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南海一號 ~ 星夜


十二月上旬.晴

相關的報章專欄文章請按此

每逢年末總有不少的試菜局,是年也不例外。仗著Isaac的面子,一行十二人就來了這裡試試這裡的菜色。

其實之前一直也聽到這裡的報導,也有公關朋友不停的就要來這裡一試,但我人就是這樣,也承認這可能完全是偏見,總覺得這裡是「吃景」多過「吃菜」的,所以也一直沒有來過。直至舊年的港澳米芝蓮給了這裡一粒星,才如夢初醒,是要來吃一吃了。也剛好Isaac發的帖子,就來試菜,當然樂意敬陪末席。


居高臨下


試菜局就在周中的一天,準時來到,店方就給我們安排了最角落的大檯。這個「習角位」可以說是全店最好的位置,270度維港景致,高高的樓底加上落地大玻璃,四周華燈催燦照耀,美不勝收。加上來的時候正好是「幻彩詠香江」開始的時間,靚絕。店方的禮待,在此謝過。


環境優美



來的時候雖然食友還未到齊,但各式酒水已經放在檯上。近來少喝酒,只要了點汽酒淺嚐。先來的小吃也是下酒良品,就是一碟蝦片。其實此舉很值得其他店子效法,與其給大家花生又或是什麼易變味的核桃,不如來一碟蝦片更簡單好吃又討好,因為其實很多人也是「蝦片怪」(如我就是)。

得我心的蝦片



好了,菜式一是不來,一來就是十六碟一起來。分別就是八款的前菜,每款兩碟,擺滿一張大檯,相當有氣勢的。兩碟燒味就是叉燒及燒腩仔,這一陣子也不停的找好吃的叉燒,當然要先試。這裡的叉燒腍身,較甜,是大眾口味,卻非我要找的味道。燒腩仔看樣子是肥瘦相間,肉質不錯,吃起來也是豐腴美味。唯皮是不太脆,有點硬硬的,如果可以改善一下就完美了。

叉燒是大眾口味

皮鬆化一點就更好



兩味酥的前菜分別是椒鹽龍鬚素鵝,前者其實是炸魷魚鬚。用上了較幼的魷魚鬚,吃起來沒有爽脆的口感,有點糯口,外皮也炸得不夠脆,可以更好。「脆炸版」的素鵝效果不錯,吃起來外脆而裡面還保持濕潤,是吃了三件的一味。

還可更好


好吃的素鵝



翡翠黑松露陳醋木耳是兩味較健康的前菜。「翡翠」就是烏珠筍,我喜吃筍,當然要先吃。筍吃起來太凍了一點,夠爽而不夠甜,黑松露醬就在味道上有所幫助了。黑木耳絕對是非常健康的食物,用上陳醋來伴會令其更易入口一點,是吃完又吃的一味。

筍是凍了一點


健康之物



一些創新的前菜就如涼伴八爪魚片,八爪魚是很難處理的食才,本身質地韌而沒有什麼甜味。這裡將之薄切是聰明的做法,不過吃起來也是韌韌的。反而墊底的涼瓜片很不錯,吃起來爽口又清新,也保留了涼瓜的甘甜味道。同一味道有另一口感,就是獨立也可成饌的前菜。另一味就是用上青芥末去配螺肉 ~ 想像得到不會難吃,也很清新的前菜。

墊底的涼瓜片效果一流


難以失敗的前菜



Isaac寫的菜單有個好處,就是幾時都會有個湯窩的(我可是時常「skip湯」的餐單寫手),是晚來的是野生天麻燉魚皇。單看撈上來的湯渣就知道這味湯也是相當的真材實料,湯跟起來清鮮,藥材味及魚味兼備,不過如果連肉味也重一點就更鮮美。不過這也可能只是我的個人習慣,就是煲魚湯也會下豬肉作湯料去增添鮮香味。

真才實料的燉湯



接著就是金榜醬煮大蝦,大大隻的開邊海蝦,放在大圓碟中,加上金榜醬,每人一碟,賣相很吸引,絕對的有睇頭。先說蝦,是新鮮的海蝦,清理得仔細,肉鮮美爽甜,意料中的好吃。再說金榜醬,吃起上來是又鮮又辣,有點像是吃濃郁的喇沙的味道,惹味又開胃。所以就算吃了蝦,也要拿個炸饅頭來將餘下的醬汁幹掉才罷休。這一味金榜醬煮大蝦只賣88元一客,物有所值也值得一試。

惹味香口的醬汁



再來也是海鮮,就是参巴醬燒法國多寶魚。關於多寶魚,數年前還是希罕珍奇之物,但到了今天眾所周知此乃養魚,吃起來只是肉滑而沒有鮮味。這裡索性將之炸香,舖上又香又辣的參巴醬,卻是另一個不同的感覺。多寶魚很脆,加上惹味的參巴醬,很好吃,想不到這裡做的星馬醬汁也很正宗及出色。

是聰明的做法



吃了兩味魚,再來就是一味肉。美極煎黑豚肉就是簡單的用美極醬油將豚肉醃好煎香,效果卻又不錯。肉不會過於鬆化,吃起來還有點鮮肉的口感(回想起來,我也給騙著!)。味道是很「家常」的,相信很多朋友小時也吃過美極煎牛扒吧!這一味是下飯良品,拿碗飯來也可轉眼掃清。

感覺「家常」



羊肚菌紅燒豆腐看上去是的最怕的濃濃芡汁,但看真一點,卻又有我喜歡吃的鮮腐竹在內,結果也吃了一大口。羊肚菌吃起來不算很爽脆,反而鮮腐竹吃起來又滑又有豆香,芡汁也用出了效果,就算個人而言不喜歡也要讚的,相信是幾討好的一道菜。

我最愛的是腐竹




除了湯品以外,吃Isaac的餐單有另一個特色,就是他喜歡吃泡飯。是晚的單尾來一個貴紀龍蝦湯泡飯,只見侍應拿來一個盛了湯飯的大窩,撤一把炸香了的米在內,頓時「滋滋」作響,效果一流。吃起來也很不錯,龍蝦湯鮮美帶香,是真用龍蝦殼炒的。湯米飯加炸米飯帶來一腍一脆的兩個相反的口感,加上鮮爽的蝦肉,非常好吃,值得推薦!

好吃的湯泡飯



飽了嗎?吃至此時當然是非常飽的了,但想不到甜品的陣容也有相當,分別是三款甜品再「乘三」,總共九碟的放在檯上,大家也要努力一點才吃得完。三款甜品分別是香蕉蛋糕伴雲尼拿雪糕鮮果香矛冰雪沙伴荔枝雪葩軟心芝士蛋糕伴熱情果雪葩,因為太飽,所以只試了看上去最輕怡的香矛冰雪沙伴荔枝雪葩。香茅沙冰好吃,荔枝雪葩也香甜,在一頓盛宴後吃這個甜品也非常討好。

最喜歡的是沙冰及雪葩



舒適的環境,豐富而有水準的食物,再加上有趣的食友們,一晚時間飛快就過。雖然此時還是想著很沉重,時光再好光景再美也難悉心。臨走時Isaac過來說「你面色比之前更差」,是的,真的不太好。在離開的時候,曾經理過來問我們對食物的意見,悉數告之,在感謝其是晚盡心的招待之餘,也希望這裡會越做越好。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服務:&&&&1/2
環境:&&&&&

餐廳資料:
Nanhai No. 1
尖沙咀彌敦道63號
國際廣場30樓3001號舖
2487 36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