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號外:若我說這18間茶餐廳及茶檔全港最好,你服氣嗎?


四月下旬·晴

一生人,吃過的餐廳沒有兩萬也有一萬多。但如果你問我最喜歡又或是最常吃什麼類型的餐廳,我可以毫不猶疑的告訴大家是茶檔及茶餐廳。幾時想吃點東西,又或是心情不佳,甚至有時想找個地方坐一坐。找間茶檔又或是隨手一間茶餐廳,來一杯咖啡或是奶茶,就是寫意。


吃過這麼多香港的茶檔及茶餐廳,我會選出當中的18間是當中最好的。如果大家未吃過,也值得一試。而這18間店子都至少有些項目是值得大家專程去吃的,或是有別處沒有的特色及水準。

來,係香港人,就吃茶餐廳。先來5強,分先後次序:





第1位. 勝香園


如果你要我推薦在香港最具代表性的店子,這裡是我義無反顧的選擇。跟這裡也有點緣份,在中環工作十多年,店子是我差不多每天都來吃早餐的地方。在某飲食網站交出了這裡的首篇食評,在不同的平台推介,到了今天已是中外知名的店子。到了周末,不難發現橫跨幾個舖位的人龍,都算誇張。


老店主(阿婆)還不時會出舖企檔沖咖啡,她製作的飲品是無出其右的。如那杯已預先將檸檬搗好的熱檸茶,濃香夠味,非其他地方可比。今天店子已交給兒子打理,就是平日司空見慣的項目,這裡工作的阿姐們也每天的去想怎樣改進。簡單如一味多士,這裡做到的是完美的效果。

必吃推介:檸蜜脆脆,蛋牛米加三寶,公司三文治,熱啡(要溶)
詳細食評,請按此



第2位. 裕興


在中環工作十多年,我是幸運的,因為這區是個美食寶地。中外米芝蓮星店林立之餘,要吃大排檔選擇也不少。在士丹利街尾的大排檔群組裡,有這間茶檔。比起勝香園,其實這裡也是有相當歷史的地方。早上八時半開始營業,未夠十時已停賣麵包類至中午,老食客都熟知這個規距。


檔口只二人打理,餐牌簡單,只是多士及即食麵的選擇,米粉是限量供應,還有的當然是咖啡奶茶檸茶檸水了。沒有散叫,全設套餐,而價錢亦比一般茶記寧舍貴一點。但人客總是不絕,當中一個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裡的出品,是好吃的。

必吃推介:各式三文治及粉麵,熱奶茶
詳細食評,請按此



第3位. 科記咖啡餐室


又是另一間吃了幾十年的茶餐廳,第一次在公開飲食網站介紹這間店子,是2003年10月,那時還未推介這裡的豬扒。直至2005年3月,正式寫這裡的「金牌豬扒」,之後飲食雜誌也有介紹,某些人也上山下海的跟著來,到了後期,這裡的午市是非常的旺場。


嚴格來說,這裡只是一間小茶檔,由一家三口經營。主理人就是水吧師傅,老太就是大廚,兒子也出來做樓面了。賣的食物很簡單,以豬扒為主打,再配以其他一般的茶記食物。不過食物不用多花款,有殺著就夠。

必吃推介:科記金牌豬扒,養生老火湯,洋蔥咖喱鮮牛肉多士
詳細食評,請按此



第4位. 順興大排檔


大坑區有兩間大排檔,從前只會去另一間的炳記,那裡雖然不算太出色,煎豬扒即食麵還做得不錯。而那時的這裡,都只是一間以車仔腸粉為主打的店子,沒有幾多賣點及殺著。不過近年卻來個大翻身,一味滑蛋是炒得出神入化,值得為此專程而來。


這裡的背後,也是另一個鳥倦知還的故事。本來是一間茶檔,賣的只是車仔腸粉。車仔腸粉是尋常不過的東西,一路下來,便越來越不受歡迎。店主的女兒回來接手,先改進了這裡食物的水準,由大排檔入了舖面,使環境更舒適。這幾年出出入入,店子還在這裡。

必吃推介:各式包括滑蛋的項目,車仔腸粉
詳細食評,請按此



第5位. 澳洲牛奶公司


不論大家同意與否,這間店子確實是個傳奇。一間以牛奶及雞蛋為主打的店子,本來主打的是甜點。但相信不用我說大家也知道,今天來吃燉奶又或是蒸蛋的食客不多,大家都是為了其早餐、茶餐又或是快餐而來。不過無論是什麼餐,主角還是一味炒蛋。


對於這裡的食物水準,每人也有不用的意見。很多人說這裡的炒蛋「全港最好」,更多人說這裡的炒蛋「不外如是」,尤其是比較起花在門外等候的時間而言。我的意見是,這裡的炒蛋是不差的,但絕對不是「全港最好」。但如論效率,這裡真的是很少地方能及,這就是真的。

必吃推介:早餐/茶餐/快餐
詳細食評,請按此。



以下選擇,排名不分先後:

6. 華輝餐廳


談起這間在大埔的茶記,想起的必是一個「」字。無論是蘋果批、雞批、蛋撻甚至是椰撻都非常出色。只要走進店子就會看到放在門前那一盤盤的批及撻,因為流量快,所以日中大部份時間來到都可以吃到熱辣辣的食物 ~ 涼了的批,誰會有興趣?

必吃推介:蘋果批、雞批、蛋撻
詳細食評,請按此。



7. 華嫂冰室


先說,我推薦的華嫂是在觀塘的新店子。不是說屏山華嫂比這裡差,但當在市中心也找到遠在天邊的美食之時,誰還會摸入元朗?只是一間在觀塘及藍田交界的小店子,但晨早已有人等候入座。到了假日,打蛇餅的情況更嚴重。

必吃推介:煎蛋菠蘿油,鹵水雞翼,招牌芝士鹹牛肉蛋豬仔包,凍檸多
詳細食評,請按此。



8. 豪華咖啡茶廳


小時在灣仔上學,這裡是「由細吃到大」的系列之一。店子是正宗的士大佬茶檔,咖啡奶茶都出色之餘,多士三文治水準也不低。不供應套餐而全設散點,而近年店子也推出了不少新品,水準也不低的。除了本店以外,也在旁邊另僻地方,找不到位的朋友請移玉步。

必吃推介:奶醬蜜多,熱狗,沙牛碎蛋包,扒芝士牛肉多士,熱咖啡
詳細食評,請按此。



9. 金輪飲食


若果我要大家推薦深水埗區的茶記,或者大家不會想起這裡來。但可以告訴大家,店子絕對是隱藏的寶石。地點絕不偏僻,就在人來人往的北河街。是一間百分百的街坊小店,沒有任何飲食傳媒報導過也自然沒有知名的食家對這裡青睞,但不要以為這裡冷清,先後三次在早午晚三個時段來光顧也要在門外等位的。在進食途中更是外賣訂單不絕,不簡單。

必吃推介:潤牛米,沙爹牛肉包,叉燒炒蛋包,炒貴刁
詳細食評,請按此。



10. 維記咖啡粉麵


跟澳牛一樣,這間店子也是城中傳奇。本來小小一間店,但因為太受歡迎,就是一條福榮街已連開幾間分店。地方雖多了,但排隊的食客仍然不絕。如果有外國朋友來,特別是日本人,如果要我帶路去吃有本地特色的食肆,我必定帶他們來這裡,是其中一間做得很好,又有地道特色的店子。

必吃推介:潤牛米,咖吔多士,西多士
詳細食評,請按此。


11. 瑞記奶茶咖啡


樽仔奶茶是這間躲在街市熟食中心一角的小店子廣為人知的第一個元素,或者你會說,此品已毫不特別。不過當你坐下來吃點東西,就會發現原來店子供應的食物也很有水準。三文治及麵包都烘得好,西多士絕對是「神級」。加上其自成一國的模樣,閒時來坐坐喝杯咖啡也不錯。

必吃推介:西多士,鮮牛蛋包,樽仔奶茶
詳細食評,請按此



12. 星座冰室



雖然店子在尖沙咀,但第一次來的朋友都準會覺得這裡難找。而正正這個在位置上的秘蔽性,也是我喜歡這間店子的其中一個原因。店子在舊式商場地下,走進來就似回到上個世紀似的。所以不時都會來吃點東西,喝杯咖啡,感覺避世般的悠閒。當然這裡的蕃茄湯底也很出名,咖啡奶茶都有水準的。

必吃推介:蕃茄湯底粉麵,熱咖啡
詳細食評,請按此。




13. 喜喜冰室


在這個名單中,絕大部份的店子或品牌都是老字號,唯獨這間是近年才開的新店子。看餐牌,不同款式的套餐選擇也很多,「金牌早餐」、「懷舊茶餐」、「特餐」、「法國大餐」、「是日精選推介」、「喜喜渡輪餐」等等等等,看內容也沒有什麼重複的,不論你欣賞與否,但至少是下了一番心思的。試過當中幾款,水準也不錯,值得一試。

必吃推介:雞批浮台,叉燒潤腸批,沙爹牛肉包
詳細食評,請按此



14. 英發茶冰廳


總覺得如果有自己製作麵包西餅的茶餐廳,就是較好的地方,這裡是一例。看網上食評,不少食客都覺得其供應的餐類食物質素一般。但店子每天源源不絕的出爐麵包,才是精點。每次來到,都會先問問有什麼麵包是出爐的,菠蘿包也好,雞尾包也好,有什麼就吃什麼。再加一杯熱奶茶,足矣。

必吃推介:各式出爐麵包,熱奶茶
詳細食評,請按此。



15. 昌記


來這裡,先是為了一味特厚油沙多。逾寸半的多士烘得外脆內鬆軟,先塗牛油再「」上砂糖,簡單而好吃。有時也真的奇怪,這一道「名物」看上去不複雜,但供應的地方卻是少之又少。油沙多以外,新鮮雪菜也是店子的賣點之一。再來一杯熱奶茶,已是不錯的午餐。

必吃推介:油沙厚多士,雪菜肉絲米,熱奶茶
詳細食評,請按此



16. 金華冰廳


曾幾何時,每逢要準備跑馬拉松的「加炭」日子,我都會來這裡。店子的出爐麵包是出色的,因為銷量高,貨如輪轉也較新鮮熱辣。菠蘿包是「名物」,菠蘿油也是不少食客來這裡的原因。蛋撻也不錯,而也不要錯過店子的熱奶茶。只是服務是水準以外,來這裡就只有快快吃東西,不宜久留。

必吃推介:各式出爐麵包,熱奶茶
詳細食評,請按此。



17. 金鳳茶餐廳


談起服務態度差劣,這裡也真的是表表者。店子生意做得好,但就是一副「是你們犯賤,我又沒叫你來吃」的態度。落單的漫不經心,永不覆單。收銀的一張晚娘臉,客人可以說「唔該」,但店子永遠不會說「多謝」。金鳳,就是這類型的地方。不過其蛋撻及雞批真的做得好,奶茶也是無出其右。

必吃推介:各式出爐麵包(瞄準出爐才點,因為等閒之輩佢一定比凍包你嘆),熱奶茶
詳細食評,請按此。


18. 蘭香園餐廳


這間在牛頭角的茶餐廳是旺場店,早上及下午來到都總是一位難求。佔兩個舖位的地方,食物選擇真的非常多。「瑞士」系列及沙律系列是我來吃得最多的,炸雞髀也不錯,最記得他們的芒果沙律是會給你新鮮芒果的。咖啡是即磨的,不要錯過其印尼白咖啡。營業至凌晨的地方,也是名副其實的深夜食堂。

必吃推介:鮮香芒雜果沙律,甜酸菜瑞士牛展粒撈丁
詳細食評,請按此。

5 則留言: