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五味鳥居酒屋 ~ 最愛


十一月中旬‧晴

在很多很多的訪問中,也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當初為何會開始寫食評的?」。九年前開始在公開飲食網站寫食評的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那時有個關於日本料理的說法,就是普遍來說,「食日本野=刺身壽司=三文魚刺身」。在我的認知而言,日本料理還有很多很多。就在那時開始,決心將自己知道的靠食評寫出來,就是這樣。


入型入格的環境


說過很多次,在日本料理而言,最喜歡的是鈇板燒及燒肉,但如果說最愛到那一類的店子,我會說是居酒屋或燒鳥店。喜歡其輕鬆隨意的感覺,烏煙瘴氣不做作的氣氛,座落其中,感覺總有點「避世」 ~ 是的,有時我也要找個地方「避一避」的,來這些地方就最好。從十萬八千里之外回來,最後,也還是來了燒鳥店。很久也沒有喝一杯清酒燒酌了,也正好。


日籍師傅



要數在香港最似樣子的燒鳥店,不過三間,分別是純燒鳥和居和居,最後就是這裡。也可能因為有水準的燒鳥店也太少,這裡也經營得「滿有性格」的:

- 每天三時半之後才接受當天的電話預訂(但是日三時十五分打來已是最後的兩個位…);
- 準時七時開門,七時來到,也請在外等到佢「準備好」才入內;
- 店內不准攝影;
- 落單要一次過(吃串燒怎能一次過?),不然就只有等;


不喜歡?可以不來。這裡就有這個氣度。

不喜歡,請不要來!



這裡十年也是一個樣子的,座位不多,椅是小竹櫈,坐得不舒服。比較起散座,我喜歡坐在串燒吧檯前,而覺得最好的位置就當然是「吧頭」的兩個位。感覺較隱薇及有私穩,不用打對面坐「咁遠」,卻又不用好似跟其他客人坐在一起「咁近」。探頭又可以看到師傅在準備串燒,不錯。

我喜歡坐這邊



店員來落單,聽見他囑咐我們要一次過落多幾款,就一連要了「四品」。來居酒屋又或是燒鳥店,總會先送來一碟前菜。這碟前菜不是附送的,通常要收費,不過很多時也是有得色的前菜。如是晚的看上來似是一碟薯子,但原來是用沙律醬撈了的鱚魚籽数の子),吃起來味道清新醒胃,口感爽脆又帶一點甜美,作為吃燒鳥前的前菜,好吃又恰如其分。

吃起來不錯的前菜



因為差不多全店一起進座,幾十串串燒一起做,可以想像也要等一等至有得吃,不要緊,就先來酒。燒鳥店的酒,多不十分講究,主要是清酒及燒酌的選擇,還有可選的就是冷喝或熱飲。先來清酒,是晚來的是大山,喝起來味道清爽,帶微酸,冷飲很不錯。如果煩惱可以隨那小杯的清酒去褪減,那可真好。

熱熱身



吃串燒也要先試牛舌,這裡的燒得賣相也好,看上去油令立的有光澤,熱辣辣的香味四溢,燒得幾好。非厚切,但也不很薄,看來不錯。不過吃起來幾件也是韌韌的,不爽口也沒有豐腴口感,是牛舌的品質不濟吧。友人還是以「雞腎」來形容這碟牛舌,可見其水準。44元一串的,照計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吃起來韌似雞腎的燒牛舌



除了牛舌以外,這裡的雞肉類串燒也一向出色,再來就是紫蘇雞肉串。雞肉未醃過,不過以紫蘇葉捲起來燒,增添陣陣幽香,再加上味噌醬,看來不錯的。不過吃起來味噌醬味道卻太酸,完全蓋過了雞肉及紫蘇的味道。是重手加入了酸梅醬?還是用錯了?不得而知,不過就跟印象中的很不同。

為何味噌醬會這樣子的酸?



好了,清酒喝完,再來就是燒酌吧,這裡賣的是熊本高橋酒造的米燒酌「白岳しろ」。因為之後也有酒,所以加冰,不淨飲。開了味道,完全不嗆喉,反而幾清香。不過始終是25度酒精的米酒,喝多幾口,酒精的感覺也來了。辛辣的味道,吃串燒就比清酒更合適了。

漸入佳景,但仍未到戲肉



之後的兩款串燒就一起來,燒雞肝就是全晚覺得最好吃的一味。雞肝掃上燒汁來燒,外皮微脆有光澤,內裡不全熟,而也因為是粉肝,所以味道甘腴之外,口感也粉糯好吃。一串八件,份量十足,只賣36元,是最值得吃的一味。斯時也想起友人的薰雞肝,還有那個用牛奶處理雞肝的手法,如果有什麼人說「只懂吃,不懂煮」的,對不起,我真的不明白不懂煮的人,為何會懂得吃。



最好的就是燒雞肝

粉嫩好吃



最後就是雞肉串,記憶中,也是不錯的,不過是晚的吃起來又只是一般。燒得是不錯,但雞肉本身肉質幾韌,感覺上是油份不夠,比較起來,在隱泉吃的就有水準得多了。又有時店子會連著一點雞皮來燒,一起吃起來雞肉就不會那麼乾身。這一味燒雞肉,吃剩了。

雞肉串是剩了下來



談談工作上遇到的蠢人,又或是旅途中的奇遇,個多小時轉眼過去。店子一路是處於客滿的狀態,而也有不少walk-in的客人被拒門外。以是晚的水準,加上這裡的「盛況」,得出一個結論就是,香港有水準的燒鳥店,也真太少!所以如有人要推介有水準的燒鳥店,還是要加入這裡。

在等候結賬的時候,喝清杯中的燒酌,帶微薰的看著那東洋日曆,心想,如果那掛在門外的暖簾是一道隨意門,那多好。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
環境:&&&1/2

餐廳資料:
Gomitori
尖沙咀加連威老道92號
幸福中心地下LG5號舖
2367 8519

2 則留言:

  1. KC兄,如此訂位方法教人怎預定日子吃?

    回覆刪除
  2. In many parts of the USA, due to easy access of salmon (and when in season, a cheap affordable fatty fish, especially if farmed variety) it is a widely used fish for sushi, rolls, and sashimi. Salmon, plus maguro and hamachi are the fattiest of the fish, and have more fans than white-fleshed fish overall, and some prefer the excess of just those types over tasting a balanced meal of variety, textures (some forget there are other seafood choices out there..shellfish, fish eggs, crustaceans etc etc).

    There are many Japanese restaurants and food establishments in Taipei that also don't like people taking pictures, I think part of the reason is old fashioned thinking of easy access to copying other restaurant ideas by "spies".

    And I understand some business owners prefer to survive through a tight circle of customers, would rather the internet go away so there are no reviews of them or pictures online of their food. And they want to only rely on word of mouth/recommendation by their regulars to trusted friends, rather than risking random criticism.

    About a week ago, a Los Angeles Times newspaper anonymous food critic tried to dine at a restaurant. Apparently someone tipped the manager what she really looked like. When she (the critic) arrived at the restaurant, the manager took her picture and published it online (the restaurant's website) and many media outlets got the story. Not only did the critic lose her anonymity (she kept it secret for 15 years) but the restaurant refused her reservation and kicked her out, in a way trying to protect their image. Has something like this happened in Hong Kong ye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