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明閣 ~ 一個月後,為「飯局」再來


八月下旬‧晴

才一個多月之前才在這裡試過菜(詳細食評請按此),再來就是我們的飯局了。就著預算寫好這兩天的菜式,逾百位食友分別出席了連續兩個星期四的「嚐星之旅」。也有食友問為何只辨兩天?老實說十月真的是非常忙碌,算來算去就只有兩天的空檔。

事隔個多月,再回來是為了「飯局

飯局就安排在餐廳埋邊的位置進行,這裡也是明閣重新裝修過的部份。燈光火猛,裝修堂皇但氣氛不太拘謹。檯擺得不密也空間感大足的,座落其中也甚舒適。頭一天我們飯局就給安排在VIP房內,而第二天因為人數較多所以只可以坐在大廳的一角,同樣企理。

地方是寬敞舒適的

至於菜單方面,兩局是有一點點的分別。一來人數有別吃的東西選擇也會有所不同,而另一方面我也想來一點變。不過當然有一些值得推薦的菜式就是兩局都會出現的,就如前菜的幾味也是這樣子。桂花醬杞子水晶肉是曾師傅新設計的菜式,涼涼的肉凍加入鹹香的火腿及杞子在味道上平衡得不錯。在旁還配上桂花蜜,食友們喜歡蘸一點來吃,但對於我來說味道太甜了,尤以前菜而言。

清爽怡人

在KC飯局中燒腩仔是不常出現的一味,不過這裡的五香豬腩肉又確實是很出色。看看橫切面就知有多好:全用上層次分明細緻的五層肉,都是最好的部位。皮鬆脆而不硬,加上甘腴的肥脂我相信沒有什麼人可以抗拒。反而蜜汁叉燒就是我們去那裡吃都會點來試試的一味,這裡的蜜味重但偏向有咬口,市面上的叉燒不是又甜又腍就是有咬口但帶肉香,這裡的又自成一派。

出色的燒腩仔

就看大家喜不喜歡這裡的叉燒

熟悉KC的朋友都知道腐竹是我最喜歡的食材之一,做得好的話嫩滑而有豆香,就算現上其他味道濃郁的配料也從不落下風。是晚的麻辣蟲華花鮮腐竹就是前菜中的素菜選擇,麻辣味道不算重,反而腐竹煮得還保留一點咬口,涼涼的也清新可喜。

清新可喜

到了主菜的選擇,來明閣必選的一味當然是海生蝦炒蛋白了。單看外表大家還會以為是奶油又或是沙律醬等等的東西,但其實是如假包換的蛋白。口感嫩滑而跟海鮮同炒是有點鮮甜的味道,吃了多年仍然非常的有水準。早前來了試菜但坦白說對很多菜式印象也不深,一味黃袍加身將焦點放了在龍蝦及海膽還有黑魚籽上(詳細食評請按此)。而其實曾師傅在處理蛋白上的功力堪稱鬼斧神工,這一味海蝦炒蛋白,仍然值得推薦。

對蛋白來說,是頂級水準的演繹

除了海蝦炒蛋白,另一味來這裡不能錯過的就是龍皇披金甲。捧上來大家已聞到香氣四溢的,這一味菜其實就是以大海鮮再釀以蝦膠再拿去走油,我時常笑說這是一個豪華版的蝦多士,不過麵包就換上了昂貴一點的大石班。而效果也很不錯的,厚身的石斑肉走過油後外層微脆而肉質較爽,配合鮮美陣牙的蝦膠在口感上很搭檔。

豪華版的蝦多士

曾師傅的新猷就是鴛鴦百花雞,不過我始終喜歡他的另一道經典菜式明閣炸子雞。炸得皮脆肉嫩已是意料中事,雞肉本身也夠味而就算不用添加任何醬汁也非常好吃。大家喜歡的還有伴碟的炸藕片,脆口之餘還很美味。侍應見我們喜歡吃這一味炸藕片,立即再炸來一碟給大家吃個夠。服務一欄,能不給滿分嗎?

仍然值得推薦的炸子雞

非常好的服務

一味肉類菜式兩晚也有不同,第一晚就選了紅酒火焰黑豚肉。只見侍者拿來一個盛上了包著黑豚肉的錫紙包上檯,一點火就燃起熊熊火光,但凡「玩火」的菜式客人也當然特別高興的。將錫紙剪開,酒香撲鼻。黑豚肉本身帶肥,配上濃厚的醬汁是相當的「重口味」。

火光熊熊

第一晚的肉類主菜就以視覺效果取勝,第二晚就吃回必勝的 ~ 乳豬。這一味士多啤梨百花乳豬脆窩巴其實結合了很多食友也喜歡的元素,做得好的話真的是人人都愛吃的。乳豬看上去有點不修邊幅,而吃起上來也不是件件也脆口,而士多啤梨醬是酸甜合度的。墊底的窩巴雖脆,但就很難夾著百花乳豬件一起吃,如果用上餅皮會更好。同一道菜,新同樂(詳細食評請按此)的演繹就比這裡好。

在水準的穩定性上仍可再進

蔬菜類也是兩晚都不同,第一晚就吃回以前也點過的蝦籽鮮菌素千層忙於席上解釋而忘了影相,真不該!)。這其實是蝦籽鮮菌麒麟斑的「腐皮版」,炒得略濕身,鹹香的蝦籽及野菌香適當的給鬆化的腐皮增味,不錯。第二晚就吃了鵝肝醬乾燒雙冬,雙冬者就是冬筍及冬菇,此時已入秋,吃此品也算是時令。筍雖小但爽脆,反菜名上說是鵝肝醬卻是片片大大片的鵝肝片在內的,雖然多吃幾口會膩,但也吃得食友很高興 ~ 誰會投訴菜式中的鵝肝下得太大塊及太多?我相信是沒有吧。

相信沒有食友會投訴有太多的鵝肝吧

到了單尾也是兩天不同的,頭一天也是吃回以前吃過的脆皮乳豬炒飯。侍者給我們分來每人一小碗上面蓋著一片乳豬片的炒飯,處理得仔細也值得一讚。炒飯是西炒飯的格式,下了茄汁及有提子乾在內的,吃起來上微微甜,時常笑說是當甜品吃也可以。放在上面的乳豬件不用說也是極脆口的。

仔細的服務

甜甜的好吃

第二晚因為人較多,每人多夾二十元已可多試一味單尾,就一連來了兩道。海膽醬海鮮千層脆米其實就是桃花源也吃過的煎麵的米粉版本(詳細食評請看此),只不過這裡煎得厚身一點而吃下去也是兩面脆。海鱗海膽醬有鮮蝦、蟹肉等在內,配合海膽是味濃且好吃。或者米粉是夠份量了一點,很多食友吃了一件也喊飽。對於我來說,半件就剛好了。

份量十足的脆米

另一味貴為2011年度美食之最大獎金獎菜式的窩燒滋補竹絲雞炒飯當然是有一定的派頭,只見侍者先拿來一個大砂窩,只要靠近一點都可以感受到那股熱勁,這應該是剛離火的。再在窩邊薄薄的澆上花雕,酒碰到灼熱的窩面在內的酒精也立即蒸發出來,席上朋友頓時感受到清香酒氣。

酒香撲鼻

這是個很有心思的處理,少量的酒沿煲邊流進內,酒精未及飯面已蒸發掉。在吃飯時聞到酒香卻不嘗其味,高明。當然炒飯本身水準是不容置疑的:料頭豐富而且也切得非常幼細,飯粒炒得乾身亦甚香口。看看砂窩底是不剩一點油的就知道炒得是何等火候到家,看看食友們將吃不完的炒飯統統打包走就知道是受歡迎的。

炒飯也當然是上級水準

甜品方面,從第一次來明閣開始在甜品這個環節有一味是必選的,就是明閣流沙包了。當然只要將包分開內裡的流沙餡就會如岩漿般流出,這是意料中事。但這個流沙包最好吃的是鬆軟外皮與香甜的流沙餡的比例是剛剛好的,一起吃不會過甜亦不太膩,這是吃流沙包最重要的一環。而就算是晚市點流沙包也是即叫即整,捧出來是熱辣辣的,屬頂級推介。

熱辣辣

必吃甜點

而另一味在第一晚有點的就是炸杏片香芒卷,這是餐牌上的大廚推介中的唯一甜點。一條條的形狀其實用手拿來吃就最好,黏在外層的杏片焗得脆口,內裡的芒果也香甜,只是一起吃起來感覺就變成不乾不濕的,有點奇怪。而第二晚的食物份量也十足,沒有再點此味了。

有點奇怪的口感

老實說,吃了明閣多年,無論是喝茶吃點心也好,晚飯吃小菜也好,曾師傅的功夫幾時也是值得信賴的。包括這兩晚,作為飯局負責人我是非常滿意,也希望食友們吃得開心高興。

明閣之後,繼續二星,下一站是香宮飯局的最新資訊,請按此)。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Ming Court
旺角上海街555號
朗豪酒店6樓
3552 33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