搭吧。

前菜是左口魚刺身

內藏汴膽的茶碗蛋

在天婦羅正式送上來之前,還有一小碗生菜沙律,裡面放上了漬昆布絲及醃蔥頭,是吃上火熱辣的天婦羅前不錯的熱身食物。在此之後,師傅以長筷子將天婦羅是一件一件的放在我面前,而不同的食材也交代他建議的調味,相當周到。先來就是花竹蝦,這也是吃天婦羅會席中很多時也是先吃的食材。

生菜沙律及各式調味料

正式開動!

兩尾花竹蝦分別以不同的處理方式,先淨吃,建議加鹽及擠上一點鮮檸汁。而裹上紫蘇葉去炸的一尾,只配上鹽就行。蝦是預期中的彈牙鮮爽,而在一點點的海鹽襯托下,鮮味就更突出。加入紫蘇葉同炸的一尾就多了一份幽香味,不過如果要比較,我還是喜歡不包紫蘇葉的一尾,更原味。

打頭陣的是兩款不同做法的花竹蝦

鳳尾魚也是天婦羅宴的常客了吧,處理此品的難度在於將薄薄的一片魚肉放漿去炸,要做到漿不厚但仍脆口,魚肉不乾身而也維持嫩滑口感,不是易事,而師傅是做到的了。此品建議配上蘿蔔蓉及天婦羅醬汁一起吃,而據云後者更是店方自家調配的,誠意十足。

鳳尾魚及蕃薯

再來海鮮食材之前,先吃兩款菜蔬。蕃薯天婦羅是幾考驗大家「吃熱」的能力,包裹在脆口的外層下的是香甜的日本蕃薯,不用任何添加已很美味。全晚最好吃的一道天婦羅就是舞茸了,咬下去雖然是熱度十足,但鮮甜的菇汁是併發出來。加一點海鹽,更美味。

舞茸是是晚的至愛

銀杏是串燒常用的食材,不過用在天婦羅上卻有另一種味道。因為在脆漿下水份得以充份保存,所以銀杏的味道也是百分百的原味。帶點甘苦而香味十足,不是誇張,比起蒸的更能保有原味。而味道同樣濃郁的還有木の芽,其實這是山椒的嫩芽,爽滑的口感加上甘香的味道,用在天婦羅上又有另一番演譯。

銀杏及木の芽

在吃過甜美爽口的粟米天婦羅後,又回到海鮮環節,先來的就是墨魚。其實看其如麻將般丁方一塊的賣相,不是師傅解說是不易估到是墨魚來的。用上非常厚身的紋甲魷魚,口感韌中帶豐腴,而味道是鮮美的。另外還有帆立貝,師傅切開上檯,但見橫切面的溏心狀態,就知道火候拿握得很到家。二者也是簡單的配上海鹽,已是最好的調味。

墨魚及粟米

帆立貝是看得出的溏心

最後來的幾味天婦羅,或者是不少食客眼中的焦點,就如一味海膽也萬人迷了吧?此品用在天婦羅中已不罕見,很多時也給包在紫菜中再拿去下油鍋。而這裡的做成細卷的模樣,賣相固然精美,而吃起來口感更是一絕。微脆的外層跟裡面甘香腴美的海膽,是絕配。

口感及味道都一絕的海膽天婦羅

海膽以外,鮑魚也是沒有幾多人會不喜歡的吧?不過是晚的鮑魚是令人有點失望的。外層的天婦羅漿不太均勻,厚薄不一也就昒響了口感。來自日本的鮑魚味道略嫌淡口,要以汴鹽佐吃才更美味。此品跟蠔一樣是水份較多的食材,估計應是先蒸至半熟才炸,這或許是影響了味道的原因?

鮑魚天婦羅是有點失望

再來的穴子就美味得多,厚身的海鰻本身肉質緊緻而且咬下去有爽口的口感,加上脆漿及一點七味粉及細蔥去調味,建議一口吃下細啖其味道,更滋味。而在這初春之際,白飯魚是時令品。師傅用上大條的白飯魚,再以紫菜捆著再拿去炸,非常香口惹味。

好吃的穴子天婦羅

白飯魚是時令品

到了天婦羅環節的尾聲,只見師傅放了一顆圓圓的物事在眼前。在一宝吃過的食客都知,這其實是店子的代表性菜式之一,就是饅頭おまんじ)。這其實是以紅頭做餡的一個天婦羅小饅頭,也是始創於這裡的做法。雖然感覺上不是說起來那麼特別,但就是每次師傅也會做出來給食客品嚐之物。

饅頭

吃天婦羅餐,在完結的時候總會吃個天丼。吃了十多貫的天婦羅,其實也有點飽,就請師傅做個份量少一點的天丼。脆口而不膩的蝦餅是預期中的好吃,而在旁的一小片紫菜天婦羅也不是配角。加上軟熟的日本米飯及味道濃郁也香味十足的醬油,放一點漬物同吃,滿足了。

份量恰到好處的天丼

甜品方面,就是簡簡單單的一小球蜜瓜雪葩。吃了一晚熱辣辣的上火的食物,來一點涼快的甜點,是令人受用無比。只是簡簡單單的配上幾年日本生果,無論是提子又或是草莓蜜瓜等,都清爽鮮甜,日本來的生果,怎會輸?

涼快的甜點令人舒服

放下叉子,是吃得非常滿足的一餐。如果你問我,一宝是不是我吃過最出色的天婦羅?我會說我喜歡大阪的与太呂本店多一點。但在香港而言,這裡毫無疑問是水準最高的天婦羅店子。連飲品,埋單是一千六百多。便宜嗎?當然不。但如果能吃到本地最好的水準,我覺得還是物有所值的。

如果是天婦羅迷,更不用想,必試。

亦可以按此Ipick參閱其他餐廳的資料及食評。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Ippoh Tempura Restaurant
中環鴨巴甸街39號地下
2468 0641

相機及鏡頭:
Sonyα7M2
SEL55F18Z
SEL1635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