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文華廳 ~ 大閘蟹前哨戰


七月下旬‧晴

我的工作生涯就是差不多每天都要到三至四間不同的食肆,但老實說香港食店的數目實在多,所以有些好店子如果沒有什麼就是一年半載也未必會再回來,這裡就是一例。還記得上次來是舊年八月的時候吧,一別14個月,再來已是另一年秋風起的時候。

晚上來又是另一個感覺

是次來的目的就是受公關朋友的邀請一試這裡的大閘蟹餐牌,就在一個周中的晚上各路博客網友齊集在這裡的貴賓房。據悉這個蟹季文華廳所用的大閘蟹住由上海成隆行蟹王府於江蘇太湖的蟹場供應,而菜式的烹調當然交由大廚李師傅負責。成隆行也是如果在上海吃蟹的選擇之一(請按此參考成隆行的舊食評),是晚的幾味大閘蟹菜式也真的令人期待。

先來試試大閘蟹餐牌

因為還要等幾位席上的客人,所以店方拿了幾碟小吃給大家來個熱身。椒鹽豆腐不是平日見到的丁方四正而是塊塊像金磚的形式,外層薄而酥脆,豆腐本身滑溜非常,出色。另外的海蜇頭是靚貨,咬下去爽脆非常之餘味道也調得酸甜合度,絕對是清新可口的前菜小吃。

好吃的金磚

爽脆也酸甜合度

終於等齊人而飯局也正式開始。前菜四味,手撕上海鹹雞是我非有興趣的,畢竟本身是客家人而鹹雞也是我們的一味家鄉家常菜,也試試上海式的是如何。中間放著的是撕得非常工整的雞絲,夾著海蜇絲涼涼的吃起來清新。而伴在碟邊的雞件也非常出色,肉鹹香之餘雞皮是又薄又爽脆的,比中間的手撕雞更好吃。

鹹雞是我愛吃的食物

雞件也出色

坐在身旁的公關朋友老早說了很喜歡一味五香薰魚,本來聽後也不以為然,薰魚又會有何特別出色?但原來是真的很不錯。魚塊切得厚厚的,先走油再快火上醬油。咬下去外層脆口而內裡魚肉仍保持嫩滑,火候剛好。味道方面夠味也不過濃,調味亦適中。除了浙江軒的一味長江薰魚好吃(請表此重溫舊食評),這裡的原來也很不錯。

切得厚身的薰魚

真的外脆內嫩

四味前菜驟眼看還會以為全是肉類,但原來一味看上去是脆鱔樣子的原來是以切幼條的冬菇炸成的香醋脆素鱔,脆漿上得薄薄的而口感鬆脆,冬菇略韌的質地跟吃起來真的炸過的黃鱔有幾分相似。味道上做得酸甜合度,調味也是恰到好處的。

味道調得恰到好處

前菜中的重頭戲當然就是王府醉蟹了,只見切好的四只蟹砌成一小塔的樣子,賣相吸引。蟹全部都是預先在上海成隆行蟹王府那邊以酒醃好了再運來港的,蟹身雖不大但羔豐肉足。拿起蟹身用咀吸吮,甘香的蟹膏連軟滑的蟹肉啖在口中,實在是人間美味。只見席上一味醉蟹銷情頗慢,也正好讓我多吃幾件。而原來這裡的醉蟹全都拿去驗過而含菌量是合乎標準的,令食客吃得安心。

吃得安心的醉蟹

在主菜上場之前先來個表演項目,就是三分鐘拆蟹的環節了。只見來自成隆行蟹王府的代表先推出一架小車子,再將放在檯上的兩只大閘蟹放在上面,戴上膠手套後就說是遲那時快的快速地拆蟹。幾下散手蟹已拆好,沒有真的按錶但應該只是兩分鐘多一點。我即時想到的是:不要跟她一起去吃蟹,不然準虧大本...

由原只大閘蟹開始

不用三分鐘已拆好

大閘蟹也真的拆得仔細又企理,只見蟹腳肉已褪出來,蟹鉗已剪成兩半方便進食而蟹身的肉已清楚的放在另外的小碟上,最吸引的當然是蟹殼內的蟹羔了。看上去賣相很好,不過吃起來風味略遜,只難我們拍照的時候太久而蟹肉都涼了,如果可以一拆好就當然最好。還有來這裡時還不是大閘蟹最佳的時候,肉稍削而羔未算非常豐足,相信執筆之時應不可同日而語。

吃得企理

記得下午在這裡吃飯時李師傅做的蛋撻仔非常出色,那以下的一味蟹粉盞應該也很不錯。拿上手熱度十足而咬下去外層的酥皮是鬆脆非常,內裡塞滿的蟹粉味道不用說是豐腴美味的。不要看看上去小小的一個份量不大,但酥皮加上蟹粉也頗膩,這樣就剛好了。

熱辣辣

酥脆美味

侍者送來一個紫砂湯盅,餐牌上明明寫的是蟹粉津白但為何來的卻像是湯品?掀開就知道原來津白是用上了大量的蟹粉去燴煮,外表看來就是一個蟹粉羹。煮得腍甜的津白跟甘腴的蟹粉同吃實在鮮美得要命,坦白說蟹粉津白也吃得多,下得蟹粉如此多而好做得好吃的也是第一次,值得推介。

用上大量蟹粉去燴煮

又腍又甜

年糕炒毛蟹是一味幾普遍的地道滬菜,加入鹹魚同炒做法更是家常。這一味菜式一捧出來是鹹香撲鼻的,內裡下了毛蟹五只也真的份量十足。毛蟹炒年糕主角一向不是毛蟹而是年糕,口感軟糯煙韌,味道鹹香有致且帶蟹黃腴美鮮味,好吃非常也見大廚的功力。走過油的毛蟹羔也不少的,亦是靚貨。

香噴噴的鹹魚毛蟹炒年糕

其實年糕才是主角

如數全晚最喜歡的菜式,就以以下而來的一味湯品最得我心。鮮茄木耳蟹湯浸菜苗看起來簡單,但其實內裡是大有文章的。就是要準備放在上面的一只褪殼的毛蟹鉗已考功夫,墊底的蟹湯濃郁也鮮味無比,跟嫩滑的豆腐在味道上是非常配合。我不如身邊的食友ET般「重口味」,吃了一晚味道濃郁的菜式後,喝這個湯品是無比受用。

清鮮怡人

單尾來一味席上很多食友也激讚的項目,就是禿黃油撈飯。說出來這是在準備上簡單得不得了的組合,「禿」就是上海話中最好的意思,這些最好的黃油是由眾多的大閘蟹中嚴選也精煉出來,是在上海成隆行蟹王府原瓶進口的。放在剛煲好的熱飯上面,熱度令蟹黃的甘鮮豐香味道更昇華,相信是不用多作介紹也知道是何等美味。

非常簡單的組合

吃了一整碗蟹黃撈飯,原本也沒有什麼胃納吃甜品。不過當這份精緻的「上海早點」送上來的時候,就叫人怎飽也要一試。這分別是栥飯糕及豆乳雪糕,栥飯糕是炸過的,外層有點硬但內裡是煙韌非常。相比之下豆乳雪糕就更合我意,質地幼滑又豆味香濃,配上脆卜卜的油條粒在口感上是有趣的組合。

別致的早點,原來是甜品

吃得飽足的一餐,大廚李師傅走出來跟我們打招呼及聽聽我們的意見,也如實告之。其實是晚的蟹粉比較多「」,幾味菜下來也儲了一小堆,先來拆蟹粉可以做得仔細一點。又試菜當晚還只是農曆八月,蟹季還未到所以蟹本身是未夠油潤豐腴,蟹肉也有點削身。

大廚李師傅

不過菜式大致上是有水準的,所以也連隨跟好食友約定另一晚上來。這個大閘蟹餐牌由10月27日供應至11月14日,我們就在11月初再戰。

應該是令人期待的一席。

結論:值得推薦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1/2

餐廳資料:
Man Wah
中環干諾道中5號
香港文華東方酒店25樓
2825 40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